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护城河

一、前言

通过股票赚钱,分三步走,选股 - 买入 - 卖出。

选股,是找到真正赚钱的A企业;买入,是在A企业股价被低估的时候买入;卖出,是在A企业不再那么赚钱,或者股价已经被严重高估的时候卖出。

这篇文章先讨论第一个步骤:选股,找到真正赚钱的A企业。

不赚钱的企业各有各的问题,而赚钱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拥有护城河。

每个企业都像一座城池,一开始,是从无到有地平地而起;而后,发展壮大,经历鼎盛,趋于衰退;城池最后的命运都是灭亡,或是在敌人的炮火中颓然坍塌,或是在时间的风霜雪雨中默默湮灭。

每一个企业都会死,差别只是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已。

宽阔的护城河能够让企业有能力存活更长的时间,创造更多的价值。

那到底什么是企业的护城河呢?

护城河,是企业拥有的不可复制或者难以复制的、超越竞争对手的优势,就像保护城池的护城河一样,代表着高额而持久的利润。

买进一家有护城河的企业,就是买进一条多年不会遭受对手侵蚀的现金流。

二、识别护城河

一家能够兢兢业业给股东赚钱的企业,一定会拥有两个闪闪发光的品质:一是能吸引客户多掏钱,二是能控制自己少花钱。

这两个品质构筑了护城河的内外两岸,收入越多,成本越低,这护城河就越宽,企业的利润空间就越大,想不赚钱都难啊。

到这里,我们就可以判断某一个特点是不是企业的护城河了,比如,A企业出了一款用户体验非常好的产品,它是否会是A企业的护城河呢?

两个问题。第一个,这款产品能够在短时间内被竞争对手复制吗?如果能,那它就不是护城河。
如果不能,很好,要问第二个问题,这款产品是否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多收入或者更少成本?
比如,它可以在同样成本的基础上卖出比别人更高的价格吗?就像苹果那样,不管多贵都有很多人不惜卖肾、排队去买它。

又或者,它可以比别人的成本更低吗?比如全球连锁的沃尔玛,同样品质的商品,你总能在沃尔玛找到更低的价格,客户自然愿意掏钱买单。

如果这两个答案,至少有一个是能,那这款产品可以暂时性地成为A企业的护城河,之所以说是暂时性,是因为在生产资料不断进步的今天,某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实在是短到不值一提,依靠某个产品获得长久的成功基本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寻找更加长久的护城河。

三、真正的护城河

晨星公司那些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们已经帮我们从大量的数据中提炼出了四个企业特征,这四个特征可以帮助企业构筑更加长久的护城河,它们是:

  1. 无形资产
  2. 转换成本
  3. 网络经济
  4. 成本优势
1.无形资产

拿前面举过的例子说事。手机分两种,一种是苹果,一种是其他手机,不论苹果多贵,大家都会趋之若鹜,人手一个,这就是因为它拥有的无形资产——品牌。白酒同样也分两种,一种是茅台,一种是其他白酒,茅台之所以能成为天价白酒,并且销量领先,也是因为它拥有品牌,毕竟国酒,卖的便宜了怎么对得起这个名号呢。如果你看到某个企业,他的产品卖得贼拉贵,却仍旧吸引一众消费者心甘情愿掏腰包,那么他就可能就会有品牌定价权这个无形资产,这是真正的护城河之一。

除了品牌之外,对于一些技术类企业,专利和法定许可也是能够让企业拥有定价权的无形资产。多种多样、不断创新的专利能够帮助企业的产品不断更新,同时拥有专利的保护,让竞争对手无法对产品进行无偿复制,从而形成护城河。想当年,高通就是靠着海量专利赢得了通信行业的辉煌十年。

法定许可,也是一种无形资产。法定许可一般就是监管部门赋予某些企业的经营权,是企业拥有的不受管制的定价权。比如相关部门颁发的各种牌照、特许经营权等,这种优势是能够隔绝一大批竞争者的天然屏障,也是一道难得的护城河。

2.转换成本

客户从A公司产品转向B公司所发生的花费,减去这个转换产生的收益,这个差额就是转换成本。

如果转换成本太高,客户便不会转换,而是继续使用A企业的产品,那么A企业就可以拥有定价权,收取更高的价格。

转换成本包括与客户业务结合的时间成本、财务成本、培训时间成本等。

转换成本高的企业类型有:系统软件公司、精细铸件公司、基金公司、能源企业、医疗器械制造公司等。

系统软件公司,诸如为消费者提供办公软件、数据库软件、财务软件等信息服务的公司,他们有比较明显的转换成本优势,因为企业在更换涉及企业业务和信息的软件时,会考虑更换软件对业务造成的中断以及可能存在的信息丢失和泄漏的风险,即便是别家软件很便宜,企业基本也不会冒险选择转换。再比如,为消费者提供复杂功能软件的公司,Adobe公司为广大的设计师和爱好者提供PS、AI等作图渲染软件,习惯使用Adobe软件的用户选择转换别家软件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学习成本太大,好不容易学会了这么一个好用的东西,可以开始P图装B了,你让我换另一个软件用,简直无法接受好吗。

精细铸件公司,例如为飞机制造商提供飞机制造零件的供应商,也拥有明显的转换成本优势。因为飞机零件是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的产品,选择供应商必须仔细斟酌,长期考验,一般需要很长时间的合作才能积累足够的可信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因此,对于飞机制造商来说,放弃一个长期合作的供应商而与另一家建立新的合作,其建立信任的时间成本会很大,所以这样的转换也很难发生。

基金公司,有着天然的资产黏着基因。“资产黏着”说的是,当用户的钱投进去之后,再出去的概率会很小。为什么呢?因为,基金公司玩的都是差不多的股票,只是配置不同,要转换别的基金公司还得调研半天再做选择,而且转换后,也不见得收益会增高,同时也否定了自己之前的选择,啪啪打脸。所以呢,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懒,就把钱放那里不管啦。

能源企业主要是依靠地理位置修筑了转换成本的护城河。比如,水电公司都是建在居民区附近的,一个片区的居民也都是就近取用,距离是主要的转换成本。

不是所有的行业都能建立起转换成本的护城河,有一些行业很难有较高的转换成本,例如零售业、餐饮业以及包装商品类等消费品企业。毕竟,从肯德基的汉堡转换为麦当劳的汉堡,只不过多走几步而已嘛。

3.网络效应

第三种护城河是网络效应。建立在网络效应基础上的企业,更容易形成自然垄断和寡头垄断,其根本原因是用户多而且会越来越多。网络效应在信息类和知识转移型行业中更为常见。
更多的节点意味着更多的连接,更多的连接意味着更多的交易。淘宝连接了500万商户和6个亿买家,承载着每天上亿的交易额。这样的网络规模已经很难被复制、被超越,这样的护城河非常值得探索。

4.成本优势

前三个点都是保证高收入的护城河,而成本优势则是保证低成本的护城河。
在各家卖的产品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消费者自然会选择价格更低的,这下成本优势就成了起决定性作用的护城河。
这里又要提一下我们的国酒茅台,人家不仅价格高,而且成本低,90%的毛利也就理所应当了呀,这么高的毛利股票不涨才怪。
茅台为什么成本低呢?在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独一无二的酿酒资源,毗邻赤水河,依傍肥沃的紫红土壤,这样的低成本条件是无法复制的,所以,茅台的成本优势是一条货真价实的护城河。

四、发现护城河

投资的全部内容就是概率。一个宽大的护城河比一个明星CEO带来丰厚利润的概率更大。

还有一个事实是,不是所有的行业都会出现一些拥有护城河的企业。护城河加持的企业,总是集中在那几个行业中。比如金融服务、媒体、消费品……

所以,可以在这些行业里多多发掘拥有护城河的企业,增加投资获益的概率。

五、结语

巴菲特投资的时候,会关注企业有没有护城河;而乔·曼斯威托创设晨星公司的时候,会想法设法不断地拓宽晨星公司的护城河,所以造就了全球最权威的基金评级机构。

所以,不论是投资还是创业,都是适用于护城河思维的。进一步开个脑洞,其实每个人身上也会有个人护城河,想想你的护城河是什么呢,要怎么拓宽它呢~

给大家留一个小小的练习,找到一个你觉得可能有护城河的企业,把它放在你的股票关注池中,看看你的判断是否准确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