人心终究是可怕的

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人心。    但比鬼神更可怕的,终究是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的时候,老师和家长会告诉我们:“人之初,性本善。”可是慢慢长大你会发现,人性并非你所想象的那般美好。是他们骗了我们吗?

不,并不是。社会在变,人心也在变。

社会还是那个社会,人已经不是那群人了!

当一个人每天给你一个鸡蛋,有一天突然不给了,你会反过来抱怨他!但是当一个人每天打你一个巴掌,有一天突然不打了,你却会对他感激不尽!

这就是人性!

  1.

上次去考科目一,大清早就起床,六点多就到了考场,候考厅等待。按考场要求,保持安静。大部分人都在安静的看题,只有部分素质不高的人在小声议论。但总体来说,还算安静。

七点多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太阳也懒洋洋的出来了。暖暖的太阳,让人心情大好。

这时候,候考厅里边发生了一点矛盾。

一个中年大叔和一个大爷,打了起来。看面相,一个有四十多岁,另一个应该有五十多岁了。问清楚事因后,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众所周知,候考厅,是一人一座的。他们两个就因为一个座位,大打出手。所有人都扭过头去看。

“这个是我的座位,你让一下。”大爷对坐在座位上的大叔说。

那位大叔,看了一眼,没说话。

“你起来,这个是我的座位。”

旁边有人小声插了一句话,“这个确实是这位大爷的座位”

“你凭啥说这是你的座位,写你名字还是怎么了?”

“我刚才就在这坐着,刚起来去窗口,你就坐了。”

“那你又没站旁边,而且我都坐这里了。”

“你起来不起来?”大爷一个手抓着大叔的衣服说。

“你再碰我一下,试试?”大叔打掉大爷的手说。

“你给我起来。”大爷又抓着大叔衣服说

“这是我的座位,我就不起来”大叔用劲坐了一下。

紧接着,矛盾就升级了。

大爷“啪”地一巴掌,打到了大叔脸上。大叔还了一拳。然后,他俩就扭打到一起了。旁边不断有熟人劝架,正在火头上的两个人,怎么听的进去?劝架的人也平白无故的挨了几拳。最后三四个人才把他们拉开,大爷撕扯着还要打。两个人脸上都挂彩了。

大叔说,“要打出去打,走,我等着你!”接着,两个人就出去了。最后结果怎么样,我也没过多关注了。大多数人一笑,就转身去做自己的事了。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件小事。让一个座位,有何影响?古代还有“孔融让梨”呢,现代人却连一个座位都不舍得让,甚至还能大打出手,让人啼笑皆非。

社会在变,人心也在变

  2.

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可人心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这是一个真实事件,发生在过年之际。

小A给我说,他很困扰。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小A的老爸是大A,还有一个大爹B,一个姑姑C。姑姑家安在比较远的地方,很难回一次老家。家庭也比较幸福。

问题出在小A的奶奶身上。

因为她年纪大了,而且还有食道癌,刚做过手术。所以需要人照顾。

老爸他们兄妹三人商量,因为姑姑C家比较远,一年难回来一次,打算让大A和B兄弟两人,轮流半月照顾奶奶。

B说,“我平常还要去干活,这没法弄。”这意思很明显是想把照顾这事,推给大A。

大A不愿意了,“我平常也带工作啊,也有很多事。”

总之,一家人不欢而散。

大A到家里,就开始抱怨。说了事情的经过后。

大A说:“现在说让公平照顾,之前怎么不说呢?轮流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孩他姑家有钱,对咱妈也确实好,她外孙对她外婆也很好。她俩外孙都是外婆带大的,回来尽孝,这都是应该的。还有老大B家,两个孩子也都是孩他奶奶带大的。再看看咱家,咱们两个孩子,他奶奶哪带过一个,不都是坐在孩曾祖母腿上长大的。还有过年压岁钱,亲孙子才给20块,这外孙,曾外孙,都给200块。亲孙子还不如外孙吗?再说了,她私下里给也行啊,还当着我的面给。你叫我咋想?孝顺是应该的,可她这一碗水不端平,搁谁心里都不舒服啊。我儿子又不是不孝顺他奶奶,听说奶奶生病,假期工都不去了,钱都不挣了,回来看她。可她也就这样对待。哎”在家里,小A没说话,他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老爸。

之后小A给我说,“当时我心里很难受。我各方面也都做的不差。没像我爸想过这么多,可是他这么一说,我确实很不爽。是啊,确实不公平啊。可是我又能怎么做?我也想我爸别这么小心眼,但他身上担子重啊。改变不了别人,做自己又很难受。很憋屈啊!”

顿了一下,小A又说,“可我终究还是要做自己的

我也没安慰小A,因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劝说。“清官也难断家务事”,更何况一个旁人呢?

“手心手背都是肉”,他们一家人怎么做都不合适,只能取适中的吧。

这让我想起来网上的一个段子。

"我给你一颗糖,你很高兴,当你看到我给别人两颗,你就对我有看法了。但你不知道他也曾给我两颗糖,而你什么都没给过我。"

这两件事恰好相反,但都反射出人心——不知足不感恩。

人心,终究是世上最可怕的存在。它自由,属于你却又能够主宰你。谁能够说自己的心究竟是什么样的,谁又能够确定你相信的,就是真的。

社会纵然现实,人心即使可怕,终究抵不过心中的那份信念,那份坚持, 那些汗水,那些劳累。只要意志坚定,为自己的信念而活,正与邪也不过如此。看淡人生,只不过是匆匆数十年,为了爱与信念而活是世间最纯洁的思想。看重金钱,看重名利,临死了了,只不过是一场空境。人要为自己而活,为了仅属于自己的那份爱与信念而笑傲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