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觉醒,开启心智力量!

把时间当作朋友

《把时间当作朋友》是我11月份开启的有关“时间管理”方面的主题阅读的第三本书。讲实话,初看序言和第一章的时候,我真的以为我拿错书了,这讲的不都是“心智”吗?认真地看完第一章,我才发现我图样图森破。原来,在这本书中,李笑来老师的中心思想是:“在时间管理方面,很多人需要管理的其实不是时间,而是自己。那么管理自己,就和心智有关。

在成长这个领域中,我特别有幸先接触了幸福进化俱乐部的易仁永澄老师。他曾在在无数个场合中说起“心智”这个词,从而让我在带着一定的基础阅读《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时,并不显得吃力。

那开始今天的读书笔记思考环节。下面是我阅读这本书的第一章“心智的力量”之后的收获和感悟。

心智力量的强大之处

有些伙伴可能一上来对“心智”这个词会产生极大的困惑。虽然通过检视阅读我知道心智的定义和表现会具体在第二章中体现,但是我坚持不看后面的,先输出第一章的感受。

百度了一下发现,心智是人们的心理与智能的表现。我们在成长领域中一直提倡“心智成熟”,这不仅表现在心理方面,也要表现在智力领域中。比如永澄老师说的三大学习法的元认知学习、框架学习、联想学习,可能就是对智力提升有所帮助。

当然,这一些是我个人的揣测。有时候,带着问题和疑惑看书与前行,我们获得的知识会更多,不是吗?

言归正传。第一章中着重表现“心智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这体现在“**心智力量的不同,使不同的人面对相同的境遇时,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得到不同的结论,最后作出截然相反的选择。 **”

咦,这和永澄老师提出的“六大元规范”的“积极主动”好像哎!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史蒂芬·柯维把积极主动列为高效能成长的首个习惯,并表明,积极主动,是我们能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主动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外部条件,并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

这样一打通,好像说的是心智力量强大的人,拥有积极主动的习惯,能够控制自己的小我情绪,让事情朝向自己希望的方向去发展。

强大心智力量的表现

心智力量强大的人,必然能够在成长之路上走的平稳且高效。那么什么样的表现,说明具有强大的心智力量呢?李笑来老师列举了几个方面。

①不抱怨的世界

遇到一个自己感觉他是SB的上司,有人喜欢抱怨,有人喜欢隐忍地做事,并且做好事情;遇到一个猪一样的队友,有人喜欢抱怨,有人喜欢力挽狂澜和队友一起完美完成任务;接到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人喜欢抱怨,有人喜欢拼尽一切资源也要把任务完成得自己满意为止。

显而易见的,两个人,一个喜欢抱怨,一个喜欢做事。不同的行动,产生不一样的发展方向和结果。

不抱怨的世界,是心智成熟的世界。

②正确认识自己

“人贵有自知之明”,人生在世我们很容易看清别人,但是唯独特别难以看清自己。想想看,当我们对他人评头论足、或赞美或暗讽一番以后,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自己真的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吗?或者说,自己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优秀吗?一个心智成熟强大的人,能直面自己的不足,但并不会因此而自怨自艾觉得上天对自己不公,从而全盘否定自己;一个心智成熟强大的人,能正视的优势,并且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成长路上顺流成长,但并不会骄傲自满自以为是瞧不起他人。

总之,一个心智强大的人,懂得将自己剖析的淋漓尽致,并且懂得扬长避短,找到最合适自己发展的道路。

③不以兴趣为基础

我曾经在无数个场合中听无数个人提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行业并且去学习它”。然而后来我在很多书中看到一个新式的观点:“不要以兴趣为基础去寻找自己的方向。”

尝试把兴趣放在旁边。正如笑来老师所说的,“很多人并不是对正在做的事情没有兴趣,而是没能力把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做好。”这真的是一针见血对不对?想想看,当一件工作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觉得它很难,我们尝试着去做好它,但是发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和挫败感……循环下去,我们自动判定“对这件事情不敢兴趣”。于是就会产生“算了,不做了,我去寻找我感兴趣的事情去做吧!”这种逃避的想法。嗯,这难道不就是心智并未成熟的表现吗?我们轻易地被困难所操纵、所退吓,轻而易举地放弃本可以精进成长的道路。

我见过很多伙伴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兴趣。他们总认为真正感兴趣的是别的事情。“**可事实上,那应该仅仅是因为他们还没开始做那件事情,所以还没有在那件事情上遭受挫折而已。 **”所以笑来老师说,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④做就是了!别怀疑!

记得我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给出什么学习方法,我总是特别相信不假思索地就拿来实践。现在大学毕业了、踏上社会了,然后在听各种微课或者看书的时候,一看别人提供的方法和策略,第一反应就是“好用吗?管用吗?我真的要去实践吗?”

诚然,有时候适度的怀疑是必要的。古人都说了“尽信书不如无书”。但是呢,在学习过程中,既然都选择靠谱的导师,那就没有必要怀疑。或者说,就算要怀疑,也要等自己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了能力之后,再去根据其他知识的横向纵向对比去进行辨析与怀疑。

我觉得,有时候我的怀疑是带着一种“我好想有一种快速便捷的成功之路,这种方法或许太慢了?”的急功近利的思想,或者我带着一种“天哪,我付出了精力、时间等成本,可别这种方法不好用,浪费我感情”的不劳而获的思想。然而,无论哪一种思想,都是阻碍我心智成熟的绊脚石。

正如笑来老师在书中提到的,**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应该是最重要的策略。 **坚持是什么?坚持就是选择相信老师给出的具体方法,并努力地去付诸实践、付出大量时间的投入。这是一种破釜沉舟的气势,带着一往无前地对导师的信任与跟随。相信遇到这样的学生,每个导师都会是很欣慰的吧!

心智与时间的关系

貌似强大的心智力量,确实能让一个人成长得更美好。但是这本书叫《把时间当作朋友》,心智和时间又有什么关系?书中,作者表示,“如果我们开启了自己的心智,让自己能用最可能准确的方式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行动,那么自己的时间就会拥有不同的质量,进而整个生活都必然因此焕然一新。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时间是需要管理的。我自从《小强升职记》中开启时间管理的方法,再到《哪有没时间这回事》中对时间管理的一些常识方法产生了困惑,一直到这本书,貌似有一点点的启发和明悟。正如作者所言,时间管理中,最基础的可能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管理。

没错,只要心智力量强大,能够自己将自己管理好的人,那么何愁时间管理不成呢?我有理由相信,心智强大的人,不需要管理时间,时间对他们来说,是陪着他们走过这一段心智成长之路的朋友。看来,前一段时间我可能是在本末倒置了!不过我觉得自己在践行时间管理的这一段时间,是一段蛮不错的体验与试错经历,我从中真的发现自我管理方面能力的一些欠缺,并且在努力补足中。

培养强大的心智能力,一定是需要综合的方法论体系和各种实践操作的。我期待我日后的进步。

最后,放上一句话:“读书使人完整,讨论使人完备,写作使人完善。”而我,每天都在读书、讨论、写作中……你呢?一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