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地使用 Windows

Windows or Mac?

这是业界一直争论不休的话题,不管在使用电脑面前你的身份是记者媒体,还是从事互联网开发的开发者,还是做设计的朋友,还是一名普通的电脑使用者,在买电脑面前都必须考虑的问题。

当然,如果你已经知道了下面一句话的意思,那么我相信你已经对本文所说的都有所了解。

Windows 已经不是 OS 了,是一种 Service 了,上句两者不是同一类别的东西。

两者哪个好,本来就是个人使用习惯的问题,并没有绝对之分。但如果你确实对自己使用 Windows 的工作效率有追求,同时又不知道“优化”从何处下手,那么本文值得一读。

说回来,如果你在知乎上搜索“如何优雅地使用 Windows ”,会有一批叫你如何优雅地使用 Windows 的答案,但其中难免会有一些很高深的不是一般用户需要懂的东西。编者作为一个重度 Windows 用户(同时也是一名 Windows 开发者),下面讲以问答的方式来介绍一些“优雅”的 Windows 使用方法。当然下面开始的知识都是基于你使用 Windows 7/8/8.1/10 的场景。

Q:如何才能为 Windows 加速,加速,加速?

A: 首先硬件方面,如果你 PC 的内存只有 2GB 内存,那么加到 4GB 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目前PC 硬件的最大瓶颈是硬盘:如果你的 CPU 不是太差,内存也有4GB 或者以上,那么为电脑增添一个固态硬盘(SSD) 是对 PC 速度提升的最有效的方法。

Q:应该使用什么杀毒软件/管家?

A:答案是,尽可能地裸奔,同时不适用各种管家(360/TX等的)。首先,Windows 7 以上都会自带一个叫 Windows Defender 的东西(如果不知道如何找到,尽管在 Windows Search 里敲入上面的关键字),尽管这个东西不能保证能除掉各种奇怪的病毒,但是对 Windows 的基本防御能力还是会有的。

当然,如果你电脑上的文件非常非常重要(达到政府级别的),那么使用杀毒软件并不是什么羞人的事情。当然这里我针对的当然是一般的用户。

同时,各种管家也要避免主动/被动地装上:首先要说明的是,你是在用电脑,而不是电脑在用你,不要说他们能帮你做各种你不想涉及的事情,其实他们干太多你不知道你也不希望他们干的事情。如果你确实希望能有一些工具能对你的PC 起到好的优化作用的,请不要使用打着“管家”旗号的软件,尽管看起来很美好(比如说360 给你以后免费升级 Windows 10 等)。

既然不用杀毒软件和各种管家的拦截功能,怎样知道下载的东西安全不安全?

首先,要尽可能地到软件的官网下载你需要的软件,而不是随便在百度上打几个关键字然后看到链接就去点。官方提供的都是绝对的安全——这里安全的意思是没有病毒等,而捆绑软件这东西在国内环境依然会有(也有例外的,比如安装 JDK 就会附带百度全家桶等)。

Official Site

对于软件内的捆绑安装,除非你需要,否则一律取消那些捆绑安装的选择框。而有一些比较狡猾的软件需要留意了,比如下图的驱动精灵,某个选择框是隐藏了的。

Driver

到非官网下载软件,也要留意在确认下载的时候,文件名和后缀等能否对得上,因为很有可能你不留意以为是在下你自己想要的软件,结果下了个UC 浏览器啥的。

以下是对 Geek 说的:少用国产软件。我就有朋友,使用迅雷/百度云管家/支付宝插件等都是在虚拟机(VM)环境下的。

Q:是不是不应该把软件安装到 C盘?

A:不是。事实上,软件安装在哪儿对于电脑的运行速度确实没什么影响,如果你的 C 盘空间够,我十分推荐直接安装在 C 盘,特别是对于那些重装系统后,不重新安装就不能运行的软件。

Q:管理自己的文件有什么技巧?

A:作为一个强迫症同时又有整理爱好的人,下面说说我是怎样管理我PC 的文件的:

首先我的桌面不会显示任何图标——这并不代表我不放东西在桌面,因为我觉得桌面壁纸应该是欣赏的而不是用来放图标的。另外事实上桌面也是一文件夹,可以通过下图找到:

Desktop Folder

习惯使用 Jumplist(跳转列表)。可以把常用的文件夹(甚至是应用软件)拖到任务栏,这样就会在资源管理器的跳转列表里固定,以后在任务栏就可以直接右键找到。

Paste_Image.png

习惯使用资源管理器导航栏。同样可以把常用的工作文件夹拖到左边的收藏夹以收藏之。

Paste_Image.png

把启动软件的快捷方式固定到开始屏幕(开始菜单)。

Paste_Image.png

把文件放在云。除了百度云之外,微软的私有云 OneDrive 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与资源管理器集成非常好,尽管目前在国内的速度一般(Windows 10 下可是非常快),容量对于一般用户来说不大(但是 Office 365 用户至少有 1TB ),其用来存放一些小文件(特别是文档之类的)都算不错:把文件夹复制到资源管理器左侧的 OneDrive ,然后挂一晚上让他同步就好了。当然程序员都应该懂得把代码同步到 Github/Coding.Net等地方。

养成平时就分类的好习惯。当然如果你平时就把文件乱扔那当我没说过。 lol

Q:如何加快开机速度?

A:在没有安装各种管家和不想动硬件的前提下,一般可以看看你开机是否启动了太多的启动项:Windows 7 用户可以 Win+R 打开运行,键入 msconfig 打开系统配置管理的“启动”取消所有认识的想要取消的,所有不认识的自启动软件:放心,绝大多数都不需要自启动。Windows 8 以上可以进入任务管理器的“启动”页面进行。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