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群龙无首丨兵临城下 二

长水志之兵临城下 二

上一章

洛琳琅的心扑通狂跳,体力消耗过多,不但打不过一个胡人,现在连匹马都制不住,眼见黑马带着她悬空一跃而下,她奋力地向上伸手,试图抓住什么。

这时,她感到右手被一双大掌覆上,掌心有些粗糙,略带薄茧,抬头,便撞进一双深邃的黑眸。

原来是那个男人,近看他,洛琳琅竟觉得十分亲切信任,浑然忘记了自己正身处险境,呆楞着由着他拉着,若不是他一直紧抓着她,恐怕她便掉下去了。

只听他大吼一声,“抓紧了,用力上来。”

继而一股大力将她提上去,她反应过来,抬腿借力山岩,用力一蹬,整个人便扑到了他怀里。

她赶忙从他怀里出来,脸红道,“对不起,我,我不是有意的,我不是故意扑到你的,不对,应该是,谢谢。”

“呵,”那男人混不在意道,“该道歉的该是我才对,不过,你一个姑娘家,实在不该四处乱跑,尤其,这里还是羯族的地盘,就是我,也不敢明目张胆,四处招摇。”

“嗯,我会注意的。”洛琳琅又偷脸看了一下,迅速低头。

“姑娘要去哪儿,如果顺路,可与我们同行。”男子道。

“不,不用了,我是...”

洛琳琅本想同行,但转念一想,此人虽救了她,看他穿着,却是胡人的服饰,方才他虽然斩杀了胡人,但如今胡汉混血居多,在没摸清底细前,还是不要贸然答应了,于是,她答道。

“我是去并州寻亲的,现在锦州朔州乱成一团,胡人见人就杀,待不了了。”

“北边战事吃紧,到处兵荒马乱的,这一带也的确只有并州较为安定了。”

男子点头道。

“也好,你若要往并州,沿着这条陨星道,一直走,便能直通并州,这条路少有人走,倒也安全,如此,便就此别过,姑娘路上小心。”

说完,指向她遇上他们的道口,又侧首对随从道。

“辛何,牵一匹马来给这位姑娘。”

“这里离并州还有一段,姑娘骑上这马,可快上几日,便就此别过了。”

“好,先生高义,来日必当报答。”这么一耽搁,洛琳琅心中也有些焦急,行了一礼,便也辞别男子。

洛琳琅走后,男子身后随从道,“将军,这都逃难到咱并州来了,看来朔州是不是要保不住了?”

男子眉头一皱,翻身上马道,“回营再说”,便当先架马而去。

朔州南门,二十万兵整齐地列阵城下,长枪掷地有声。

一名骑兵兵将骑着高头大马站在前方,他来回踱步,显得急燥不安,又有些奇异的亢奋。

“洛郡守,连司马云都逃了,你还替他守在这!就凭着你城中剩下的几万残兵,你以为真能守的住吗?你也是快入土的人了,不如改投我乌石兰单于,后半世,富贵荣华,享之不尽。”

“呸,这帮蛮族,还想招降!”李淏啐道。

“何必跟蛮族计较,他们这是阵前叫敌,要乱我军心。” 先前在郡守府领命的青年人道。

“青城说的对,别中了敌人的计策。”洛向云看着顾青城,赞赏地说道。

“但这几日他们只叫阵,却不攻城,莫不是在等匈奴鲜卑后援?”

“有此可能,但三族都想独享我朔州,必定心有嫌隙,羯人叫阵怕也是为了迷惑我们,实际另有目的,青城,你速派人探查,有任何异样,即刻来报!”

“是。”

“除了南门,另三道城门也不可松懈,南门李淏来守,东西北门由你负责,务必着人严加守卫!”

“是。”

顾青城领命,往城下而去。

他想了想,唤来亲信沈落,咬耳吩咐了几句,沈落便领命离去。

是夜,夜空无星,圆月当中。

顾倾城许久等候,至酉时,却未见沈落回来,他有些心急,沈落出手,向来不会失手,情况一定有变。

换了黑衣,蒙了面,往城楼隐蔽处架了根绳索,他便匆匆出城。

沿着城郊树林缓缓逼近敌营,见敌军帐内安静,并无异样,于是转道往敌帐后方而去。

行至城外土地庙旁,一处隐秘的印迹引起他的注意,这是他和沈落的联络暗号,看来沈落已有所发现。

他复又前行,果然,每隔一里,树皮上便有一处相同的印迹,循着印迹,他很快来到洛水河畔。

洛水上,白沙入河,黄水翻滚。夜色下,上千兵将正举镐开渠引水,挖出的土浸入河水,近岸的水受了黄土的浸染,一片污浊。

原来他们打的这个主意,想引水淹城,但羯军驻扎在洛水与朔州之间,现在全城戒严,四道城门皆闭,贸然开城门,又恐匈奴鲜卑忽然杀进。必须想个办法,阻止他们。

他正要起身,忽然,右侧有人袭来。他厉喝一声道“谁”,侧身一躲,劈手斩过,却听那人叫道。

“将军,是我。”

定睛一看,正是迟迟未归的沈落。

“怎么样?可有其他情况?”他问。

“将军,我在城门四周查探,没发现什么异样,就转到后方来看,便发现这帮贼人在这挖土引水,方才我到那边,看到他们把土都堆到了另一处,风向往我这来,远远地就听看守的说,这些土都要运到城门前,到时候,先引水淹城,他们的兵再站到土山上,强攻进来。”

“沈落,你在这里继续待命,严密监察,我回去与郡守商讨此事。”

顾青城一时拿不下主意,皱了皱眉,对沈落吩咐道。

“末将领命!”沈落利落应道。

回到城内,顾青城直奔郡守府,见洛向云还在连夜思索如何应敌,桌岸上放着一幅地形图。

他拱手道,“郡守,方才与沈落在城外发现敌军行迹,他们正开凿引水,怕是要引水淹城。”

“我已猜到,朔州粮草充足,若是单纯围困,便是撑上一年也没有问题,若是强攻,则十分耗损兵力,前朝便有水攻之例,他们能想到这点倒也不难。”

“郡守之言,是已有应对之策了?”

“他们能开凿引水,我们便也加高加固城墙,我已着李淏带人连夜挖去城外地下泥土,一直挖到敌营,若是水淹过来,一方面我们有城楼为护,另一方面,地底已空,水过重便会压垮压塌地面,敌军的营帐便会一起陷落,到时候再因势利导,趁势进攻,我们便能抢占先机。”

洛向云指着图上南门的位置道。

“只是要防匈奴鲜卑趁乱偷袭,现在我军主力都在南门,另三道城门不可忽视,我观天象,雾气将至,你派人扎了草人,等过几天起雾了,便放到城楼上。”

“能撑到冬日,一切便都好办了。”

“是,青城这就去办。”顾青城听闻,连连称是,心下暗自叹服,若不是城主是皇室宗亲,这城主之位早就该是洛向云的了。

(此文为长水志系列短篇,欲知其他剧情,请详阅长水志系列短篇

琅琊令之群龙无首

欢迎关注武侠江湖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将军有令,杀~!” 一声令响,丈宽城门,百万军队如过江之鲫,蜂蛹而入,刀剑屠戮,鲜血横溅。 永弘十年,各方政...
    郎玄珠阅读 748评论 21 13
  • 一、 铁蹄铮铮,战鼓隆隆。 人间太平不过四月,胡寇又大举南侵。他们由朔州一路南下,所过之处,哀鸿遍野,鸦食枯骨,一...
    郎玄珠阅读 932评论 21 33
  • 大学四年匆匆而逝,庸庸碌碌。被成绩追着走,也偶尔会参加一些社团,都是忙于应付。做事很积极,但是总感觉缺少了什么。现...
    gaussfan阅读 180评论 0 0
  • 4月13日微语简报,星期四,工作愉快,生活喜乐! 1、东南沿海高铁调价 一等座最高涨幅超50% 有少量车次下调票价...
    骄傲的帆阅读 188评论 0 1
  • 锡马后2个月群里没较大规模的活动了,今天又掀起了一次运动小高潮。王领队带着李老师和阿志去南京参加首届句容半马了。南...
    福离子阅读 54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