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那小子——是什么主宰了00后男孩子的业余生活?

家里有个男孩,对老母亲来说,可能是件挺悲催的事情。

就拿我家那小子来说吧,小时候,聪明伶俐,就他话多。长大以后,一字千金,说一件事,启发引导半天,都只用“嗯、啊、OK、fine”来应付,让老母亲常常气不打一处来。

老母亲有满脑子的疑问,可能这辈子都找不到答案。

1

为啥,男孩子玩起游戏来没完没了?那些打打杀杀的画面,中年老母瞅着就头晕眼花,哪有看两集《乡村爱情》来得过瘾。

可你看他,尽管在运动场上行如风,可一到电脑面前,立刻坐如钟,聚精会神,十个手指头上下翻飞,还时不时爆发让人侧目的大呼小叫。

老母亲虽然对游戏一点儿兴趣都没有,也能从即时画面大致判断出,常常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呼朋唤友,在约定的时间,厮杀个天昏地暗。

还有,为啥,进了家门,可以把一只鞋脱在门厅,另一只鞋丢在十米开外的客厅,这么神奇的操作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为啥,明明有一整晚的时间做作业并检查老师布置的任务,却要在大早上,老妈收拾停当,掐着点正要出门的时候,递过来一堆表格,要求签字?请问,早干嘛去了?

为啥,就凭这种丢三落四、毫无条理的素质,还能在残酷的电脑游戏中生存下来?

以上的生活场景,隔三差五就会在我们家里演练一遍。不过,老母亲吐槽归吐槽,借着本文的机会,主要还是想说点关于游戏的正面想法。

2

在课业相对轻松的加拿大,对于精力充沛的高中生来说,除了运动场以外,网络游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基本上可以主宰他们业余生活的全部。

老妈这一代70后,是伴随着跳皮筋、踢毽子长大的,实物实景操作,接近自然,但相应的,由于年代和生活水平所限,视野狭窄,信息闭塞,眼界不高。

而90后、00后的孩子,独生子居多,生活富足,他们更舒服面对的是网络里面虚拟的世界。

虽小小年纪,却能通过因特奈特了解和认知丰富的外部世界,拓宽眼界。这方面的优势,我们这一代父母远不能及。

网络游戏从诞生至今,一代代的产品持续开发出来,拥趸数以亿计,已形成庞大坚固的市场。

它的影响力,恐怕父母辈不能真正理解,也不是三言两语的劝告和阻止就能轻易消失的。

所以,与其堵,不如疏。这个阶段,做父母的也要与时俱进,先想通这么几点:

3

一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主流娱乐方式。尊重孩子的选择,如同当初要求父母尊重我们的选择。

21世纪,如果不会或不玩网络游戏,孩子的社交生活可能会有很多缺憾。

现在的孩子通过这种方式结交朋友,打发时间,正如同几十年前的我们,在跳房子、过家家上玩得不亦乐乎。同样是玩游戏,不同的只是游戏的内容和形式。

儿子刚来温哥华的头一年,正是通过两款游戏 “Minecraft” 和 “Clash of Clans”,迅速和邻居家的孩子打成一片,也让他移民前后的生活可以无缝连接。


接下来,儿子又发现了一款游戏,名字就叫FIFA,模拟各大洲各个知名足球俱乐部球队之间的比赛。通过这款游戏,儿子的朋友圈很快从本校扩展到了校外。

游戏,早已变成00后们的社交名片。玩相同的游戏,代表着这群人很可能有着相同的爱好,类似的性格。

或许,他们之间打招呼的方式,早已从问候“你吃了吗”,变成“你玩FIFA了吗?” 想象一下,要是真的,也是很好玩的事情,哈哈。

游戏,也是一种过滤器,可以将性格爱好迥异的人筛选出去。通过游戏,线上的朋友还可以走到线下,再通过日常的接触交往深化友谊。

大浪淘沙,最后还能玩到一起的,很可能就是一辈子的好哥们儿。

通过游戏,收获友谊,巩固友情,和我们小时候的交友方式也没什么区别,不也挺好的?

4

二是,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很多事情是水到渠成的,强按牛头不喝水。

有时候看着儿子在电脑前通宵达旦地玩,对长辈的忠告置若罔闻,老母亲也确实很生气。

但过后想想,能放肆玩耍的日子也就是这么短短几年。随着他年龄的增长,学习和生活压力的增加,事情自然就会有个轻重缓急,到时候,游戏就会在他的生活清单上顺位排到后面。

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随着儿子课外活动的日益增多,现在的他,只把玩游戏当作学习和工作之余放松的一个调剂品,连续玩几个小时的现象已经很少出现。

毕竟,时间就是金钱,他在兼职工作中应该已经深刻体会到这一点了。

就像我们自己小时候,不也是很烦父母的唠叨吗?唠叨多了,反而触发逆反心理,甚至和父母对着干。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现在我们的孩子,也正在经历我们曾经走过的青春反叛期。何不顺势而为,让他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调整,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式。

很多时候,父母因为对外面流行文化缺乏了解,而害怕,而担心,对子女的管束,其实只是因为自己没有自信。

所以,相信孩子,你对孩子的宽容和理解,他从内心会感激不尽。

这倒也不是说,我们做父母的,就完全放任自流,不管不顾了。

刚上高中时,老母亲就明确告诉儿子,高中的课业任务已经很重了,游戏可以玩,但我希望成绩单上看到的是全A的成绩,否则,需要重新考虑玩游戏的时间。

在不影响休息,不影响学业的大前提下,让他自主决定游戏时间的长短。至于什么时候玩,和谁玩,不去约束他(关键也约束不了哈)。

还好,老母亲这种外松内紧的策略,和充分给予信任和自主权的做法,目前来看还是取得了积极的反馈的。

5

三是,不要急在一时,被表象迷惑。

你现在看到的结果,不一定是最坏的结果,也不一定是最终的结果。

儿子在刚升入中学的时候,迷上了游戏 hearts of iron钢铁雄心,这是一款模拟二战的智力游戏。

游戏中,玩家要在英国、德国或前苏联阵营中选择一个国家,cosplay高级指挥将领,在世界地图上运筹帷幄,调兵遣将,颇有一番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气概。

玩家须对各个国家的历史、地理、政治等都有了解,而且要知晓经济民生、后勤保障、情报收集等宏观微观要素,才能保证一步步顺利通关。

那个时候,老母亲还远没将游戏上升到人生哲理的高度。眼看着他日日沉溺于此,心里着急,嘴里唠叨,可以说是非常纠结的一段时间,母子关系也一度陷入紧张状态。

却不知道,事情已悄然发生了变化。在游戏的过程中,儿子对世界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九年级上社会研究课,凭借在游戏中打下的扎实基础,儿子对二战时的欧洲历史表现出了丰厚的知识储备,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一学年,他拿到了这门学科的年级最高分。

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钢铁雄心系列游戏还在不断开发升级中,儿子只要一有空,还会继续扮演军事将领的角色。

而刚结束的下学年选课,“20世纪世界历史”赫然列在选修课之首。

还有儿子曾经热衷的FIFA游戏,里面有很多足球场上的战术和技巧,包括排兵布阵,观察和综合分析判断的能力,都可以得到操练。

儿子在本市少年足球俱乐部踢了几年球,在场上从组织后卫到中场核心,本赛季更是数次担任队长,这个游戏应该潜移默化中帮了他很多。

玩游戏,还能助力学业,提高个人能力,获得课堂内得不到的知识和技能。这样的结果,算不算意外的收获和惊喜?

总结到此,老母亲都忍不住要给网络游戏大唱赞歌了。

所以,家有男孩的父母,恰好男孩子也热衷网络游戏,在你们着急上火之前,不妨想一想以上的各种好处。

既然网络游戏已经层出不穷,我们也不可能完全置身世外,与其将它视为洪水猛兽,一味排斥拒绝,不如放开心态,借势而为。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流浪地球》里的一幕,生于1999年的“姥爷”吴孟达,依然留恋着年轻时喜欢的“海草舞”。

虽然这是一个逗乐的梗,但也可以看出,年轻时的喜好会给人带来的深远影响。

老母亲也更愿意相信,网络游戏,尽管没有收获百分百的掌声,一定是这个年代留给孩子们最独特的礼物,也定将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宝贵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