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祈厅长和大小高命运轨迹背后的阶层现象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

一直在追的热剧《人民的名义》,昨晚终于落下帷幕。

这部戏的故事情节折射出残酷现实和复杂人性,具有极强的感染力,演员也都全程演技和颜值双在线,老戏骨们飙戏飙的酣畅淋漓,相当过瘾。

所有人物中,我唯独同情祈同伟,和大高小高。

他们是小人物逆袭突破阶层界限的典型代表,也是突破失败自绝出路的典型案例

中国是一个圈子社会、人情社会,大部分人只与和自己地位相当的人交往,稍有不对等,就做不成朋友。

所以,杂货铺老板的朋友,是卖早点的、开发廊的、卖菜的,他们每天聊的是家长里短、人情炎凉;大老板的朋友,都是开大公司、做大买卖的,他们追求资源共享、共创财富;文学家的朋友,则以诗人、画家、书法家居多,天天在一起谈论艺术、清高不凡。

阶层一旦形成,除非命运有特别大的转机,否则上下三代之内,难有突破。

祈同伟,是主动突破阶层的典型

他从一个无根无基的小人物,攀权附贵,成为呼风唤雨的公安厅厅长。

曾经祁厅长多么不可一世

出身贫寒的他,上学时饭都吃不饱。纵使名牌大学政法系研究生毕业,没有阶级这个天然的事业助推剂,他也无法为自己谋一个好前程。

大学毕业后,受到排挤的他被分配到偏远的乡镇司法所,美其名曰接受“锻炼”。而这所谓的锻炼,其实是当时大学团委书记梁璐追求他不成,与自己时任省政法委书记的父亲一起合谋的结果,说是打击报复也不为过。

他主动请缨,去了缉毒一线,出生入死,只为改变命运。可是,即使身中三弹,命悬一线,也不能使他实现阶层的跳转,他仍然只是个身处底层、以命相搏的小人物。

可以想象,多少个暗夜里,他辗转难眠,为改变处境绞尽脑汁。他把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从心底一个个掏出来审视,终于,他痛苦地发现他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法宝,是梁璐对他的爱。

难以想象他是怎样咬牙切齿下的决心,他跑去大学操场“惊天一跪”向梁璐求婚,这一跪,抛弃了真爱,放下了自我,舍弃了尊严,迎来了权势与声望。

“跪”,这是他实现阶层突破的最核心的动作。

心怀远大抱负的他,在那时有其他选择吗?根本没有!

无奈而违心的抉择

他成功突破了圈层,打破了阶级的界限,在追逐权力和金钱的大道上一路狂奔。他一心要“胜天半子”,无法克制贪婪的欲望,一路行来的坎坷艰辛,早已扭曲了他的内心。

他如愿爬上公安厅厅长的高位,甚至开始觊觎副省长的官帽,然而细心观众看到了,在红二代黑心商人赵瑞龙手机上,祈同伟来电显示的是“祈驴”,这便是祈厅长最真实的处境,即使付出所有,最终他也只是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的走狗和家驴而已。

这就注定了,在好不容易爬进的这个阶层里,他仍然是孤苦一人、无依无靠的。即使是与他在政坛上相互扶搀的老师高育良,这个高明虚伪的政客,也看穿了他的不归路,与他早早切割了。

不可一世的祈厅长,最终无路可走,只好一死了之。

大势已去,在湖畔别墅,祈同伟与他的情人高小琴泪眼相望、深情相拥,他们之间既有勾结谋私的利益关系,又有一路艰辛行来的手足之情,更有英雄与美人间的彼此依恋、情深意长。这场戏使多少观众对祈同伟由憎恨到同情,又有多少观众为他们这段虐恋孽缘而唏嘘掬泪。


我一直觉得,孤鹰岭的那场自杀戏,是全剧的最高潮,祈同伟向劝降的侯亮平怒吼,“猴子,你,我,恩怨已清……没有人能够审判我,去TM的老天爷”。一声枪响,魂归云天。

祈厅长做过的惊天动地的事真不少,大学操场上的惊天一跪,被解读为埋葬灵魂;陪同领导吊唁亲人时哭坟一举,被解读为拍马屁到极致;而最后这一声枪响,却该如何解读呢?

我把这解读为阶层突破失败后的彻底绝望

高小琴高小凤,是被动突破阶层的典型。

从大北湖的湖心岛上岸,这两个连一双鞋都没有的农家女,进了赵瑞龙的惠龙集团当礼仪小姐,从此在命运摧残中被裹挟着走向自己的人生轨迹。

高小琴只是个为祈同伟和赵家父子谋取利益的漂亮傀儡,她爱上了祈同伟,也就上了这条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处处都是致命风险的命运之轮。

越是铤而走险,越是危机四伏。

京州阿庆嫂

自古以来,权力和金钱的交易中,少不了美色的调剂。这个漂亮女人,与其说是被漫长的岁月塑造成内外兼修的女企业家,不如说是被赵瑞龙和祈同伟玩弄于掌股之上,不得已而修练成八面玲珑的京州阿庆嫂。

高小琴是个不折不扣的棋子,如果没有她,也会出现李小琴、王小琴。在山水庄园的戏台上,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漂亮,聪明,多情,善解人意。她周旋于政坛商界,往来皆达官贵人,苦心经营着虚妄的繁荣之下的丑陋交易。

高小琴本性里是善良的,以至于,赵瑞龙和祈同伟在山水庄园设下鸿门宴要取侯亮平性命时,不约而同提出不让她知道,怕她误了事。

她的命运所指向的方向,或许并不是她真心想去的。她想要的,无非是真实的情感和真正的家而已。

再说高小凤,为了给当时手握实权的高育食下套,赵瑞龙和祈同伟将她精心包装,当作礼物献给高官高育良。单纯的高小凤与风流政客的相逢,看似是才子佳人浪漫际会,实则是最不堪的权钱色交易。而她眼里所谓的和老高的爱情,于她来说,也是走投无路的无奈选择罢了。

她远远躲在香港,照顾着自己的孩子和姐姐的孩子,日复一日独守空闺,即使生活富足,却难掩精神的空虚与无聊。如果让她重新选择,她还会选择这样的生活吗?而命运本身,又怎么可能给她机会让她选择?

远走香港的高小凤

所以,这两个女人的命运根本不由她们掌握,她们看似突破了阶层,从农家女一跃变成贵妇,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实际上始终沉浸在无法掌控命运的无力感之中,本质上只是在命运的洪流中随波逐流而已

最终祈厅长吞枪自杀,大小高被捕入狱,他们的小人物逆袭之路一度顺风顺水,最终却难逃命里注定的结局。

无论是主动的突破,还是被动的突破,阶层的固化和形成,哪有那么容易。

除了这两类典型之外,剧中关于阶层突破,还有其他的典型案例。

郑胜利,大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的儿子,是受限于阶层界限而难以成事的典型。

他老妈推着三轮车卖了十年早点,辛苦攒下二十万给儿子结婚用。这个情节是整整一个阶层最真实的写照——什么资源都没有的老百姓,唯一能做的,只有下苦卖力气。

他老爸虽是大风厂工会主席,但也是辛苦一生,没什么积累,唯一指望就是手里的工厂股权能变现些钱。

郑胜利给自己改名叫郑乾,意为挣钱。他在命运的跑马场上左突右冲,四处寻找机会。然而在他的阶层里,根本没有天然的资源提供给他。

他现实,狡黠,爱玩小聪明,没什么大本事,没什么崇高使命,只要活着,再有些钱,就觉得非常好。

他的见识,他的学识,他的胆识,都是他突破阶层的限制。他就是现实中绝大部分人的代表。很多观众都很不屑这个人,殊不知,这种人我们身边有很多,甚至就是我们自己。

陈岩石,他代表了某些阶层形成的过程。

这个十五岁就扛炸药包上前线的苦孩子,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在和平年代从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的位置上退了休。他的阶层的突破和形成,是在国家命运之下,历史和政治所造就的,人物命运的使然。

一个理想化的官员形象

他是一个无欲无求的人,唯一的追求,就是奉献。这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人物,只有非常高尚和无私的内心,才可以支撑起这样的人生轨迹。

建国后的历史风云,形成了位居高位的政治家阶层,后来有了红二代,天生带着上一辈的光环和政治资源,比如剧中的陈海、梁璐等人。

八十年代后改革大潮,造就了很多下海弄潮儿的成功,奠定了富豪阶层和后来的富二代,比如王大路等人。

当然,李达康、高育良、沙瑞金、田国富、易学习等等这些人,也都有各自所属的阶层,就连那些拎公文包递茶杯的秘书,也都各自有着各自的阶层与轨迹。

所以,这部戏看似说的是官场争斗、政治现实、反腐反贪,实际上,说来说去,无非就是圈层的事情,就是阶层的事情,就是阶级的事情。

身处一个阶层,想要拥有另一个阶层的东西,就有了衡量与比较,就有了放弃与闪躲,就有了谋划与忤逆,就有了拼搏与奋斗。

就形成了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