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满足感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运用自律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1.实践自律之后

我发现对我有效的程序是这样的:

废话少说

先去做

开始就好了嘛

无论如何都是我的责任嘛

当负面情绪来的时候正视他、分析他、面对他、处理他。

正念:我的资源是充足的。

太多的程序步骤我反而变得束手束脚,或者说面对问题的时候不是想着到底如何解决问题,倒是老在左顾右盼想着解决问题的套路和理论,我是不是漏掉了什么?这样一想反而影响到了正在想解决问题的心。这该怎么破?

2.这节课的中心是要学会推迟满足感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推迟满足感?

推迟谁的满足感?

为什么要推迟满足感?

不推迟会怎么样?

慢慢的听的多了,才知道把小我称作大象是多么的贴切和形象!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不合己意的时候,情绪瞬间就会爆发,没有理智控制概念的人,就是任由大象狂奔!大象一旦狂奔起来,试问谁能拦住?十匹马也拉不住一头狂奔的大象啊!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我们会看到那么多人在公众场合众目睽睽之下就能够破口大骂或者大打出手。

所以,我们想要自己不断成长就是要有理智,就是要为了了解自我,学习分身术,学习自律,都是为了我们的成长。

3.分身术和自律的关系

分身术是自律的基础

分身术为了觉察语言情绪念头

学习了分身术,我们知道了小我的存在,知道了,负面情绪爆发的根本原因是小我的趋利避害的直接反应。小我的存在直接造就了我们的自我保护,在远古时代这种自我保护能力对人类的繁衍和保存是着巨大意义的。可是在如今的时代,小我的存在更多的可能带来的都是无益和不利的方面。很多人都不会对自己的小我加以管理,甚至连小我的存在都可能不知道,不知不觉间一次次的喂给小我食物,任由其成长和膨胀,小我不断壮大慢慢也就从小象成长为大象。

如今,我们学习了分身术知道了小我的存在以及他的表达方式,那么就是时候来管理我们的小我了。

自律用来解决小我情绪

自律是分身术的应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图片中,显示了问题难易程度对我们的个体刺激的程度关系。横轴从左到右表示问题由易到难,纵轴表示了能力、情绪、意愿度以及能量。

从图片规律中发现,当问题过于简单的时候,我们根本不需要调用意识,只是机械的处理甚至可以做到一心二用,边处理问题边想其他的事,比如我们可以边刷牙边思考工作,边嗑瓜子边看电视。此时这个简单的机械问题的处理和解决根本不可能引起个体的兴奋也不会带来什么成长。

随着问题难度上升,渐渐需要投入更多的注意力,此时的自我可以专注做事,随着问题的解决自我也会感到兴奋和拥有成就感。

如果问题难度再高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能力很难达到的程度,此时面对问题就只有恐慌,面对困难我们感到害怕感到为难,那么解决问题的意愿度就会跟低,此时负面情绪直接导引自我做出放弃或者逃避的决定。

那么,哪个区域是我们可以快乐的持续成长的区域呢?

很显然,答案是学习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停留在舒适区的时候,不会有成长,也就是图中的停滞区。在生活中我们吃饭喝水走路嗑瓜子看电视,多么简单自然的事不需要思考怎么做,就自然而然做了,这就是不会成长的舒适区了,好多人从来就没有思考过成长的问题,就是这么机械的上班下班看电视吃饭,一辈子就过去了。他们没有机会也根本不可能理解总是盼望成长持续不断成长的人的生活和世界。只是在有一天,突然发现身边曾经无比熟悉,甚至小看过的人成了让人们崇拜仰望的大神级人物,此时可能糊涂虫们只会感叹一句:人家运气好!甚至有的人就是自欺欺人,不愿意面对自己失败的事实拼命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舒服不那么羡慕嫉妒恨的理由,比如成功的人就是命好,可以拼爹等等若干理由就完事了,照样回归自己的生活。这些人可能终其一生都无法理解优秀的人到底是怎样优秀的,优秀的人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在我没有接触俱乐部之前我就是那样的人,在我进入俱乐部后,我感觉后背发凉,感觉我就是在浪费生命!曾经的几十年真的白活了!当然感叹这些是没有用的,后悔不能解决问题,而自律能!放下后悔这种负面情绪,开始做,开始改变,只要有开始,总是比永远都不知道永远都不去做强!

今天我又一次出现了焦虑的情绪,因为需要不时的照顾我的小宝宝,还想看书准备资格考试,同时还想把训练营的作业写好产出作品。可是时间是有限的,总感觉焦头烂额,好不容易把宝宝收拾好坐下来打开简书,却不知从何写起,不会的太多了,需要学习的太多了,可是时间太有限,这种对自己贫乏的恐慌害怕压的自己喘不过气来。我明白,我是想要成长想要进步了,所以才会感到恐慌和害怕自己的无知,可是也明白贪多嚼不烂的道理。此时的自己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宝宝爸爸见我愁眉不展,便询问我缘由,我告诉他我的处境,他建议我放弃作业,因为这么多事的捆绑和劳累已经影响到了我的作息规律,直接影响了宝宝口粮--母乳的产生速度和质量。我听了他的话有些动摇,想要放弃,可是又不舍得也不好意思去这么辜负辛苦付出的俱乐部的老师和伙伴们。此时,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个摆在我面前的问题啊,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焦虑情绪,既然是问题,就来解决问题嘛,而我们的学习就是用自律解决问题的!我把这个问题摆在面前,正视他,我发现,焦虑说明我拥有成长的愿望,这是好事!按照老师说的,先推迟小我的满足感,分析我的问题。调用正念,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是啊,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我可以问问老大我该如何选择。这样想了之后,我就瞬间感到压力小了很多,仿佛问题的解决有了方向,焦虑的情绪瞬间也消散了许多。当老大给了我解决方案后,我决定按照老大说的降低作业标准,先产出作业!至少坚持到底!这样想问题之后,随之是感到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这样再次坐下来之后心里是平静的,只是按部就班的把自己的状态写下来,这就是我的作业。我想,这或许也是一次,使用自律解决问题的真实感受吧。

加油吧自己!重塑自我的日子到来了。当我把持续成长的需求变成生活常态,那么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在通往梦想的路上我们风雨兼程。


第一张自律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析解决问题过程:

直面现实:写了几百字的文档因为忘记保存,再打开的时候找不到了。

顿时感觉郁闷,不开心,生气,各种负面情绪泛滥,埋怨自己粗枝大叶,怎么那么不长记性。不想重新再写一遍,懒惰情绪泛滥,觉得一个一个字码,打那么多字是很累的事,怕累怕吃苦,想要安逸想要舒适

面对自己:以上这些全都是小我的表达。

直面现实,要求我要正视问题,正视情绪,认真面对问题情绪,每一种情绪背后都对应着想要表达的语言和能量,如:我怕写起来累,写起来难?害怕困难??仔细仔细想想,困难真的是直觉上的那么难吗?

我拥有的资源:我已经写过一遍了,现在再写一遍是轻车熟路的啊,并且,再写一遍不仅梳理了思路让思维结构更加清晰,而且还锻炼语言组织能力,这忘记保存非但不是坏事现在看还是好事呢!

这样想的时候,那些负面的情绪瞬间就消散了。问题看起来也没有那么难!

承担责任:无论如何,我决意要实现重塑自我,实现持续成长,那么,完成写作,这就是我的责任!

承诺改变:我承诺,我要做出改变!

采取行动:我已经在行动(写作业)的路上!

结果分析:我重视了我所面临的问题和现实,虽然一大堆情绪浮上心头,可我正视了了他,分析情绪背后的真正话语,分析我所拥有的资源,发现再写一次并没有直觉小我以为的那么难。最终把作业写了。

第二张自律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大说,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基石是踩在脚下垫高自己的,契机是机会)

解决了问题,就获得了一次成长。

经过今天这次作业的练习,还同时得到了练习使用电脑的机会!我还提升了使用电脑的水平。此前我一直是属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型的懒人,因为老公是学习计算机的所以遇到使用电脑做点课件之类的事丢给他就不管了,以至于自己大学学习的少的可怜的那点Word和excle知识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但做作业的时候就不一样了一定要亲自操刀上阵,何况老师告诉我们要积极主动的!通过这两天的作业也同时逼迫自己提升了使用电脑的基本能力,这也算是意外的收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