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善良不被善待,命运不能自己掌控,那就学会淡然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天来,简书、朋友圈都被《芳华》的观后感爆刷。不清楚我们本地的小影院里是否也在上映。对于一个还在为医药费,柴米油盐劳心的家庭来说,那样的逸致于我远远不及孩子的一份学习资料来的实际。

幸好一部智能手机,让我眼界更开阔。身居小屋,足不出户就能紧随兴趣跟踪热点。

关于《芳华》以及观后感,这些天算来已读了不下二十篇。虽然有没能亲观影片的遗憾,但是剧情内容基本都了解了,起到了望梅止渴的作用。

偏偏这颗不安分的心,还蠢蠢欲动着一点看法。鹦鹉学舌,关于《芳华》,我也想说说。

首先刘锋和何小萍都是好人,是观众公认善良的人。

除了他们的善良,我心中更强烈感受到的是心寒。对善良不被善待的失望。对他们的所谓战友们对待他们的行为的绝望。一群风华正茂,外表花样靓丽的年青人,内心的阴暗卑劣令人咋舌。那种人性的寒凉就像北方数九天呼啸的白毛风,穿入衣领蚀入骨骼冷彻心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锋完全可以有更好的结局,如果他不把梦想着的大学名额拱手让给别人,至少后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个不错的收入。而不是像剧里描述地那般凄惨:“老婆跟货车司机跑了,拖着残患的身子做小生意又被联防办扣车讹钱。”

可是刘锋偏偏是个无私的人,善良到不识人间烟火。“战友结婚,自己买材料亲手做沙发,替人家省钱;南方的女战友,不喜欢吃饺子,他就煮挂面给她吃;战友让他带去修的手表,太过名贵没人敢修,他便自己研究后修好了;食堂煮破没人吃的饺子他主动打来吃;就连猪跑了,别人也第一时间是叫他来帮忙。”

他竭尽全力地帮助所有人。他的战友们却一边理所当然地享受着他无私的帮助,一边却心怀叵测质疑着他。

当触摸事件发生后,这个心底纯真善良的人,平时积累的所有荣誉全部被诋毁了。林丁丁,他深愛的姑娘,为了撇清自已,丝毫不念旧情,落井下石,无情地将他推入了深渊。她的所为,或许与那个爱情被禁固没有自由的灰色年代有关,但也是自身人性残酷与冷漠的作然。我不时会心生疑问:林丁丁的余生活得心安吗?有没有愧疚过?

当刘锋被当作流氓发配深山伐木,最后走的时候,之前他帮助过的战友没有一个人去送他,而是幸灾乐祸地在看他的笑话,庆幸活雷锋也不过如此,并没有比自己高尚多少。

只有何小萍,那个出生贫寒,受尽冷眼白遇的女孩记得他的好。“第一天来文工团报道时,是刘峰接她,为了避免她遭受歧视,还嘱咐她不要和别人讲自己的亲生父亲;当她父亲去世之后,心里难过的时候,是刘峰默默地陪着她;当所有人都嫌弃她不愿意做她舞伴的时候,是刘峰忍着腰疼,陪她翩然起舞……”一个从来不被善待的人,她懂得感恩也珍惜他人的善良。所以刘锋走的时候,她毅然地去送别。

之后刘锋一度无法承受集体背叛的打击,甚至傻傻地想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来洗刷掉别人强加给他的屈辱。所以在一场自卫反击战中,既使爱了伤也不愿退场,导致失去了一只手臂。那份无可奈何的偏执令人悲悯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小萍,年幼时父亲进了监狱,母亲再嫁,在重组的家庭里,她成了累赘,感受不到爱。本来以为部队是个美好的开始,不料却再次遭受了人情薄寒的重击。

“战友们都瞧不起她,把她当作一个笑话。女兵们说她坏话,嫌弃她身上有馊味,连男兵也不愿意和她伴舞。她们嘲笑她用一块毛巾洗澡,既擦脸又擦屁股。直至假胸衣事件,彻底地粉碎了她的心。她恨她们羞辱自己,恨她们无情地伤害刘峰那样的好人,团队里发生的一切令她绝望。所以她甘愿放弃表演的机会,拒绝临时顶替摔倒的战友演出,最后做了一名战地临时医院护土。”离开了她曾经满怀憧憬却带给她伤痕累累的文工团。

“救死扶伤”,本来对人性绝望的她却在战后成了众人捧敬的英雄。巨大的反差,太大的惊喜,让她诚惶到无所适从。所以她住进了精神病院。

当刘锋在医院看到她时,转身泪落中蕴含了多少心痛与酸楚,因为只有他明白、懂她为什么会疯掉。那样一个一直活在冰冷世界中,从来不曾被善待的女子,捱过了无数苦难却没能经得住突如其来的幸福冲击。

对于刘锋和何小萍,命运或许是不公平的。有时想想他们又是幸运的,一生中有个彼此懂得的人,该是件多么幸福而奢侈的事。

现实中人性弱点与薄凉又何尝不存在呢?只是没有剧中描述地程度严重罢了。有权有钱家庭出生好,走哪儿都有人捧着敬着,优越感十足。生于寒门,底层阶级总是让人瞧不起。大到社会、单位,小到一个家庭亦有。

就像同学聚会上,混的风光者,炫富。且不管侃得是否入耳,总有同学势利地附和着,那种羡媚的嘴脸令人唾弃。而生活差的同学总是被冷落,永远是局上最落寞的那一个。

幼年时,亲眼目睹奶奶与婶娘和颜悦色谈话间,转眼看到母亲时那一脸的嫌弃;看着被爷爷奶奶宠得有恃无恐的表弟,满眼羡慕的我;总是盼望着小姑姑替下的花衣服能送自已一件,却发现早穿在姑姐姑妹身上,就是轮不着自己;在奶奶家总是突突索索,每次连个饱饭都不敢吃的我。诸多难过与不解,多年后终于明白了人性的弱点。往事早已随风,寒凉的阴影却植入了童年的记忆里。

人性的势利与薄凉一直存在着。忙忙碌碌的现实生活中,疲于名利,精于算计,奔波的人群中,又有几人能够心怀淡泊不敷衍趋势?如果你恰好是那一个,世事薄凉中,请学会淡然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芳华》的结局是温暖的。

何小萍终于对刘锋说出了那句心底深藏了十年的话:“可以抱抱我吗?”最后两个历尽沧桑的善良人终于相依在了一起,一脸的知足和幸福,总算给那段薄凉的岁月划上了一个温馨的句号。

世事无常,善良可以不被善待,命运也许无法自己掌控,心态却可以调频。洗净铅华,那一份豁然会让生命平和而自在,开出幸福的花来。

多年后,战友们聚在一起,当刘锋看到林丁丁的照片时,一脸平静,心无涟漪也没有丝毫怨恨,何其欣慰。

一个人的强大,莫过于内心的丰盈与富足,幸福亦如是,无关贫穷富贵,就像剧终的刘锋与何小萍那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