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等的爱情是什么模样?

有些歌,唱出来就是一个爱情故事。故事有开始,却没有结局。爱情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种模样。

1.《一辈子的孤单》

耳畔单曲循环的是刘若英的《一辈子的孤单》,唐铃听着歌,嘴角浮现了一丝苦笑。这不是自己最近的境况的真实写照吗?

“有越多的时间,就越觉得不安。”每天都在忙碌于工作中,被身边的人称为工作狂。可是唐铃的内心独白是:你以为我想工作吗?可是除了工作,我还能做什么,只有在忙碌的时间里才能做到心无杂念,才能在不被感知下时间离去。

“电影越圆满,就越觉得伤感。”不仅是电影,唐铃的世界里似乎都没有了快乐,谈成一笔生意,她觉得自己马上就会遇到不好的事情,所以不能嚣张。商场里抓到一个娃娃,本来想在朋友圈炫耀一下,却被随即而来的“下一秒就会发生倒霉事件”的暗示而搁置。唐铃就是这样,本该开怀笑的事情她都怕吵醒了沉睡的霉运。一个人看电影,悲剧会哭得一塌糊涂,喜剧也会笑着笑着哭出声音来。朋友们都害怕和她一起看电影,她也越来越讨厌和别人一起看电影,她就想自己一个人感受电影里所有的喜怒哀乐。

“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有的爱犹豫不决,还在想他就离开。”朋友圈里总有一个人,不管唐铃发什么都会点赞,有什么好玩的事情也会和唐铃分享,逢年过节都会给唐铃发信息,连周末都要问候一下。最近不怎么发信息了,听朋友会所他要结婚了。唐铃也想过,是不是要告别单身生活,可是对的人没有出现,让她犹豫不决的人没有经住考验。朋友笑她:“你以为谁都是你呀。”唐铃笑了笑,默不作声。

2.《突然好想你》

唐铃走进一家格子店,不是被店里的东西所吸引,而是正在播放的五月天的《突然好想你》让唐铃驻足。“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的快乐或委屈,突然好想你,突然锋利的回忆,突然模糊的眼睛。”每当听到这句歌词,唐铃都会想起一个人。三年了,如果像她之前想的那样,30岁遇到一个人,谈一场三年不变的恋爱,现在他们应该已经结婚了吧。可是,她只守住了时间,却没守住感情。“他会不会想我呢?”唐铃想着,摇了摇头,“怎么会呢,都三年了。”

3.《最浪漫的事》

唐铃和叶磊是在一次旅行中认识的,他们没有一见钟情。那次旅行他们并排坐着,一路上并没有多少交集。唐铃甚至对有些特立独行的叶磊不是很喜欢。但,细节能打败爱情,或许细节也能成就爱情。唐铃对叶磊的好感始于叶磊的细心,叶磊对唐铃的好感始于唐铃善于捕捉情感的文字。

旅行结束后,两个人似乎没有了任何的交集。之后的几次聚会让他们彼此熟悉起来。那时候唐铃总是开叶磊的玩笑,叶磊就听着,从不生气。唐铃不知道这是不是爱情,但是每次见到叶磊都会有些悸动,她认真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感情变化。朋友们劝她努力地为自己争取一下,唐铃却摇摇头,她很想确定对方是否有同样的感觉,但是她还是不想太主动,“现在我们是朋友,如果我说了,他对我没有这种感觉,我们连朋友都做不了了。”朋友们被她的这个逻辑反驳的无话可说。可是唐铃一直纠结于这段感情,以至于对别的男生都没有了感觉,就好像,自己真的在谈恋爱一样。

他们一起去唱歌,叶磊也在。唐铃点了一首《最浪漫的事》,她出去接了一个电话,回来的时候熟悉的旋律已经响起了。“那是我的歌儿。”唐铃伸手要去拿麦克风,“我送给你。”叶磊手持着麦克风,唱起了唐铃熟悉的旋律。“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叶磊看着唐铃,唱出了这句歌词,那一刻,似乎什么都不用说了,唐铃确定了自己的感觉,也确定了叶磊的感觉。“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唐铃和叶磊一起唱起来了,时间好像飞跃到了他们老去的时候,唐铃和叶磊手挽着手,一起步履蹒跚,一起看夕阳西下。

他们就这样在一起了,没有唐铃剧本里的浪漫,她总是畅想着自己的爱情会有点不一样,比如叶磊会请她假装他的女朋友,比如她会请叶磊假装自己的男朋友,然后两个人假戏真做,变成了真的情侣。他们的爱情跳过了所有的剧本里的情节,直接到达了爱情真正开始的时候。

4.《月亮代表我的心》

爱情在浓情蜜意时,任何词语都无法表达。

唐铃希望可以谈一场三年不变的恋爱。叶磊答应了。所以他从未和她谈及关于他们未来的事情。

唐铃希望可以和爱的人一起旅行,在那些她想去的地方留下他们的足迹。叶磊答应了。他们一起骑行去了西藏,唐铃高原反应严重进了当地医院的急诊室,叶磊陪着她,没有一句怨言。他们一起去了大理,观苍山,览洱海。他们一起去巴厘岛,叶磊用相机记录了唐铃被海风吹起的长发。凡是唐铃想做的事情,叶磊都支持他。他把她宠得像孩子一样。

“如果让你送我一首歌,你会唱什么?”叶磊问唐铃。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不移,我的爱不变,月亮代表我的心。轻轻的一个吻,已经打动我的心,深深的一段情,叫我思念到如今。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

“走调了。”叶磊摸着唐铃的头说。

“可是心没有走掉。”唐铃笑着对叶磊说。她撒娇地扎进了叶磊的怀里。

5.《用心良苦》

叶磊送给唐铃的还有一首歌——《用心良苦》,那天,叶磊唱着这首歌,唐铃泪流满面。

唐铃爱叶磊,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可是这段感情总是没有安全感。叶磊做生意,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喝酒应酬特别多,看别人脸色的时间也很多,而唐铃讨厌叶磊在客户面前那副谄媚的笑脸。那天,叶磊谈判的对象是唐铃的老板,他在职场上的那副模样彻底惹怒了唐铃。叶磊说他的每分努力都是为了他们两个的未来。唐铃苦笑,“如果我们的未来是你用自己的尊严换来的,那是你的未来,不是我们的未来。”唐铃和叶磊提出分手。

叶磊大醉一场。第二天离开了这座城市。他或许已经不记得了,那天晚上他抢过朋友的手机,给唐铃唱了一首《用心良苦》。“我用去整夜的时间,想分辨在你我之间,到底谁会爱谁多一点。”“你说你想要逃,偏偏注定要落脚,情灭了爱熄了,剩下空心要不要。春已走花又落,用心良苦却成空,我的痛怎么形容,一生爱错放你的手。”唐铃听着那首歌,泪流满面。

6.《十年》

“唐铃,你准备一下,我们去见一个客户。”

唐铃觉得很奇怪,如今已经是市场部经理的她没有必要再跟着老板去见客户,但是她还是听从了老板的安排。

他们来到了一个酒店,在这家酒店的一个小型会议室里,推开门,唐铃明白了老板为什么叫她来了。

三年来,唐铃见过了很多场面,可是这一次她胆怯了。她盯着面前的这个人,感觉自己像做梦一样。

“唐经理,你好。”那个人伸出了手,唐铃也伸出了手,正要和他握手的时候,那个人把手撤回去了。

唐铃感觉空气已经让自己窒息了。

“大家请坐吧。”那个人示意大家坐下。

叶磊,真的是叶磊。唐铃打开眼前的文件夹,看了自己客户的资料。叶磊,X上市集团市场部总监。

“叶总,关于这个case……”

“对不起,于总,我们今天不谈工作,请您和唐,唐经理来。”他看了一眼唐铃,继续说,“只是想告诉你们这个case是需要竞标的,而和你们竞标的公司是Y公司,你知道他们的实力。但是,如果你们能拿出诚意的话,我们是可以重新考虑的。”叶磊最后的目光落在了唐铃身上。此刻的唐铃似乎明白了什么,目光迎上了叶磊的目光。

唐铃一个人走在街上,音像店里传来了陈奕迅的《十年》。“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她和叶磊,适合这首歌的歌词吗?

“唐铃,叶总说这个case希望你能够跟进,如果换了别人,他不会考虑和我们合作。而你知道,这个case对于我们多么重要。所以,公司希望你能够考虑跟进这个case。”

唐铃没有想到,三年后自己还会再遇到叶磊。如今的叶磊不用再低声下去地面对自己的客户了,需要低声下气的反而是曾经趾高气昂的他们。唐铃不禁苦笑了一下。

“唐铃,如果你实在不想做,公司不会为难你。”

唐铃想过很多次他们再见面的情景,却唯独没想过以这种方式。

朋友劝唐铃答应跟进这个case,这样就可以和叶磊见面了,说不定可以旧情复燃。如今的叶磊不正是唐铃期待的样子吗?唐铃看着朋友,是啊,如今的叶磊不正是自己期待的样子吗?可是,爱情是什么样子了呢?

那个自己想拥抱的人,却没有了可以拥抱的理由。

7.《愿得一心人》

唐铃来到朋友的花店已经三个月了。三个月以来,她每天的生活都是早上八点起床,自己做早餐,看两个小时的书,接下来一天的时间便是帮朋友打理花店,和花草为伴,她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种按部就班的生活。偶尔她会在午后的阳光下喝咖啡,看书。

“怎么样,辞职后的生活还好吗?”朋友问。

“好呀,现在的我每一天看起来都无所事事,可是每一天都很充实。”她笑着和朋友说。

“真的吗?不想……爱情吗?”

“又来了。”唐铃无奈地摇摇头。

三个月前,自从那次见到叶磊后,唐铃决定辞职了,原因很简单,她要离开这座城市,因为在这里,她失去了想要的自由。她不想被任何人控制自己的选择。叶磊变成了她希望的样子,可是爱情呢?还在吗?在他们最甜蜜的时候,唐铃选择了放弃,让叶磊一个人奋斗成现在的样子,然后自己再把他据为己有?每每想到这,唐铃都觉得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蛋,势利眼。她为了不让自己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宁愿选择再一次放手。而这次离开的,是她。

“唐铃,你不后悔吗?”朋友问。

后悔吗?唐铃也问过自己。在她期待爱情的时候,叶磊出现了,给了她最好的爱情。他们牵手走过很多想去的地方,叶磊千方百计地呵护过自己,宠溺过自己。她所希望的爱情的样子,都在那个时候给了她。还有什么可后悔的?

“你等了他那么多年,他却不知道你一直在等他。”朋友的语气里充满了遗憾。

遗憾吗?唐铃也问过自己,自己等的是叶磊的回头吗?如果没有再遇到叶磊之前,她是这样想的吧,等叶磊,不管是怎样的叶磊,如果回来了,她都会义无反顾地去爱。可是当叶磊真的回来了,带着成功回来了,可是唐铃却觉得和这个叶磊越走越远。于是,她选择了放手,留在记忆里的都是爱情的美好。至于他是否知道自己在等,有什么关系呢?等待不都是自愿的吗?

花店里响起了那首歌,唐铃单曲循环的歌。她跟着哼起来。“只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这简单的话语,需要巨大的勇气。没想过失去你,却是在骗自己。最后你深深藏在我的歌声里……”

8.《不将就》

“怎么样?就这样流浪下去呀?”朋友问。

一个月前唐铃来到了成都。朋友在这里有家律师事务所,她说可以来这里帮忙,于是唐铃就来成都了。可是终究逃不过她的爱情问题。

“你看过一部电视剧吗?《何以笙箫默》,里面有句经典的台词: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我应该把这句话印出来,贴在我的脑门上,这样你们就不会总问我这个问题了。”唐铃指着自己的脑门说。言语中完全听不出唐铃因为没有爱情而苦恼。

“你的暴烈太温柔,感情又痛又享受。如果我说不吻你不罢休,谁能逼我将就。”唐铃唱着这首歌。“这就是我的爱情态度。”

“下一站去哪里呀?”看着收拾行李的唐铃,朋友问。

“去丽江。你知道,我一直很喜欢那种晒着午后的阳光,喝着咖啡,看着书的生活。那里,或许有吧。”

“怎么生活?”

“或许我会开一家咖啡店吧,或许我会开一家蛋糕坊吧。”唐铃憧憬着自己在丽江的生活。

每个人都有自己坚持的那个点,唐铃的坚持就是想要一份不将就的爱情。她说,我不是在等一个人,而是在等一份不将就的感情。如果遇到了,说不定明天我就结婚了。如果没遇到,说不定我会单身一辈子。

这就是我等的爱情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拥有些什么?你在失去些什么?你追求些什么?你还想期待什么?你在钻谁的牛角尖,你对谁大吼大叫,你不想看见谁,你拿什...
    卿訫阅读 343评论 0 1
  • 太液芙蓉 西宫柳 如时绰约 逢玉露 忘寒侵阙 晓妆羞醉 灯花三更听碧落 霓裳四纪凝娥眉 怨鼓揭 拦涛逆难回 袭心碎...
    灵野上人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