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多关照

观察
本体感觉——身体内在的眼睛
运动分析
直接的引导词
看关节的活动度
动作整合


先来点专业的分享:

普拉提八大运动原则:专注才有机会控制好身体, 控制身体的关键在于核心的启动, 而呼吸则是启动核心的发动机。 以上3点是普拉提运动的基本原则, 再往下便是从这3个原则中延伸出来的动作标准:精准的动作,流畅的节奏, 对位的关节,以及动作内与动作间的整合度。

感觉普拉提简单,也感觉要做好控制,普拉提就非常的难。



作为一个瑜伽老师这次跨界学习了普拉提,当一个指导“运动”的老师,帮助身体康复的老师,其实背后的背后挺复杂的,费脑力。

这年头,投资大脑是最靠谱的投资了。所以,姐的钱要么烧脑去,要么狠狠的玩…(尴尬的月光族,真的是活时尽兴了,后面真的就是去无所羁了…)

好啦好啦,说回来。每次学习,那个当下是最鸡血的状态,所有的心思啊注意力啊想法啊都是围绕学习。一旦学习完回到家,那种感觉就会褪去,留下来的就是这次的收获了。

好吧,分享一下这次学习收获的几个关键词吧~

观察

毕竟刚学普拉提,还需要打磨习练一番,不敢强自说自己是普拉提老师。那就还是作为瑜伽老师吧(这个够资深了),来说说自己上大课私教课的一些经验。

肯定任何事情都需要天分的,当然做瑜伽老师也不例外。有天分的就会如鱼得水一些。

我应该就是那个幸运儿,学瑜伽练瑜伽教瑜伽,从来没觉得辛苦或者痛苦,很轻松的就上手了。

上课需要的就是观察力,要能够及时发现会员的不正确的地方去做出调整和纠正。大课如此,私教就更如此了。其实,最需要的就是一双细心的眼睛,观察要到位,要“一心多用”。要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所以,对于老师来说,对于瑜伽体式或者动作的了解,就必须要清晰。动作背后的原理也是一种知识储备。为什么要这样做,怎么会导致这种问题的,怎么去调整……看到的背后其实是更强大的知识库。就像一片水域,你看到的是有多宽广,但是看不到它到底有多深?(所以,真的不要以貌取人,哈哈哈~)


本体感觉——身体内在的眼睛

自从学习了运动解剖,就知道了这个名词【本体感觉】。

简单来讲,是运动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关系。

人在进行各种活动的同时能给出身体及四肢所在位置的信息,这种感觉称为本体感觉(分为位置觉、运动觉、振动觉)。

神经的分布是穿过肌肉的,所以我们锻炼强化的肌肉,同时也是在强化神经系统。

我们在做运动的时候,其实在训练的就是本体感觉。

好多人的感觉很弱,排除掉神经方面的问题,更多的就是动的少了,身体也就不敏感了。

练得越久,身体越敏感,就越能够察觉身体内在的微小差异感。所以说,本体感觉就是“身体内在的眼睛”。

运动分析

运动分析能力是这次听到的并且特别需要加强的一个环节。

感觉之前没有把这个剖析的透彻。经过了这次普拉提学习,有了方向,想问题会更仔细了些。

髋屈髋伸,脊柱的屈曲……

现在知道要把一个动作分析的透彻,剖析的精细。这样也和上面提到的观察结合到一起了。观察动作,观察做动作的人,分析ta的运动哪里能力不足,哪里ok。


直接的引导词

不同年龄段、学历、性别的人来上课,要让他们都能够听得懂并且做的到,这需要我们用到最“直接”的引导词。

这个也是我在尽力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去做要去感受,把自己做这个动作时候的方法、感觉告诉ta,让ta去感受去对比。所谓的“感同身受”。当然,肯定会有其他的感觉感受,这时候就可以进一步去分析去引导了(和上面的动作分析又结合了)。


看关节的活动度

这个是在观察和动作分析的基础上来完成的。所以,真是一环扣一环。最后来到了最后一步——动作整合。

动作整合

这个听起来是复杂的。我们日常生活中完成的事情(动作)通常都是多关节参与的运动,在不同的平面上完成多关节的活动。所以,比如坐在驾驶位伸手去拿后排座位上的东西,扭了脖子、闪了腰就是常有的事情。

我们在训练或者做康复的时候更多的是做的分解的、单一平面的运动。只有在一个平面内做好做到关节该有的活动,最后再把动作组合到一起来完成,这就是精细的并且复杂的训练了。


所以啊,上一节课,不只是表面上看起来的教大家做做动作而已。学个瑜伽教培是简单的,后面想要走上教师的岗位那真的是需要花功夫的。

请珍惜你身边的瑜伽老师/普拉提老师,她们真的是自费去进修,去提升自己,只为带给大家最好的上课体验。如果想要感受的更精细一些,请移步私教室,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