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那些美艳如画的色彩精灵们

01、

Anilao岛。

晨曦将海边绿树染成了金黄,清澈的浪花温柔地爱抚着洁白如面粉的细沙滩,海中五彩缤纷的鱼儿们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见珊瑚丛里一棵巨大的海绵上,趴伏着一只怪异但美丽的动物。

它肥厚的身体附着于海面上的姿势,准确无误地说明它是一种腹足类软体动物。

但它的背上却没有壳,而是飘逸着如花朵般柔软美丽的外鳃和如同彩带一样飘逸的软组织,那美丽的肉体呈现出一种妖艳的红白相间的颜色,正在大口吞食着海绵的组织。

忽然,一群大鱼掠过珊瑚丛,这只动物扬起身体,开始在海水中游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身体侧面华丽的裙边如波浪般运动着,身体上的软组织和鳃部随着水流轻轻摇曳,流露出一种富有异域风情的美......

这种动物游泳的姿态,像极了西班牙地区身着红色舞裙,跳着诱人舞蹈的美丽女子。

血红六鳃

所以,虽然它真正的名字是“血红六鳃”,但是更多人都喜欢称呼它为“西班牙舞姬”。

“西班牙舞姬”的美丽姿态,在海洋中并非一枝独秀;相反,她的家族成员可以说个个拥有倾城绝色,那就是动人的海蛞蝓家族。


02、

一般认为,海蛞蝓的祖先是一种类似海螺的动物,只是在后来它们的身体越来越进化,能够利用毒素护体,已经不再需要螺壳保护,所以就把碍事的硬壳退化掉,进化成了如今多姿多彩的海蛞蝓家族。

海兔
海兔
海兔

海蛞蝓种类繁多,大致分为两个类群,分别是俗称海兔,色彩艳丽的裸鳃目;


海牛(海牛内心独白:在这看脸刷存在感的时代,这样残酷的放上我们的大图,与那些倾国倾城的家伙们对比,真的好么?有问过一只 “性冷淡”色系的牛牛的感受么。。。)
还有俗称海牛,色彩相对朴实的无楯(音“吮”)目。

这两大类群有些相似,却也有很多不同。

顾名思义, 裸鳃目海蛞蝓的鳃部完全裸露在外,就像一朵娇嫩的,随海水摇曳的花。

它们的壳,已经在漫长的进化岁月中慢慢退化成了覆盖在身体后部的一片翻着珍珠光泽的薄皮,没有什么用处了。

裸鳃目软体动物的身体非常有趣,它们的一对触角就像小白兔的两只耳朵,遇到危险还会并在一起,煞是可爱,所以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外号“海兔”。

真正的兔子体色非黑即白,要么就是灰色;可这些“海底兔”却不一样,它们体表的颜色,简直是令天空中的彩虹相形见绌,无地自容!

从任何你能想到的颜色,到一些混合而出的无名色彩,都可以在各种裸鳃目海蛞蝓身上找到。

不仅如此,当它们在海底爬行时,一举一动都是那样优雅,它们就像高傲的贵妇人一样,柔软的肉体不紧不慢地伸缩蠕动着,表现出软体动物特有的神秘和大气。

03、

裸鳃目海蛞蝓的体形差距很大,从四十五厘米长的“西班牙舞姬”到一些仅有数毫米的微小种类,无所不有,且都极其美丽。

不过,美丽的背后,却暗藏着杀机。所有的裸鳃目成员,都是不折不扣的捕食者!

它们大部分都靠捕食海床上的海绵、海葵和珊瑚为生。

它们所到之处,珊瑚只剩惨白的枯骨,海绵和海葵也就只有一点点根基了。

大西洋海神鳃
而有些奇异的种类,例如“大西洋海神鳃”,在捕食方面则更加登峰造极。


大西洋海神鳃嚼食水母
这些不足一厘米长的小家伙甚至能够以剧毒的水母为食,而且能把水母用来攻击的刺细胞转化到自己身上!

04、

有些裸鳃目成员,甚至打破了动物和植物之间看似牢不可破的界限。


绿叶海天牛
最新的科研表明,几种小个体的裸鳃目海蛞蝓甚至已经成功盗取植物的基因,在细胞内进化出了叶绿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们并不是像珊瑚那样与藻类共生,而是真正变成了半动物半植物的奇妙存在!

这些生物拥有动物的身体,能像动物一样四处移动,却又能同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获取养分!科学家很难说出它们到底是动物,还是植物。

笔者认为,它们已经超越了寻常的动植物,成为了一朵屹立于生命世界的奇葩!

05、

相对于强者辈出的裸鳃目,无楯目的小伙伴们就显得平淡得多。

它们身材臃肿,两根触角有点像牛角,整个身体像一只胖牛,所以有个“海牛”的俗名。

与裸鳃目不同,这些动物还在体内保留了一枚小小的壳,有点像以前介绍过的枪乌贼。

无楯目既没有裸鳃目艳丽的色彩,也没有裸鳃目强大的本领。

它们一般呈灰暗的黄色或绿色,有些是黑色。这些肥硕的生物以海藻为食,是温和的素食者。

他们吃什么海藻,就会变成什么颜色,非常有趣。

这些动物没有诸如转化毒刺或是光合作用之类的“超能力”,只有一种很蠢萌的能力,那就是把身体胀成一个气球,然后在海水里飘。

谁也说不清这到底有什么用,可能只是为了玩也说不定。

06、

裸鳃目和无楯目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雌雄同体,也就是同时拥有雌雄两套生殖系统。

虽然如此,但在一个个体内部,精子和卵子成熟时间不同,无法自己繁殖。

所以它们在繁殖季节,会三五个聚集成一群,其中有精子成熟的,也有卵子成熟的。它们互相受精,各自产卵,繁殖效率很高。

07、

而我们无所不吃的国人,早在清朝时期,就已经把无楯目动物当作美食了。

根据清朝学者聂璜创作的海生物图谱《海错图》记载,在清朝时,沿海居民就会在冬天采集种苗养殖,等到夏天长大后就食用它们的肉和卵,把这些动物当作海鲜的历史已经很悠久了。

海蛞蝓,看似渺小,实则神奇。那么,美丽优雅却凶狠残酷的裸鳃目和朴实无华但温和憨厚的无楯目,你倾心于哪一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