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相互扶持 不是独力拯救

二十年前,小城里有位美丽的姑娘,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在部队服役的军人,郎才女貌,两人一见钟情,很快确立了关系。但军人服役的部队远在南海,只能在每年一度的探亲假期间才能回来和姑娘见面。虽说当军嫂光荣,但长期异地毕竟太辛苦——姑娘除了拥有一个体制内的铁饭碗,还得帮着照顾双方父母。军人是家中独子,这些重担都落到姑娘身上,随军显然不现实。

于是有人劝姑娘:小伙子人虽好,但确实隔得太远了,你要是跟了他,至少要熬十几年才能等到他转业回来。你还这么年轻,何苦呢。姑娘只是笑笑:没关系,我等他,因为他值得我等。

结婚后,两人很快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但因为部队里遇上突发状况,原本批好的假期被迫推迟,以至于军人在女儿出生的那一刻都没能及时赶回来,之后的日子里,陪伴妻女的时间更是很短。对于自己丈夫和父亲角色的缺职,军人很是内疚:是我不好,让你们受苦了。姑娘摇头:我不觉得苦——反倒是你,一个人在外,每天日晒雨淋的,那才叫苦呢。军人工作越发努力,军衔随之不断提升,尽管如此,每个月发下来的津贴总是一分不少地寄给妻子。

转业的年限终于到了,军人主动申请回乡安置。多年的打拼换来了回报,军人不仅能如愿每天陪伴在家人身边,还能让家人过上体面而舒适的生活。这时,当年青春靓丽的姑娘因为长期的操劳已经是“黄脸婆”了,而军人因为军旅生活的锻炼和身居高位的气度而日渐成熟,两人看起来在外表上不再般配。

有人私底下对姑娘说:你可要盯紧了你们家的男人啊,这年头,有钱有权就变坏的男人多了去了。姑娘淡然开口:他不会的,我相信他。

军人真的没有教姑娘失望,从部门领导到单位一把手,军人除工作外的所有时间都花在家庭上,和妻子恩爱得令人艳羡。在两人的用心教导下,女儿高考顺利考上了全国著名高等学府,成为一家人的骄傲。


同样是二十年前,小城里也有另外一位姑娘,知名医科大学毕业后任中心医院的医生,可以说前途无量。在一次治疗过程中,医生遇见了一位深受家族遗传病困扰、丧失了部分劳动力的病人。病人还很年轻,但长期受病痛折磨显得既虚弱又阴郁。医者仁心,医生在尽心治疗病人的过程中,由怜悯产生了爱意,最后竟被病人深深吸引无可自拔。

医生的父母坚决反对两人在一起——病人患的是家族遗传病,且不说无法根治,甚至还会危及到下一代。可医生意志坚定:他已经这么可怜了,我要竭尽所能帮助他,陪他一起度过余生。

父母和兄长轮番劝诫,甚至不惜以断绝关系相威胁,医生仍然不为所动,义无反顾地选择和病人在一起。病人很是感动,却也申明:既然你决定要和我在一起,这辈子就别想再分开,否则我就是死也不放过你。

婚后的生活过得相当艰难。病人因为身体的缘故无法从事劳动量稍微大一点的工作,但出于强烈的自尊心,又不愿接受居委会和残联提供的、带有帮衬性质的低负荷工作,于是生活来源全部依赖医生的收入。丈夫、公婆、小舅子药物和治疗的费用都压到医生一个人身上,加上不愿意向家人低头,医生的辛劳可想而知。

女儿出生后,医生和父母的关系缓和了一些,但和病人之间却是矛盾越积越多。主要是病人既不出门工作,也不愿照顾孩子,而是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监视妻子上,每天疑神疑鬼,总觉得妻子只要不按时回家不及时接电话就是想离开自己。医生再三向病人解释自己工作繁忙,但病人根本不听,到后来,逐渐发展到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向。

医生一开始还妄想能凭爱意感化病人,但当她发现病人暴怒之下甚至殴打年幼的女儿、自己根本无力阻止时,再也不能忍受,终于提出离婚。

病人面目狰狞,拿着水果刀比划:你要是敢离婚我就杀了你和女儿,然后再自杀——反正要是没了你我也不想活了。医生这才觉得悔恨交加,当初的一时固执,不仅毁了自己的一生幸福,还连累了无辜的女儿。医生知道,这一点病人说得到做得到,再不敢离婚,但也不肯将女儿留在家中,而是送到父母处请求帮着照料。病人知道了,三番两次闹到医生所在的科室,威胁要是医生敢离婚就杀了她全家,令所有人都不堪其扰,医生虽然能力出色,但事业发展却因此处处受阻。

报警,警察也只能把病人带走,指不定下一次病人还闹出什么更大的事来——医生看着一天天长大却也逐渐表现出家族遗传病病症的女儿,日益绝望。


为你讲这样的故事,不是为了宣扬爱情本身的无私——你看,姑娘和医生,当年都爱得无怨无悔,可是为什么结局相差这么远?

因为姑娘遇到的是本性纯良的军人,而医生遇上的是心理扭曲的病人?

是,也不是。我以为最重要的,是因为姑娘始终将爱当成彼此扶持,而医生却把爱当成独力拯救。诚然,很多爱情一开始都有同情或仰慕的成分,但要走进持续一辈子的婚姻,这些情愫是远远不够的——独立而平等的人格,应该是一段爱情开始的基础。如果可以,请尽量选择一位生理和心理都处于健康状态的配偶。这并不是说有残缺的人是不值得爱的,而是希望你,在开始这样一段恋情之前,做好足够充分的准备,才是对彼此的负责。

大家常说,遇见对的人,才值得爱一生,那么在这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先成为一个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说自己的经验史。 刚开始自己做饭的时候,自己的观点是:菜刀嘛,都是工具,便宜的和贵的也没有差到哪里去,够用就好了...
    hezhiming阅读 347评论 0 0
  • “你有男朋友了?”“对啊。” “什么时候在一起的?”“一个月了,你居然不知道。” “你不是才刚刚分手吗?”“分了好...
    yj叮当阅读 225评论 0 2
  • 一:项目明细 1. 表格中没有数据时,内容为“—”(表格数据的默认设置) 2. 表格列队添加在TableParam...
    竹溪穆褕阅读 195评论 0 0
  • 二十四岁的光旭皇弟: 你好啊。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整整二十四岁了。 ...
    光旭皇弟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