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塔:战斗天使》卡神的天使

     在1990年,日本杂志JUMP诞生了这样一部漫画作品,漫画从头到位都充满着人类文明的衰弱的景象:荒芜,破败和堕落;充斥着暴力,疯狂,鲜血和逃避;突出着人性及宗教的反思,在自我救赎和不断战斗提升自我的道路中走向希望的光芒。这是一部风格独特,内涵深奥,寓意无穷的漫画,这就是木城雪户的神作——《铳梦》。

   30年后的今天这部漫画改编的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终于与观众们见面,由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出品,监制编剧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合作完成的科幻动作电影未上映之前就已经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强大的卡司阵容也无疑让影片质量得到了保障。秉承了《罪恶之城》+《终结者》风格,抛弃了原著绝望末日感觉,极大程度的为观众带来一部好莱坞爽片。

影片主要讲述了:在26世纪的世界中,上等人住在浮在半空中一个名叫撒冷的空间站里,而平民百姓则在废土一般的地表钢铁城中生活。钢铁城里人类与机械改造人共存,弱肉强食是钢铁城中唯一的生存法则。钢铁城中著名的改造人医生依德在一个垃圾场发现了一个半机械少女的残躯,他将其改造成为有着机械身体的少女,依德为重生的少女取名阿丽塔阿丽塔失去了过往的记忆,犹如新生儿一般对世界充满好奇。天真烂漫的阿丽塔偶然间发现自己有着惊人的战斗力,而她在面对厮杀的过程中,慢慢恢复了记忆,也开始想起自己的使命。

作为一部漫改电影,它的作用不言而喻。近年来好莱坞电影模式在漫改电影上的确没有少吃苦头,无论是早年不伦不类的《七龙珠》,亦或是《攻壳机动队》在未上映之前赚足的观众的期待,在上映后可以说是骂声一片。首先是原作党的鄙夷,然后就是普通观众的不买账,故事都讲不清楚,那么电影光靠特效又怎能吸引观众呢?而对于自成体系的日漫作品,对于真人改编系列确实容易变得一塌糊涂,无论是对于日本本土影业或是好莱坞来说,看起来都是一个难题。只有撷取精神的,遵循电影创作原则的“魔改”,才是唯一的正确道路。

而《阿丽塔:战斗天使》在影片的制作上似乎明白了这样的道理,由卡神亲自操刀,在剧情上进行了适当的更改,也让影片更加符合普通观众的审美。但是单从影片本身来说,其实并不算是一部优秀的科幻动作电影,在已经存在《第五元素》《极乐空间》《银翼杀手》,的电影世界里,《阿丽塔》能为未来主义电影带来的影响力可以说是微乎其微——要讲的议题别人已经讲过,要耍的把戏别人已经耍过——虽然缺乏足够的原创性,但废土朋克+战斗少女的设定仍然有着一定的吸引力。

虽然前段时间被《掠食都市》摧毁了对于电影特效观赏的乐趣,但不得不说,《阿丽塔:战斗天使》依然能够提起观影的兴趣。对于钢铁城各种黑暗面刻画,26世纪的钢铁城,钢铁城鳞次节比的街道,各种人类、半人半机械人,弱肉强食是这个世界的法则,秉承了《罪恶之城》的暗黑风格;而对于天空之城撒冷的刻画,更是展现现在电影行业出色的cg技术。而每场格斗重头戏也极为考验3D制作,《阿丽塔》融合东方武术与金属科幻质感,拍摄技巧也更有力道与想象力。尤其是在赛道夺球战上,阿丽塔带着金属头盔,在热血的大赛面对各路改造机器敌人,沦为对手屠杀的猎物,赛道成了修罗场。她极速变化着闪躲,不断腾空跃起,飞速还击与秒杀对手,每个动作都流畅且致命。回想起卡神的《阿凡达》,跑酷追逐厮杀也更为震撼,视觉上带来的享受还是无与伦比的。

当然,注重动作场面,一脉相承的运动摄影和快速剪辑的确能够使视觉上得到极大的满足,但和他的其他电影相比,《阿丽塔》在趣味性上要大打折扣,毕竟这是一部由卡梅隆改编的电影,而非能够肆意妄为的个人原创电影。

在《阿丽塔》前半部分,着重讲述医生依德与阿丽塔以及她男友的关系的转变,这肥皂剧一般的叙事手法,让有些人物变得可有可无了,无论是医院的护士小姐还是男主的盗贼同伴,在剧情的推进上没有绝对的帮助。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的叙事手段平稳中带了些趣味也使得前半段剧情在可控范围之内。但在《阿丽塔》的后半部分,当情节开始横向铺开,大量缺乏关联的重头戏轮番上阵时,电影在叙事上一下子就笨拙了起来,仿佛故事推进已经完全无所谓了,生硬的台词和不合逻辑的强行转折,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和戏剧性。

值得庆幸的是,电影还是能够让广大的观众得到基本的满足,如果作为一部爆米花电影,电影本身来说没什么问题。可是这可是卡神的电影啊!二十年磨一剑,詹姆斯·卡梅隆的心愿终于在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和彼得杰克逊的维塔数码团队的帮助下登上了大银幕。有了这样的顶级血统,这部赛博朋克青少年冒险电影瞄准的目标,似乎是《饥饿游戏》系列一样的现象级作品。然而,俗套的题材,缺乏新意的创作模式,照搬好莱坞那一套的商业出品模式恐怕很难再让更多的观众买账,虽然作为电影本身还是合格了。

这二十年技术的革新无疑为电影创作提供了更高的舞台,但是更加完美的cg并不能俘获更多观众的心。在现在这个充斥着大量超级英雄亦或是制作精良的cg电影市场,想要从中脱颖而出显然不是易事。艺术创作如果只靠技术显然是不行的,没有人文的思想或是充满对于电影创作的情怀,那么一部作品的前进的道路必然不会平坦。

去年斯皮尔伯格和他的《头号玩家》让我们能够重温旧时美好的时刻,在《阿丽塔:战斗天使》中似乎也看到了类似的影子,结局中最终反派的露脸也让续集看起来势在必行。詹姆斯·卡梅隆是一个伟大的导演,他的每一部作品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卡神能让《阿丽塔》这个系列一直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