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九年培养了一个灵魂伴侣

撰文 |道丰

图片 |网络

你认为的灵魂伴侣是什么样的?

是你第一眼就爱上的那个人?是你前世的因缘?是彼此气味相投?还是所谓的“双生火焰”,彼此灵魂的另一半?亦或者只有遇到灵魂伴侣,才能够收获完美的幸福?

我只想说,NO!这些不过是我们的臆想,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我们对于“爱”的美好幻想。

胡因梦老师:“灵魂伴侣是给你磨难最多的人”。

张芝华老师:真爱的终点是走向自己,而不是走向别人,一个真爱你的伴侣会让你在他的手中绽放,不会让你在他手中枯萎。对于“伴侣”我们总是设置很多的标准要求,反而很难实现。与其空谈“灵魂伴侣”,不如把注意力拉回现实层面,能好好过日子的伴侣,就是最好的伴侣。

波提·乌坦:男人和女人不是对立、对抗的,他们是平等的异性。宇宙和谐的本意是相异的双方生活在一起,过一种和谐的生活。相配的两端就能创造出美好的旋律,如果你们能够理解彼此,就能够创造出音乐。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的作者约翰·格雷在书中表达:与某人共度一生的渴望,恰恰就是灵魂最真切的表达。唯有敞开的心灵所做出的决定,才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我们通过爱我们的伴侣,时刻遵守着我们诺言,真实的面对自己,彼此生活在爱中,便建立了人间天堂。

心理学家朱建军:你要有灵魂伴侣,首先你要有灵魂。如果你没有Soul(灵魂),就谈不上什么Soul Mate(灵魂伴侣)。所以灵魂伴侣其实对人的心理上是有要求的:首先你的心理问题要解决了一些,不阻碍你成长;其次,你对精神世界要有敏感性。我觉得灵魂更像是一种苏醒,就是在某些契机的刺激下,有些人突然地,有些人渐渐地,他(她)会有那种灵魂的感觉。有了这种感觉之后,才可能需要灵魂伴侣。

从这些老师的回答中,我们尝试提取“灵魂伴侣”的关键词:磨难、自己、合适、诺言、精神……,或许更确切地说,灵魂伴侣是可以彼此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想要彼此承诺共度一生的那个人。

茫茫人海中,两个人之间能够相遇、相知、相爱,就已然是一场奇迹。

如果是在一个80万人口的城市,你知道你们彼此相爱的几率有多少吗?

80万个人的城市中,有0.53个人可能与我们来电。

回到我们所在的城市,2017年统计结果:

广州1246.83万人,让你心动的可能会有8.3个人;

深圳1137.89万人,让你心动的可能会有7.5个人;

北京1877.70万人,让你心动的可能会有12.4个人……

看看你身边的TA,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你还单身,那么请用心成长自己,因为你会遇到同频率的TA!

北京这座城市,很繁华,有时候繁华背后却是无尽的忙碌,忙着忙着,就忘了自己的心。孤独、难受、悲观,这一类的情绪也就容易浸入人体,成就百毒不侵的体质,慢慢地,我们的心对于爱也就免疫了,而头脑还在寻求爱、渴望爱,希望有一天可以遇到自己命中的灵魂伴侣。当然,对于爱免疫的我们,“灵魂伴侣”似乎更像是一种渴望,更确切地说,是对于无条件的爱的渴望……

如上面视频中的姑娘一样,我也曾经问过伴侣这个问题“你相信灵魂伴侣吗?”,他一脸的漠然,然后看着我,跟我说“反正这辈子就是你了”!

而今,对照自己的心,现在来看,刘同学算是我的灵魂伴侣吧,彼此心意相通,现在彼此在一起第九年了,比起当初,少了一些幼稚,而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份忐忑,而多了一份坚定;少了一份稚嫩,而多了一份包容;少了一份假装的成熟,而多了一份孩童的天真。因为,我们更相信爱,更相信彼此了。

对于对方的决定,我们都会由衷地支持,我们彼此负责自己的决定,对方永远都站在背后支持你。当你犹豫,不敢前行的时候,TA推你一把;当你害怕的时候,TA把你拥入怀中,像父母一样保护你;当你有一点点进步的时候,TA 比你还高兴,拉着你一起庆祝……

我们彼此之间的相处模式,更多的是“互赞、互夸”,真心地看到对方身上更多的优点,及时地给予肯定。彼此心怀感恩,因为对方,我们都更有勇气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并且也愿意陪伴对方度过沟沟坎坎,彼此协作成长。

我们一开始的相处就是这样吗?当然是NO!!

一开始,我是十足的“作女”,就是那种no zuo no die 的zuo!而刘同学,也只是一个不成熟的刘学生,我们都算是对方的初恋,更确切地说,对方都算是我们第一次正式进入爱情,真正地知晓“爱”为何物的人。

一开始进入爱情的我们,更多的是在满足对方,对方就是自己生命的所有,甚至说,对方的要求,即使自己很累,还是要去做。而这其中对方的要求,其实更多地是“自己认为的对方的要求”,一切都不真实。那段时间,我们经常出去玩,大学附近所有可以玩的地方,全部被我们玩了个遍。对了,忘记说了,我们是大学开始恋爱的,09年到现在。

大学的爱情很简单,似乎也很好维护,大家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旅游,一起活动。彼此的交集那么多,彼此的话题自然也不会少了,虽然彼此有摩擦,但一会儿也就过去了。直到毕业那年……

我们坐在学校的石凳上,看着毕业生拖着沉重的行李,离开校园。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如何,更不知道一切会怎么样。下一步要去哪里?各自回家,还是去某一个城市……谁又知道呢?我们互相看着彼此,不言不语,生怕打破了这份宁静,也不愿就此结束。

看着他,我突然笑了,“喂,我决定了,你去哪儿,我去哪儿。管他呢,反正我不想几年之后自己后悔,我想任性一次”我已经忘了当时他的回复,只是记得,他牵着我的手,更紧了……

毕业之后的时光,和大学真的很不一样,多了一份生活的磨练,也多了更多脚踏实地的幸福。第一次租房子,屋子里窗户关不上,下雨经常还会需要挪东西,防止从窗口扫过来的雨水,打湿了家里的东西。

其实那个家好简单,一个摇晃的桌子,一张床,一口锅,一个衣柜。夏天的时候,因为是顶层,屋子里特别热,床上像蒸炉一样烫人。可是,那时的两个小朋友却整日满脸笑容。我们一起出去买菜,一起烹饪;下了班,他去接我;过节日,他为我准备惊喜;我们一起漫步这个城市的所有地方,一起玩水,一起爬山,一起无休无止地乐呵着……

也正是毕业之后和他在一起的时光,开始让我领悟了父母当年在一起的快乐,也让我明白,其实幸福和物质、金钱真的没有必然的联系……

现在,我们都在北京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干着自己适合的事情,小日子也越来越好。这其中遇到过租房被骗;意见不一致;还差点要分手……可是我们总是想,再坚持一下下,为的只是不想以后的自己后悔而已。就这样走过了九年。若你问我,现在我们还和九年前一样吗?我想回答,当然不一样!

对于现实,我们都更理智了,知道要努力奋斗,要支持对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像大学一样,每天只懂得腻在一起,记得那时候,我的辅导员每次见了我,只有一句话:一定要好好学习,别老顾着谈恋爱!那时候真心不理解,而现在只想谢谢他。

现在,我们懂得了彼此都需要一份独立的空间,尊重对方的需要,有问题出现的时候,去真诚地沟通,说出自己内在的需求。而不是像以前,即使自己再累,也要勉强自己去适应对方;有了矛盾,就冷战不说话,认为对方应该可以理解。男女的思维,本就不同,又何以让对方去完全理解自己心里的小九九呢!若男生真心爱你,女孩去坦诚的沟通,彼此之间又能够有什么障碍呢!我们在彼此的陪伴、感恩中互相成长。

不知道你是如何理解灵魂伴侣的?我认为的灵魂伴侣是彼此之间互相尊重对方的独立性,又能够彼此支持,互敬互爱;能够理解对方的话语,有共同的话题,可以帮助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

“培养”?我不知道这个词对不对。只是从我们之间的关系来看,一开始只是互相喜欢,更或者对于我来说,只是想认真谈场恋爱试试,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爱的能力。然后慢慢磨合,就到了现在……

1.有矛盾,及时沟通

不要以为最亲近的人就一定要包容你所有的小脾气,他一定可以理解你,错!谁也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你不说,他又如何知道呢?一开始我也很犟,总是觉得你应该道歉,不愿意服软,而他总是处于包容的角色中。

后来工作以后,彼此的摩擦就开始出现,我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这样,错了又怎么样?”后来,我尝试说出“对不起”的时候,发现原来一切真的可以这么简单。真诚地沟通,不隐瞒,在彼此的关系中,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2.相同的价值观,是非观

每一件事情,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态度,爱情中我们不是要求对方一定要和自己完全一样,但至少我们整体的价值观一致。

比如说,对于金钱、工作和生活,我们都认为提升自己是第一步,现在踏踏实实地往前走,未来一切也都会有的,虽然有时候也会着急,但我们彼此觉察,互相提醒。在这条成长的路上,有时候感觉,他更像是一个战友,彼此协作、互相成长,为了一个目标而前进。

3.对待双方的父母,真诚地表达爱

都说婆媳关系难搞,虽然我们还没结婚,但现在他的父母也很喜欢我,每次他母亲来的时候,阿姨都会牵着我的手一起逛街。去他家,他全程都不会离开我,因为他怕我拘谨,而我也因为有他在,会更容易放开做我自己,去表达我自己的爱。

会和他的母亲一起聊天,做饭,做家务,临走了,还会不舍得,互相拥抱。我们俩的相处模式,他母亲看到也觉得很放心,有时候当着阿姨的面夸他,阿姨都有点不好意思,但是我能看出她的心里很高兴。

在我父母面前,他说话不多,但很多事情会主动去做,所有的一切大人都看在眼里,爸爸妈妈也很满意。

当然,父母肯定催着结婚,我们也能够理解父母的心,但是自己的日子,我们还是想要自己过,不想因别人的评判而去做什么。对此,我们都坦诚地和彼此的父母沟通,寻找中和的办法。

现在,经常会和双方的父母电话、微信视频,生活上加强沟通,提高陪伴父母的质量。

4.生活中互相支持、体谅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很多问题,公司的人际关系、职业困惑,很多事情都会成为两个人之间情绪的炸弹。

在这方面,刘同学比我做得好。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会陪我一起在楼下散步,听我倾诉,那种有人用心地听你说的感觉,真的很好。待我平静下来,他再去帮我分析,找到我自己的原因。有时候感觉自己身边就好像有一个大白一样爱的疗愈师。

他工作比较累的时候,我们的角色又会调过来,我为他捏肩、捶背,一起聊天、泡脚,男人嘛,有时候又像一个大男孩,是需要去包容的。

5.及时的给予对方赞美,感恩对方的付出

我们习惯了自己做饭,没有规定必须谁做,大家谁有时间谁就做。每天早上两个人一起吃早餐,看着对方享受你做的美食,把一切食物扫光,吃完满足的样子,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我会去表达自己的幸福感觉,他会去赞美我的食物,还有我。这样开始的早晨,已然是一种圆满。有时候两个人不在一起,我遇到什么事情,突然想起他,想要感谢他,也会给他发微信消息,就会收获满满的爱。

6.很多人会烦恼家务活如何分配的事情

我们两个人之间,家务没有明显的分配,更多的还是谁有时间谁做。但是有一点,对方做完之后,家里一定是有变化的,比如说,因为拖了地, 地面更干净了;衣服都晾好了;书更整齐了……另一个人都会去夸奖,而且确切的说出,哪里有变化。

那时候,被夸奖的一方,通常会像一个孩子一样去享受其中,因为付出被看到了。这样的模式,或许也和我们的小时候有些关系吧!孩子期待大人的夸奖,不也是如此嘛!

我不敢说,我跟刘同学将来也会一路顺畅无阻,毫无磕绊,但是到目前为止,作为各自的伴侣,还是合格的。一辈子那么长,我们都想好好地过日子,彼此成长。期待未来还能够像现在一样,每天有聊不完的话题,每次都能够在陪伴中更深地看到自己。把这份爱情中的共修,长长久久地持续下去。

很喜欢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梁永安所说:

爱情不是个银行,你看他有才华,有财富,有什么什么,那个东西是飘忽不定的,终究会用完。爱情最根本的是打开一个新的世界。

未来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模仿的时代过去了。爱情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从零开始,从无到有,我们整个社会就会焕发出无限的青春的力量。

爱情里面也有种共同的眼神。在未来的世界里、未来的时间里,我们要坚信爱情。爱情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多宝贵的新生活,一种跟前人不同的生活。当我们在爱情里面,它会推动我们去做出巨大的改变。

今天既是一个单身的黄金时代,但是我们还是要勇敢地去追求爱情。

我爱他,爱的就是他本来的样子,他作为男人的坚强、独立、责任,还有那份自尊和脆弱。曾经我和他说,我们一定有某种因缘,不然的话,为什么回顾自己的成长,每次都是你在前面带路,你领我看到了一个新世界,让我的人生更为踏实和坚定。

曾经我以为人必须要学会“成熟”,不能再“幼稚”,要像一个大人才能够在这个世界生存。可是,他的出现,让我知道我内心依然可以留有孩子的那份天真,真诚地做自己。在外,我依然可以独立、成熟、勇敢,给予别人力量、拥有一份担当。

“灵魂伴侣”,它更像是彼此爱情中成长的力量,在彼此的结合中,推动着一切的发展,让双方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有不同的标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爱情就像是一个竹筐。两个人一起去一个小镇,看到一个编竹筐的,都会喜欢,这么古老的一个手艺,乡村社会遗传过来的。如果这个说很好很好、我要看,另外一个说这一点意思没有、赶快走,这就不行了。

你们彼此有自己的价值观,在其中可以安心地做自己,互相支持、陪伴、感恩,不就是一个很好的爱情吗!

纵然步入婚姻,也没有什么可以惧怕的,因为你们都会变得越来越好,你会越来越喜欢自己,也会越来越喜欢彼此。好的爱情,会让你越来越有魅力!

现在,如果你在爱情中,那就把这份爱情当成一场共修,让它去推动你成长、打开那个新的世界;

如果你还单身,别着急,学习慢慢滋养自己,灵魂伴侣的力量,你内在本就具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官场即战场的确不假,官威、官相,官场的是是非非,不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所能接触了解的,世间万象,都与官息息相关,哪一件...
    木皮叔阅读 1,374评论 0 3
  • 构造inputbox base/browser/ui/findinput/findInput.ts
    uk702阅读 378评论 0 0
  • 在这,遇见你的美 在这,遇见美的风景
    X小玮阅读 287评论 0 0
  • 1、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父母替我照顾孩子让我安心的工作去!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2、感恩金钱,金钱帮助我了创业...
    海清_3a07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