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动机与目标》

1.西瓜和芝麻的思考模式各有优劣,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根据目标的不同在两种模式中转换。有时这种转换会自然发生,有时不会。确定自己启用了最佳模式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要赶快转换。你如果想更有干劲儿、增强自制力(或者帮别人达到这个目的),则需要启用“为什么”模式。想想行为背后更大的意义和目的。当你在一盘甜点的诱惑前想要“守住贞操”时,请记得“为什么”你要减肥;当你的职员业绩惨淡时,提醒他们“为什么”业绩是重要的——不光为了公司,还是为了他们自己。

另一方面来讲,若要解决一件棘手的事,则用“是什么”思考更为恰当。学习一套新体系时需要把它拆成几个具体步骤。第一次滑雪吗?那么注意弯曲膝盖、对齐滑雪板的前端。别想着让谁对你的速度和优雅的姿态刮目相看——这样想往往导致滑雪新手牢牢地贴在树上。

2.心理对照”——首先你得能想到目标的实现,然后再反思其中的障碍。如果你大学毕业想找份高薪工作,首先要能想象自己被一家顶级公司录用,然后再考虑你和这个目标之间存在什么障碍——比如其他优秀的应聘者。这就使你不得不寄出很多份申请,不是吗?这就叫做:感受“行动的必要性”——这是实现目标所需的关键心理状态。幻想找到份好工作或者与倾心已久的人坠入爱河是件很有趣的事,只不过你不会因此取得任何实际进展。心理对照能引导我们聚焦于必要的行动,从而把愿望和白日梦转化为现实。

3.☆目标具体化。树立目标时,越具体越好。“减掉5磅”是比“减点儿肥”更好的目标,因为它能清楚地让你知道成功的样子。知道具体要做到什么能使你自始至终保持动力。避免“做到最好”这类的目标——它们太模糊,所以起不到真正的励志作用。

☆目标困难化。把目标在可行的基础上设立得难一点也很重要。你需要用高标准挑战自己,因为挑战能激发斗志——但与此同时要避免“不可能的任务”。要记得如果标准设置得太低,你虽能达到但不太可能超越——大多数人达到最初目标后就松懈了。没人会在设定减5磅肉的目标下最终减掉20磅。

☆“为什么”或“是什么”。目标可以被理解为较抽象的“为什么”做这件事,或比较具体的——行动“是什么”。比如说,清理衣柜里的一团混乱可以被理解为“整理出条理”(为什么)或者“扔掉不穿的衣服”(是什么)。当你想得到更多精力和动力或避免诱惑时,请用“为什么”方式思考。当你在做一件困难、生疏或耗时间的事时,请用“是什么”方式思考。

☆请考虑价值和可行性。记住当我们想象较远期的计划时,我们都更倾向于用“为什么”式思考。这就让我们太过重视目标诱人的部分(比如去迪斯尼乐园将会多好玩),而太少考虑可行性(我怎么付得起这趟旅行的钱)。另一方面,我们又自然而然地用“是什么”来考虑近期目标,这样就容易太注重于实际操作而没有充分体会到生活要带给我们的东西。最佳的目标往往是在人们权衡“合意度”和“可行度”之后做出的没有偏见的选择。

☆正面思考但不要轻敌。当你树立目标时,请尽管正面、积极地想象目标的实现,相信自己成事的能力对保持动力有极大的帮助。但无论你做什么,别低估了成功之路的艰辛,大多数值得奋斗的目标都需要时间、规划、努力和毅力来实现,想象着能轻而易举地实现目标只会让你在未来的路上措手不及。轻敌是失败的配方。

☆运用心理对照法制定目标。当你在考虑制定新目标时,一定要同时想到成功的情景和路上的障碍。这种心理对照不仅能帮助你对目标的采用做出正确的决定,还能自然地启动你的动力系统,使你最大限度地致力于想要实现的目标。

4.☆“表现”还是“进步”?这一章里我们讲了为证明自己而树立的目标(“表现”)与意在进步的目标(“进步”)之间的区别。在工作、学习以及各种关系中,你认为自己一直以来是在试图做到最好,还是想在别人和自己面前表现成最好的?

☆聚焦“表现”,带来成绩。对表现的追求能带给人很大的动力,也能带来优异的成绩,不过这都是在事情不复杂的情况下。可惜,当路变得坎坷时,注重证明自己的人容易得出自己不行的结论而过早放弃。

☆聚焦“进步”,提高成绩。专注于“进步”的我们能在困难中 大步前行——把经验当作进步的燃料。追求成长的人通常能交出最好的成绩,因为面对困难时他们最坚韧不拔。

5.☆“进取”为了获得,“防御”为了不失去。我在本章里讲到“进取”与“防御”目标的区别。当你的目标以“进取”为主时,你是从“成就”的角度看待它——它是你理想中希望获取的东西。当你的目标以“防御”为主时,你考虑最多的是安危——这个目标是你觉得必须实现的。总的来说,“进取”目标是有关收益最大化的,而“防御”目标是有关避免损失的。

☆乐观精神适合“进取”目标。如果你是个“进取”型思维方式的人,或是正在追求“进取”型目标,那么自信和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能助你一臂之力。乐观能在你追求“进取”目标时给予你极强的动力——它会使你势不可当地挑战万难。

☆乐观精神不适合“防御”目标。如果你是“防御”型思维的人,或正在追求“防御”式目标,过多的乐观反而会坏事。自信会削弱动力与警惕。实际上,一丝悲观对你来讲或许是最有用的——没什么比察觉到失败与危险的可能性更能使人加以防备了。

☆“进取”使人热血沸腾,“防御”使人如释重负。我们在实现“进取”目标时感到欢欣鼓舞(“哈!我真棒!”),在失败时则垂头丧气(“唉,我真没用。”)。当我们达成“防御”目标时,我们感到平和放松(终于松了口气:“我躲开了子弹。”),而没有达成这种目标后我们会焦虑紧张(“哦不!这下完了!”)。

☆“进取”目标偏爱风险。“进取”目标会导致“风险偏好”,使我们什么都想试试,不容错过任何机会。这带来的是更多想象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进取”型的人爱想新点子、新方式。他们注重速度多于准确性。他们是谈判高手因为他们不怕迈出冒险的第一步。他们放眼全景,抓住当下。

☆“防御”目标偏爱谨慎。“防御”目标会导致“保守偏好”,使我们更害怕犯错,更爱说“不”,更少尝试新鲜事物或用新方法实现目标,不过它也使我们做出更好的计划,更少拖延。这一类人很注重细节,他们注重准确率多于速度,在诱惑和干扰面前表现极佳,不会有漏网之鱼。

6.☆人类的三种基本需求。不是所有目标都能带来长久的快乐和幸福,不论你是否能实现它。那些能满足人类对关联感、胜任力与自主权这三种基本需求的目标才能带来我们想要的快乐与幸福。

☆“关联感”增强人际关系。当你追求的目标是建立或巩固人际关系以及回报社会时,你对关联感的需求就会得到满足。你的人生中有类似的目标吗?

☆“胜任力”开发新技能。为了满足对胜任力的需求,你追求的目标应与个人成长、从经验中学习以及开发新技能有关。你正在追求的目标满足了这个需求吗? ☆“自主权”反映出热情之所在。追求符合兴趣爱好、个人天性 及核心价值的目标能满足你对自主权的需求。你多数时间追求的目标符合这样的形容吗?你在做你想做的事吗?

☆闪光的不一定是金子。追求受欢迎度、名誉、财富等关乎自我价值外在肯定的目标不仅不会使你快乐,还会干扰你对真正有益目标的追求,从而降低你的幸福感。如果你有类似的目标,现在便是弃暗投明的时候了。
☆内在动力可以燎原。自由选择的目标能够生成内在动力——一种通往更大快乐、更久耐力、更强创造力以及更好表现的动力。这种动力能被任何管制性因素破坏——包括奖励、惩罚、期限以及过多监控。当你想激励别人时,请仔细考虑方式问题。

☆自主权是动力的燃料。当我们觉得自己拥有“自主支持”的环境时,内在动力便被呵护甚至修复了。当我们觉得内心世界被承认,而且拥有选择(不论这选择多么微不足道甚至虚幻)时,我们对自主权的需求便能得到满足,我们的动力和幸福感也便增强了。当你在给孩子、学生或员工布置任务时可以运用这些因素。这也是帮助他人将目标“内化”的最佳方式,因为最大的成就来源于我们认为属于自己的目标。

7.☆事情容易时,用“进取”目标。把注意力集中在展示你的能力以及实现“进取”型目标上。聚焦于成功带来的好处。

☆没有动力时,多想想大局。提醒自己目标为何重要。选择“防御”型目标,聚焦于失败带来的损失。

☆事情困难(或陌生)时,目标要具体。告诉自己达标需要完成的任务步骤“是什么”。选择“防御”型、“进步”型目标,把注意力从“表现”转移到“进步”。

☆诱惑横行时,多用“为什么”思考。同时选择侧重于避免损失的“防御”目标,这样能帮助你抵抗哪怕是最具魅力的诱惑。

☆如果你需要速度,选择侧重于收益的“进取”目标。

☆如果你需要准确,选择侧重于避免损失的“防御”目标。☆如果你需要创造力,选择“进取”目标。同时还要确保你追求的目标是发自内心的。自主权的感受能点燃创造力的火种。

☆如果你希望奋斗的过程是愉悦的,选择“进步”目标,同时确保目标为自主选择。当我们注重进步(而不是表现)并有很强的内在动力时,我们更会让自己快乐。

☆如果你想拥有真实、长久的幸福,选择满足“关联感”、“胜任力”和“自主权”这三个基本需求的目标。

8.☆使目标个人化。当你无法避免地需要指派任务时,试着给他人提供尽可能多的达标方式的选择。拥有个人选择的感受很能带给人动力。另外,参与选择能使人更加了解目标背后的道理——为什么这个目标值得追求,给别人这个机会能使他们更加投入,也增强了认同感。

☆公众承诺。当没有个人选择的余地时,你可以让他人立下契约。让人公开为目标做出承诺能增强他们的动力——没人喜欢违背诺言。不过请记住,这种方式只在契约有效期内生效。一旦逾期,动力便会随之削弱,除非目标已经被“内化”。

☆运用适当的触发因素。我们追求的很多目标都是在潜意识中被触发的——我们甚至没有察觉到自己正在为之努力。你几乎可以用任何事物来触发别人潜意识中的目标(就连一个字、一个物件都可以),只要对方能把事物与目标联系起来。

☆理念框定。仔细为一个情景设定框架能重塑人们对它的认知,影响人们采纳的目标。当我们面临进步的机会时会采取“进步”型目标;当我们被与他人比较时会采取“表现”型目标。收获的机会能激发“进取”目标;失败的危险会激发“防御”目标。框定出任务的性质能使他人自然而然地采纳合适的目标。

☆让目标蔓延。目标是感染力极强的。每当我们看到别人追逐某个目标时都会得到强大的暗示,在潜意识中被触发同样的目标。你可以有效地利用这个现象,用合适的榜样(包括你自己!)使目标蔓延——只要你设定的榜样对别人来讲也是正面形象。

9.☆决定具体行动。你首先要决定达标所需的具体步骤。避免模糊不清的内容,例如“少吃点”“多学点”——你需要清晰、精确的目标。建立类似于“每晚至少学习四个小时”的清晰计划,你便对自己需要做什么以及达标与否一目了然了。

☆决定时间和地点。接下来,决定做每个步骤的时间和地点。请尽可能做到详细。这可以帮助你的大脑探测并抓住行动时机——即便是在你的意识无暇顾及时。

☆整理出“如果……就……”计划。把上述几步整理成一句“如果……就……”式的陈述。“如果是平日晚上,我就在我的房间里学习至少四个小时。”如果你愿意,可以把这些陈述写在笔记本里,或者重复说给自己听,让自己消化它。

☆瞄准障碍。想想达标路上有可能出现的障碍与诱惑。你要如何应对?为你想到的每一点制订一条“如果……就……”计划。(“如果平日晚上朋友叫我出去玩,我就拒绝并告诉他们周末见。”)这使你提早制订出最佳计划,不论遇到何种情况都能保证你不偏离达标的轨道。

10.好在当自制力干涸时,你还可以运用一些策略来控制对自制力的需求。首先,请记住物理定律:物体有保持其运动状态不变的属性,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其实人类行为也有同样的属性,你的行动也是有惯性的,一旦你养成一个习惯就需要自制力来终止它。行为持续的时间越长越难停止。

11.停止于开始前。当自制力的库存低时,学会运用策略降低对它的需求是很重要的。请记住,彻底不做一件事永远比开始后再停止它要容易,也不需要那么强的意志。(彻底不碰薯片比只吃两三片要容易得多。)其他可以帮助你的策略包括“为什么”式思维,强力度的“自我监控”(以确认自己没有偏离目标),以及鼓励措施(比如报酬或奖赏),它们都能激发你的动力。

12.问问自己为何乐观。假设你要去面试,而你觉得自己比其他应聘者更具优势,请思考你为何具有优势。或许你可以一条条地写下来,这样能使你更充分地阐述原因。

其他人同样也具有优势的可能性有多大?例如,如果你觉得自己聪明或是以好成绩毕业于好学校,因此很有可能应聘成功,那么请想想是不是有其他拥有同样条件的应聘者。你真的能脱颖而出吗?这样想实际吗? 现在该思考你如何控制成败了。你能做什么来提高录用概率?如何准备面试以呈现最佳状态?做什么才能使成功变成现实?采取措施确保成功,这样你才能拥有真实、现实、应有的乐观,以助你展示最好的自己。我还想说两点乐观的危害——之前都提到过,但我觉得值得重申。首先,记住当你在追求“防御”目标时,请避免乐观。每当你面对与安危有关的目标、当你最想避免损失时,你最好常常想着哪里会出错,以此来获取动力,而不要信心十足地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很好。

13.用“如果……就……”计划随时识别并战胜任何消极的想法。比如:“如果我开始怀疑自己,我就要告诉自己为何可以胜任。”如第八章中所述,这个技巧被证明对战胜破坏性思维是极其有效的。持续运用这个窍门能增强你对未来的乐观展望。

14.别构想成功画面。取而代之,去构想成功所需的步骤。仅仅想象自己冲过终点线的瞬间并不会带你到达那里,但是想象跑步的战略、可能遇到的障碍和应对的方案不仅能使你更加自信,还能帮助你更好地准备。这便是现实的乐观了。

15.当我们觉得事态不在控制之中时我们会悲观甚至抑郁,反之,有控制能力时我们会更自信、更乐观。所以当你提出批评时,千万确保不要剥夺对方对自身表现的掌控感。当对方表现不理想时,别让他脱离了干系——不论这样做是多么容易。

16.很不幸,有时学生或职员真的很努力却还是未能达标,此时我们尤其容易称赞他们的努力,试图安慰他们:“别难过,你尽全力了!”虽然这种反馈的意图是好的,但你必须尽一切可能避免。首先,研究显示,在努力没有带来相应的结果时听到对付出的赞赏更会让人觉得自己笨——与你的意图恰恰相反。当认真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成效时,避免任何赞赏的话语,把反馈焦点集中在纯粹的信息上。哪里能够做得不同?如果努力不是问题,那么往往低效策略是罪魁祸首。更好的计划是否能帮得上忙?当你的责任是给予反馈时,请你记得:帮助学生或职员找到改进方式与意识到哪里出错同样重要。

17.赞美必须真诚——或者至少听起来是真诚的。

注意赞美不要过于概括化。(“你总是那么大方!”)这会使人很容易地举出反例(“我总是给不足约定俗成的15%小费,那算什么?”)所以尽可能地使赞美具体化。

当你给予赞美时,切勿把对方与他人做比较。与第二条相似,与他人比较容易使我们从能力的角度看成就,从而忽略了更可控的因素,例如勤奋与方法。研究显示,当学生和职员明确得知自己的表现将被与他人比较时,他们更注重于表现自我——以证明自己的技能,而不是发展那些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