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也有生存的权力

  在房价爆涨的最高峰,我们鬼使神差地在一个普通小区里花高价买了一户房子。房子的地理位址还是不错的,办事购物都很方便。屋内被我爱人布置的也非常的讲究,宽敞明亮温馨。但小区的环境卫生不好,没有绿化,也没有正规的物业来管理,楼与楼之间距离很近。大部分居民都是外来的租房户,垃圾随便丢,剩菜剩饭随便倒。

  因此小区的老鼠也就特别的多,不但个头大而且不怕人。我看“三个老鼠一麻袋”的笑谈在这里可以得到实物证明。它们昼伏夜出,一到晚上,成群结队鬼鬼祟祟地出来,到处搜寻可食之物。这里的人们好象也习以为常了,根本无人理会它们,人与鼠在这里和谐相处。

  然而,我家搬来后却被老鼠们闹腾得不着消停。这个房子虽然买了几年了,但一直没有住。直到去年十月才正式搬了进来。

  一天早上,在客厅的地上,突然发现了老鼠的粪便。我们搜查了半天,也不见老鼠的踪影。第二天早上,又发现家里的一些水果被咬烂了不少,点心也被弄的到处都是。更可恨的是,有一次我的一个亲属来旅游,睡到半夜,他的小孩突然大叫起来,开灯一看,小孩的脚趾被老鼠咬破,敢情是南方的老鼠也想尝一尝东北童子肉的味道如何。大家气的连敲带喊,搬箱推柜,就差挖地三尺了。突然,一个大老鼠从立柜后面冲了出来,顺着墙角爬上窗台,翻过开着的窗户就跑了。我很惊呀,它从四楼跳下去一点事都没有。后来我发现,这里的老鼠很会爬墙,主要是在墙角,要是凹角,它们的腿往外蹬着爬。要是凸角,它们就抱着爬。如果墙上有电线,水管什么的,它们借助这些连平面墙都能爬,可以爬到很高的楼层。我的一个老乡也在这住。一天晚上,她逛超市回来刚进小区,突然,一只大老鼠从她的脚背上跑了过去,她妈呀一声,差一点昏了过去。从那以后,晚上她再也不出门了。除非是不得已,那还得是拿着手电筒和棍子,经过一阵“打棍惊鼠”之后,才敢出去。

  我的一台家用面包车,停时多于动时。这就给鼠们提供了方便,成了它们天天光顾的乐土。发动机的边边角角上,经常被摆放上各种禽类的残骸,还有它们的粪便。不到一年的时间,电线被咬断两次,每次都是花300多元才修好。我想了很多办法,不是在发动机上放上蚊香,就是放上两袋樟脑丸,还有就是经常在天黑前发动一小会儿车,让发动机热起来,使老鼠不敢上。但这些办法作用都不大。更有意思的是它们还会和我打游击。有一次我和几个朋友在车那里闲聊,快要分手时我发动了一下车,突然从车下跑出一个大老鼠,等发动机一停,它又跑到车的底下,我又一发动,它又跑了。朋友们说,你再息火,看它还来不来。我一息火,它真的又来了。朋友们就说,这回你先别发动,我们准备好了你再发动。几个人拿着各种临时“武器和设备”,我一发动车,他们一阵“喊杀声”就把刚溜出来的大老鼠打死了。

  鼠们已侵犯了我们的家园,干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特别是我爱人非常的害怕和讨厌它们。于是我们决定对老鼠打一场歼灭战,由防御转为进攻。

  先是买了几个抓老鼠的笼子,这东西开始时还真管用,等捕到一两只之后就不管用了,听说是有气味了,它们再也不上当了。接着便买回好些老鼠药,但又不能乱放,这里的小孩特别多,到处乱跑,还有一些散着养的狗。万一被指控成“投毒罪”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只能放在自家的阳台上,作用很是有限。没办法我们只好“坚壁清野,”把食物和水果全都放进冰箱,不能放进冰箱的都用盆扣上,米和面放在桶里。鼠们找不到一点吃的,就在屋里拉屎潵尿,咬破用品和电线来出气。

  我们突然想起了养猫。先是买回一只成年猫,结果这只猫“认生”,来后不吃不喝还咬人,我爱人去喂它,结果被它狠狠咬了一口,花了400多元打的针,只好将它放了生。我又到宠物市场买回两只小猫崽。这两个小家伙很是淘气,家里的东西凡是能弄动的都玩。特别是卷纸,要是被它们抓到非弄得满地象铺了一层棉花一样。这还不算,家里的水瓶、水杯、盘子碗什么的,经常被它们碰到地上,象是什么东西爆炸一样,“砰”的一声吓你一跳。木桌腿是它们磨爪子工具,已不成样子。好在家里露台大,我们就让它们去露台上的笼子里“蹲禁闭”,否则,还不知道要破坏掉多少东西呢。我爱人每天都去市场买几条小鱼回来,怕它们拉肚子,都是煮熟了才给它们吃,每天还有一个鸡蛋或一些牛奶让它们享用。睡的地方也都铺上旧毯子。大小便时有个装着沙子的盆,三天两头还要换沙子。我看猫们对家里的破坏程度和带来的麻烦也不小,整天让它们“蹲禁闭”于心又不忍。但是,看着它们有时围绕在我们身前身后、打闹玩耍出个洋相时,我们也是非常的开心和快乐,这也算是得到了超值的回报吧。

  猫们过着“富二代”般的生活,根本就不出去,更不要说去抓老鼠了。虽然它们不去抓老鼠,但是鼠们真的也就不再光顾我们的家了.这说明“猫警们”即使是不管事,鼠们也是害怕的。但外面的小区里,鼠们“涛声依旧”,面包车的发动机上仍是它们天天光顾的乐土。

  经过了几番较量之后,我悟出了一个好象不是道理的道理,那就是人类要想彻底消灭这些身怀绝技、嗅觉灵敏、有着精湛的钻探和爬楼技术的小精灵们是不可能的。

  自古以来,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同各种猛禽猛兽作斗争,大多数的古代物种都灭绝了,而这些人类深恶痛绝的古代物种之一的小小老鼠却活了下来。在不被任何保护、卫生状况相当不好的情况下,其数量一点也不比人类少,看来老鼠们还真是配得上做人类死敌的!

  我假设,如果有一天,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物种都灭绝了,只剩下一个物种还活着,有可能就是老鼠。

  这些家伙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都相当的强,几乎什么都吃,甜酸苦辣全不怕。什么地方都能住。它们邋遢丑陋,偷鸡摸狗,传播鼠疫,对人类危害很大。在民间有关赞誉老鼠的美妙词汇实在乏善可陈,但有关贬斥老鼠的歇后语或成语不计其数。这说明人类讨厌它们已经到了极限。

  但有一事我始终不明,先人们在十二生肖中,为什么把无才无德、貌不出众、地位卑微、不招待见的小小老鼠排在第一位,而里面却没有比它们地位高贵得多的猫。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始终没有找到令人信服的解释和证据。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一句话:“存在就是合理。”有关资料对此言的解释是:“任何存在的事物都有存在的原因,存在的一切事物都可以找到其存在的理由。”于是,我也试图找出一些鼠们的存在理由。经过了一番“内查外调”之后,还真的找到了一些它们似乎也应该存在的理由:

  它们对人类医药学的发明发展功不可没,也可以说是贡献巨大。科学家们发现,80%的人类基因与老鼠完全相同,99%的人类基因与老鼠相似,老鼠的胚胎与人类的胚胎很相象。从遗传学的角度看,人类与老鼠的区别不大,从内在基因上看老鼠比猴子还象人。人类和老鼠原本就出自一个共同的祖先,那就是生活在一亿多年前的一种小型哺乳类动物。所以,科学家多拿老鼠做实验。有人统计,全世界牺牲在实验上的小白鼠头尾相接,可从地球连接到月球。但它们却没有任何怨言,一直充当人类医学的“老黄牛”。这真是:默默奉献没有谁歌颂;一但过街却人人喊打。

  它们也是人类的一种美餐。有一种老鼠是拉丁美洲肉食动物和印第安人的重要食物来源。在我国汉代马王堆等古墓中,出土了许多罐封鼠类肉干。这说明在当时鼠肉已成为帝王们的珍肴。就是现在,我国一些地方的人们也有食用鼠肉的习惯,有的还用来招待尊贵的客人。我就曾经被人“招待过”,那是在三亚时,一天,煮饭阿姨从家里端来一盘油炸的小肉块,放在餐桌上,让我吃点尝一尝,我问是什么肉,她笑着说你吃一下看。看她吃的很香,还有几个服务员也跟着吃,我也就吃了几块,觉得味道还可以,有点象鸽子肉,但比鸽子肉细腻一点,她这才笑着说是老鼠肉。据有关报刊介绍,老鼠肉细腻,营养价值高过兔肉、牛肉,是一种理想的高蛋白,属于低脂肪肉类食品。

  它们也给人类带来许多精神上的快乐。人类不仅在很早以前就把老鼠人性化了,有时还把老鼠神化了。早在3000多年前,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有了老鼠们的影子。西方国家一些动画片或电影中,老鼠们几乎成了“明星”,如《米老鼠和唐老鸭》,《精灵鼠小弟》,《猫与老鼠》,《米奇妙妙屋》等等,给人们特别是儿童带来很多的开心和快乐。一首“老鼠爱大米”的歌曲还把老鼠和美好的爱情联系了在一起。

  它们为人类也创造了一些经济效益。有的地方把鼠肉制成罐头出售,经济效益十分看好。还有如广东、广西、四川、福建、浙江等地的一些单位,收购鼠肉干、鼠皮、鼠尾筋的价格都很高,特别是老鼠的胡须每公斤都达到二、三万元以上。看来老鼠身上的一些东西也很名贵。现在,宠物市场上有很多品种的玩物鼠在销售,不仅给儿童们带来开心的快乐,也给饲养者和销售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我无意为这些浑身毛病的老鼠们“翻案”。但想起它们所做的坏事,比起个别人类对这个星球的破坏,比起个别人类的残忍,比起个别人类的贪婪,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由此,我也宽大的认为:它们也有生存的权力!我们的努力应该是去寻找到,怎么样才能让它们对人类由危害变成有利的办法,而不是对它们赶尽杀绝,然后和谐地相处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夜的街道,街灯、穿梭的汽车和雾气笼罩的街道。这是11月底的一天,她又是最晚离开公司的那一个。 风很大,北方冬天的...
    萧潇鼓阅读 194评论 0 2
  • 燕巢的雏儿 逐雨中的飘落的羽毛 夹湿的和风 拂过脸庞 唤醒了每个气孔 细珠拉拽着头发 迎风而过 带走我的陈蜕 踩着...
    文活阅读 136评论 0 1
  • 文|傅望舒 作为跑步达人,夜跑是我每天最幸福的时刻。不管下班多晚或是玩得多累,每天雷打不动的6-8公里我不会错过。...
    傅似锦阅读 1,27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