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阅读总结第二弹

年前就有开始这个系列的计划,但后来取消了,一是觉得阅读是一件特别私人化的事情,二来自己阅读积累不够做不好。现在呢,还是想着试一试,希望通过阅读总结来深入一点思考。毕竟大部分泛读的书不会写书评,如果仅仅输入没有输出,时间长了很多想法自然就遗忘了。而且这几年读书踩雷比较多,可能和我随心所欲看到推荐就去读有关,也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提高自己选书读书的品味。

阅读总结会写近期读的觉得不错或有所感的书,也会选一些以前的书进行回顾总结。

NO.1《费马大定理——一个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的谜》

作者:【英】西蒙·辛格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主题:数学

推荐:五星

我从来没有想过,居然会因为一本数学书,激情澎湃了无数次,好遗憾大学之前没有读到它,我一定会比那时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

费马大定理简单的来说就是:x的n次方+y的n次方=z的n次方  当n>2的时候没有整数解。

可这个定理整整困扰了人们整整358年才被怀尔斯用了7年才证明出来,还是用了最新的数学成果。最气人的是,当年费马在书的空白处写了一句话说:"我有一个对这个命题的十分美妙的证明,这里空白太小,写不下.”

我崇敬费马,高更,卡夫卡,在我心里他们是真正的隐士,为了自己的热爱,为了纯粹的自我满足而奉献终身。高更说,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而卡夫卡,蜗居在地下室写作,最后却嘱咐自己的朋友把所有的作品都处理掉。像费马,不愿意公开自己的数学成果,不在意名利,只是因为不愿意浪费时间被世俗影响。

我羡慕这些精神自由的人,觉得他们才是认真的活着,虽仅仅是为了走回自己的内心深处,却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着永恒的生命之光。

这本书还简单的介绍了一些数学的发展,大部分关于数论。你会发现,在数学这座殿堂里,太多的人付出了青春,热血甚至是生命。从来不曾想过那些枯燥难懂定义背后的付出,那时候学虚数的时候真的很莫名,完全不知道有什么用,还是这本书给我了答案。对大部分人来说,数学就好像是一个个割裂开的无比枯燥复杂还又抽象的工具,比如离散,比如偏微分,比如实变,比如微积分,比如拓扑等等等。但如果真的熟练掌握,运用数学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真的是杠杠的。就好像我,后来的无数事都让我发现,数学啊虐久了就是真爱,而读完这本更是恨不得刷上一套吉米多维奇的习题册好嘛。

曾经我不明白,数学证明到底是为了什么,是怀尔斯告诉了我:“判断一个数学问题是否是好的,其标准就是看它能否产生新的数学,而不是问题本身。”

曾经我也不懂,为什么有人可以奉献一生,就为了证明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数学猜想,也是怀尔斯告诉了我:“你可能会问我,怎么能够决心把无法预料其限度的时间投入到一个可能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中去。回答是,我就是喜欢研究这个问题,我被迷住了。我乐意用我的智慧与它相斗。此外,我一直认为我正在思考的这种数学,即使它不是有力到足以证明谷山-志村猜想,因此也不能证明费马大定理,但是总会证明某些别的东西。我并不是在走向一个偏僻的小胡同,它肯定是一种好的数学,这一直是真的。确实有可能我将永远证明不了费马大定理,但是绝不存在我完全在浪费我的时间这样的问题。”

我想,这本书应该能胜过一百本鸡汤。

NO.2《小狗钱钱》

作者:【德】博多·费舍尔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主题:理财

推荐:五星

去年看的理财书差不多也有20多本了,虽略有些囫囵吞枣,并没有完全吸收,但不得不说这么多本里面,我最喜欢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一本,虽是一本儿童读物,但我真的受益匪浅。而我更是觉得,这本书不仅仅在教授你理财的方法,还是你把握人生抓紧梦想的行动指南。

有一句已经被说烂了的话被太多人拿来做挡箭牌:“我知道很多道理,但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好像说了以后便可以原谅自己的平庸无能。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要么你没有真的弄清楚道理的本质,要么你没有付诸行动。伟人如本杰明富兰克林,为了提升自己,选择比较重要的10多个美德,每月轮流针对其中的一个进行改正,用本子记录当天犯错的次数,有意识的减少记录,直到最后完全没有为止。

这本书其实是一个童话故事,吉娅遇到一只受伤的小狗,并把它带回了家,后来居然发现它是一只会理财会说话的小狗。它指导吉娅如何将赚钱这个想法一步步付诸实践,用一件件的小事,点连成线,最后在理财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成功地改善了家庭的经济状况。

一般的理财书呢,会告诉你很多的概念还有所谓的经验,你需要自己去判断它们的对错,筛选其中的精华,并花费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形成自己完整的体系。比如说炒股,稍微有一些不懂的地方,最后可能就是那些遗漏让你血本无归。有时候并不是你的判断出了问题,而是你知识面以外的因素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这本书呢,告诉我们的都是些简单可行的办法,比如定下目标以后,每天记录下你为了这个目标付出的几件事,梦想是一种实践;比如尽可能先支付自己,每个月把工资中的一定比例先拿出来投资自己,买书或者理财;每天不间断的花十分钟去做对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锻炼、和家人谈心、冥想或者读书,不看结果,只是去做……也是因为这本书,我开始了每天简短的记录,最后一个不小心跌入了手账坑,已在坑底躺平。

以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来说,他们没有资格谈论天赋;

以大部分人的执行能力来说,他们没有资格谈论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