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往大城的“独孤鸟”

        好似好久没看董卿老师主持的节目了,今天观看了最新一期的《朗读者》,主题词为“城市”。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自己越似乎是喜欢看访谈类节目了,每次听完各界精英和艺术家们有血有肉的心路历程的分享后,发觉在有共鸣的同时也是深化了自己对人生的思考。

        我想,谈到“城市”,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想到自己内心的那“一座城”,也许是一直心向往之的“巴黎”,也许是回忆中无法割舍的“拉萨”,更也许就是你现今所在的地域范围之城。而对于我,无非便是两座城:汕头和广州。汕头是我的故乡,在我的记忆里它有各种潮汕美食的味道,有海水的味道更有童年的味道,自然便成为心中那座有重量的古城;而广州,是我大学求学,之后工作至今的第二故乡,这里更是拓展我交际圈、打开我另一种思维方式、引领我不断追求卓越的新城。

        有意思的是,说起这两座城,又不得不想起连接这两座城的那条高速公路---广汕高速,这是我每次往返两地时常要经过的公路。每次从家里返程广州,我大都喜欢靠着车窗位置坐,那样便可透过玻璃窗尽览外面的大好风光,亦能感受落日余晖时透过玻璃洒在脸上的那丝缕柔光般的温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同样是返程广州,车刚从故乡启程时是煦日阳光,谁知开到一半路途时却是大暴雨,透过车窗,我看到一排排大树从我身旁略过,嗖嗖嗖……嗖嗖嗖……而我仿佛也化身为一只大鸟,穿越黑云拼尽全力的飞往想到达的那座城,这路上没有同伴,只能犹如孤鸟般独飞一边寻找着希望的出口……渐渐的,越来越靠近目的地,发觉目的地满是阳光普照阿,原来各个地段天气些许都会不一样,而我这只“独孤鸟”也终究有了历经风雨又见彩虹的自豪感。

        回想从故乡返程广州的路途,“独孤鸟”看到的是从一排排的瓦砾老屋渐变为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从故乡人惬意喝茶闲聊的画面切换为广州地铁上下班时人潮拥挤的画风,“独孤鸟”也不禁会思考飞往这座城的意义。妈妈曾对我说:孩子,不明白你怎么就喜欢往外面世界跑,金窝银窝不如咱家的窝,咱安安逸逸就行了!我理解父母亲对孩子无尽的爱:平安是福,知足便好。恋旧的我也时常会羡慕故乡生活的那般安逸,但总觉得人不便在能努力的年纪里选择安逸,不就相夫教子也便是一生?在有所追求的路上,即便到头来无所成就,仅仅只是拓展了自己的交际圈,只是看到了更多人生百态那兴许也是一种不小的进步吧。或许吧,在努力和追求的路上谁不孤独?王国维大师在《人间词话》中就讲到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境界:第一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概括起来大概就是:立志有决心~执着、孜孜追求~终获成功赢得掌声吧,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又在于第二境界,那便是自己对于人生不断的磨练和思考。

        最喜欢董卿老师说的那段话:“很多很多年轻人,会经常觉得迷失在城市,他们会觉得城市很大,而自己很小,怎么办。往往在这个时候,应该要逆向思维,你要把自己放大,你要去清醒的认识到你是谁,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而后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了,终有一天你便会在这个城市里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位置。”  也许此时的你便是我口中说的那只飞往大城的“独孤鸟”,也许你就停留在《人间词话》中的某一境界,也许这一路注定会充满孤独,但正如《朗读者》中说的那样:”生命的意义本就如此厚重,无论我们怎样全力以赴都不为过,因为我们生而为人,生而为众生。”因为我们想制造梦想,我们想重新认识自己,也但愿你我都能够在各自的城市里各得其所,绽放出属于自己生命的光和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