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的一句话,透露她另一个不为人知的天赋

文/夕四少

不少人对林黛玉的印象大多都是病如西子,娇弱的风一吹就到,眼泪不断,常年吃药这样的形象,但其实黛玉还有另一个不为人知的天赋。

原文第六十二回里,宝玉等人生日,此时贾母王夫人等不在家,大家自然放纵一些,饭后众人聊天的聊天,下棋的下棋,黛玉和宝玉站在一处花下窃窃私语,两个人聊到了家事。

宝玉夸探春兴利除弊的才能。黛玉道:“要这样才好,咱们家里也太花费了。我虽不管事,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算计,出的多进的少,如今若不省俭,必致后手不接。”

黛玉的这一句话,透露了她的另一个天赋,即管理天赋。其实这并突兀,因为黛玉一进贾府时,对她的举行形容有这样的描述,说她“心较比干多一窍”比干是谁?是商朝时期的治世能臣,自幼聪慧,有管理的大才干,说黛玉比比干还多一窍,就知道黛玉在这一方面的天赋和能力了。

有关黛玉管理能力的描述,书中不止这几处,探春兴利除弊一回,王熙凤对这些未出阁的姊妹的能力有一番评论,很是中肯,她说迎春不中用,说惜春小,贾兰小,说贾环是个小冻猫子,然后说到黛玉和宝钗时,王熙凤说:“林丫头和宝姑娘他两个倒好,偏又都是亲戚,又不好管咱家务事。”

一向干练泼辣颇有管理之才的王熙凤都夸黛玉好,由此可知,黛玉不仅仅是弱不禁风整天只知道哭的娇弱小姐,她还有着与生俱来的聪慧和管理天赋,只不过因为不是贾府之人,且自幼体弱多病,又是个未出阁的小姐,所以她的管理才能在贾府得不到施展。

黛玉不仅有管理的天赋,且她能做到自律,不让自己的丫鬟跟宝玉亲近不说,要求下人做到的她首先会以身作则,这其实就是做管理必备一个素质。

宝玉生日开夜宴,请黛玉过去一起聚,黛玉开始是不去的,去了以后说了句:“你们日日说人夜聚饮博,今儿我们自己也如此,以后怎么说人。”从这句话,我们再次可以印证黛玉的管理之才。你要别人服你,首先你自己得能做到严以律己,这是黛玉的管理理念,即便今天,依然适用。

还有一回,也通过一件事,透露了黛玉的治家本领,迎春是个懦弱小姐,被婆子下人欺负,连自己日常佩戴的头饰都婆子拿去当了赌钱吃酒,她一概不问,众人替她出主意,她也不管,黛玉就看不下去了。黛玉笑道:“真是‘虎狼屯于阶陛,尚谈因果’。若使二姐姐是个男人,这一家上下若许人,如何裁治他们。”

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你都被人欺负到头上来了,你还不闻不问,要是个男人,以后怎么管理下人呢?这里透露了林黛玉的另一个管理理念,那就是做管理不能太懦弱太和气,要立威,不能太和善了,不然就做不好管理。联系王熙凤和探春治家,不难得出。

由此可知,黛玉不仅仅只是身体娇弱,也不独只会诗词,她其实也是有管理天赋的一位小姐,不仅自律,且对管理有自己的一套理念,就是与凤姐探春宝钗相比,黛玉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更多时候,我们过度地关注了黛玉之病和她与宝玉之情,而忽略了她的这个天赋。

与王熙凤比,黛玉不仅识字,且不似王熙凤那般跋扈,更能得下人之心;与探春比,黛玉是正儿八经贾敏之女,嫡出身份高探春几分;与宝钗比,她做人够直率,不藏着掖着,且是贾母外孙女,无论血缘关系还是为人,都胜过宝钗。但唯一美中不足的,即是黛玉自幼多病,不然,纵观整个贾府,论管理大才,首推黛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