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职场上走得更远——未来成功决策者画像


为什么很多人始终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总是换来换去?

为什么很多人工作总是在混日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这是大多数年轻人在职业生涯初期会感到迷茫的问题。

最新的数据,今年有1000多万学生加入了高考行列,同时,今年预计了也是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有1000万学生即将毕业。

如何才能在职场上走得更远?如何成为未来的成功决策者?

今天,我们就来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共同学习《组织的力量》。

这本书的作者:张丽俊

创业酵母创始人&CEO、前阿里组织发展专家

·张丽俊,曾为阿里巴巴集团服务了十年半,是阿里巴巴最懂业务的HR,一手参与创建了湖畔学院和组织部。

·2014年,她创办了企业服务公司创业酵母,为企业提供找入、找钱、找方向、找资源,累计服务千余家细分领域前三的优秀企业。

·混沌大学最受欢迎的讲师之一,研习社课程《人力资源是CEO的第一工程》获得110多万观看人次。

一、什么是未来成功决策者?

两年前,有一个名词开始流行——自组织。

有一些三级拆书家自发组织大家拆解《系统之美》,我选择了《自组织》这一节。

作来企业HR,HR的工作中有一大块工作内容围绕如何为企业员工设计职业生涯。

当然,企业内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从企业的角度,企业员工最终发展的目标可能成为企业领袖或者企业管理者。

从员工的个人角度,员工的自我职业生涯规划最终的目标也是成为自组织的决策者。

当我们身处企业组织内时,我们要考虑的是组织能力优先于业务能力,个人领导力优先于组织能力。这意味着组织中的要素——人,是最重要的要素。什么叫组织发展?我们做业务的时候,一个人的能力叫个人能力(People Development);但如果是一群人的能力,就是组织能力(Organization Development,简称OD)。

组织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组织内部个人发展的支持。

所以,未来成功决策者,是指带领组织或者自组织成功发展,在职场上职业长青的人。


二、未来成功决策者为什么能在职场上走得更远?

未来成功决策者,是指带领组织或者自组织成功发展,在职场上职业长青的人。因为,他能提升组织或者自组织的能力,能完成可持续的个人发展或者组织发展。

在这个概念中,未来成功决策者最关键性的因素,由可持续的个人发展能力决定。

决定组织或者个人在职场上走得更远的人,是未来成功决策者,是可持续发展的个人。


那么,问题是,如何打造可持续的个人发展?

一、要选择:你是领袖还是管理者?

无论从企业角度还是个人自组织角度,我们最终走向人生目标,都有一个选择,成为领袖或者成为管理者。所以,有些名家提出一个理论:“做自己的CEO。”

你想成为谁?

一个企业中优秀的领导者有两类:一类是领袖,一类是管理者。

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他的《领袖们》一书中指出:“管理者考虑的是今天和明天,领袖必须考虑后天。管理代表一个过程,领袖代表历史的方向。“


因此,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你选择成为领袖还是选择成为管理者,是你人生的一个必须思考的规划。

要选择,是未来成功决策者在职场上走得更远的第一步。


二、会管理:优秀管理者的自我管理

我们未必都能成为领袖,但我们大部分人会承担管理者的角色。

管理者有两类:优秀的管理者,普通的管理者。

在这里我们要学习是优秀管理者的的自我管理。学什么?

《组织的力量》一书的作者张俊丽在这本书中说: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至少要具备三种能力:业务管理能力、团队管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自我管理能力包括管理者的思维认知、职业素养、工作习惯。

因此,优秀管理者的自我管理需要具备以下工作习惯:

每日三个一:早会、晚会、日报。

每周三个一:夜校充电一次、周会、周报。

每月三个一:启动会、业务复盘会、团建活动。

每季度三个一:管理论坛、绩效复盘、业务热点。

每年三个一:战略共创会、人才盘点会、财务预算会。

因此,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无论你是选择成为领袖还是选择成为管理者,会管理,都是你的职业生涯规划要学习的内容。

会管理,是未来成功决策者在职场上走得更远的第二步。



三、能精进:如何在职业生涯中持续精进?

从以上的内容来看,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只要我们加以努力,找对方法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可是问题是,我们如何成为自己的领袖甚至组织的领袖?

因此,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在职场中应该怎样成长和发展?能精进:如何在职业生涯中持续精进?

方法是:扣动心灵扳机。

职业发展的起点:扣动你的心灵扳机

首先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职业发展的起点?是进入职场的第一天吗?我认为不是,我们每个人真正的职业发展路径,应该是从自己的心灵扳机被扣动开始的。

什么是心灵扳机?心灵扳机是你工作的目标和原动力,是你奋斗的理由。顾名思义,一枪打到你心里,然后你心动了,你为了这个心动的目标,可以付出所有的努力。很多人在职场工作多年,始终没有清晰的目标,遇到一些困难和委屈就会选择放弃,像这样的人,无论他工作多久,都不算是走上了职业发展的道路,因为他的心灵扳机从来没有被扣动过,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每一个我带过的人,我让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出自己的心灵扳机。我们每次沟通、每次吃饭时,都只聊这个问题:什么事情能够扣动你的心灵扳机,能够让你心动?只有扣动了心灵扳机,才算是真正走上了职业发展的道路,这是职业发展的第一步。

我的心灵扳机是刚进阿里巴巴时被我的师父关明生先生扣动的。很多人的心灵扳机无非是财富、地位、权势,但关先生跟我讲的却不一样。他第一次请我吃牛排的时候,就跟我讨论为什么要赚钱,他是这样说的:

“赚钱是为了选择的自由,假如你有一百万(元),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你可以重新选择;如果你有一千万(元),你可以不干活而去学习;如果你钱再多,你还可以做慈善。这就是选择的自由。如果你没有(找到自己的)心灵扳机,赚的钱对你来说只是个数字,你觉得有什么价值?

“我的心灵扳机就是为了选择的自由,你的心灵扳机是什么?”

20年了,这段话我一直记得。

那个时候我刚刚工作,关先生跟我说的这些对我影响很大。我开始明白工作的目的和价值,一旦扣动了心灵扳机,就会产生巨大的动力和能量,不会因为赚到钱了就停下来,也不会因为有房子了就停下来,因为你追求的是灵魂的自由,你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什么是扣动心灵扳机?

什么是心灵扳机?

心灵扳机——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原动力。它是个人自组织的领袖精神。也是企业组织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企业因何而存在,因何而可持续发展?企业的目标和价值是什么?企业的愿景和使命是什么?这是企业存在的目标和原动力。


因此,如何在职业生涯中持续精进?这是从优秀管理者走向领袖的职途。

确定目标、找到动力、端正心态。

这样就够了吗?

不够。

有了这些,我们还要为自己设计职业发展的阶梯 ,沿着它不断精进,一个人的成长,真正的修炼场就在每天的工作里。

同时还有方法的学习和掌握。真正有效的学习是一个”认知-行为-结果-思维“的螺旋式成长和发展过程。

每个人的职业发展的终点都不一样。

决定我们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我们的愿力,是我们的选择。

只有当你有更大的社会责任感,并致力成为未来的成功决策者,成为组织的领袖时,你的职业发展之路才可以走得更远。

因此,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如果你希望在职场上走得更远,能精进,找到精进的方法和回路,掌握学习回路模型,是未来成功决策者在职场上走得更远的第三步。


三、做自己的CEO-未来成功决策者画像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机会:如果你有雄心,又不乏智慧,那么不管你从何处起步,你都可以沿着自己所选择的道路登上事业的顶峰。

今天的公司并不怎么管员工的职业发展,实际上,你必须成为自己的首席执行官,在公司中开辟自己的天地,知道何时改变发展道路,并在可能长达50年的职业生涯中不断努力、干出实绩。

如何在职场上走得更远?未来成功决策者画像,一定离不开做自己的CEO, 就是让我们能够把我们自己当做一个公司来运营,来审视,定义个人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同时培养我们的CEO思维,最终让我们把自己这个公司经营好,完成我们的愿景。做自己的CEO,并不是让你辞职开自己的公司,如果这样做的话,大部分都很快死掉了,马云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我觉得创业是一条很艰辛的路,我们说100个人创业,95个人死掉,你连他怎么死你都不知道,还有4个人你是看着他死的。

我说做自己的CEO, 是指你经营你"自己”这家公司,这家公司的生命周期和你的生命一样长,他不像你在工商注册的公司一样,工商注册的公司常常是有限责任公司,但不幸的是,你自己这个公司是无限责任公司,如果你经营不好,你就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张俊丽在《组织的力量》一书中也给我们指引了方向:

一个优秀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责应该是什么?我认为是“把公司的方向变成你的方向,把你的方向变成员工的目标”,使个人和组织共同发展。管理者是连接组织和个人最重要的载体和桥梁,不能仅仅是传声简,要把组织“想要的”转化为自己“想要的”,再传递给每个人,这才是管理真正行之有效的前提。

如何在职场上走得更远,答案就在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