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的情绪绑架”第二期:产后夫妻感情问题大爆炸

有关“家庭中的情绪绑架”第一期我们说了产后抑郁的问题

解除抑郁,首要排查“家庭中的情绪绑架”(第一期:产后抑郁)

本期(第二期)话题:产后夫妻感情问题大爆炸,怎么救?

很多生完孩子的女同事和女性朋友都不禁感叹:

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

为什么会这样想?

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了孩子后,男人的生活和原来并没有太大两样,能吃能睡能放手工作放手玩。但女人却要把原来的16G内存硬生生加速到64G内存,除了带好孩子,还要顾及丈夫的需要。我们不是超人,更不想当超女。


妈妈们:我们真的很累!真的没闲工夫!

爸爸们:我们不是赚钱机器!我们也要休息!

夫妻双方内心的呐喊,让我们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

产后夫妻感情的聚焦问题,原来都是从有了孩子以后开始的。

爸爸的床位没有了

丈夫:自从有了孩子后,我就是睡沙发的命

妻子:三个人睡一张床大家都睡不好,孩子又不肯睡小床

大部分中国妈妈无视了婴儿床的作用,不习惯不放心让那么小的孩子独立睡一张床,或者为了母乳方便不自觉地就跟孩子同床了。包括我也是这样。

这个习惯一旦开始形成,那么在孩子独立入睡或分床睡之前,爸爸的床位基本就形同虚设。这直接导致夫妻之间感情存有隔阂。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尽早跟孩子分床睡!


没有夫妻生活了

丈夫:有了孩子后,感觉我当和尚好久了

妻子:每天都很累,根本没精力考虑其他事情

这个问题影响到很多妈妈生产的选择,很多人为了这个原因毅然决定剖腹产。但是,剖腹产的孩子非常容易得肺炎、体质差、免疫力差;剖腹产的妈妈术后感染率高、容易发热、脏器和伤口恢复也慢多了。相对来说顺产对孩子是更好的,当然对妈妈来说、对夫妻生活来说同样需要适应调整期了。

我咨询过专业的妇产科医生,就是我当时的主治医师。他的说法是这样的:虑到妈妈本身,综合夫妻感情来讲,顺产一般是100天左右恢复期才可以,完全适应基本是产后6个月以后。对爸爸来说,孕期40周+产后12周,确实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自制力和体谅。懂得爱惜自己妻子的身体,是一个男人真正成熟的象征。

妻子变丑不爱打扮了

丈夫:自从生了孩子,我老婆越来越不注意形象了。

妻子:哪里有时间顾及穿什么衣服、化什么妆啊

我比较幸运,从怀孕到生完孩子外貌和体型都没有什么变化。当然,在饮食和适当运动方面我是自己非常注意的。包括对产后妊娠纹的防护措施也做得比较早,而且生完了孩子我也从来没觉得就可以穿着随便、不修边幅了。

所以这一点要提醒所有女性朋友的是:就算你的丈夫再表示不在意你的外貌和体型变化,你也要有自知之明。时刻保持着恋爱时的“女为悦己者容”的心态,而这个“悦己者”不是丈夫、不是任何别人,而是你自己!

“我”的地位不如孩子了

妻子:只要孩子好,我就别无所求了。

丈夫:只要你把孩子带好,其他的我对你没要求。

这一组夫妻间的心声反映出了大多数家庭的情况:把亲子关系凌驾于两性关系之上,或者说家里奉行“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的,等待你们的结果往往是失望或绝望。

要记住:只有爸爸妈妈的感情真的好,孩子才会真的好。这个好包括性格,包括习惯,包括以后读书时的成绩,包括一生的幸福感。

没有自由娱乐休闲时间了

丈夫:不玩游戏不看电视你让我干嘛呢?

妻子:有打游戏看电视的时间,不知道一起带孩子

现在一线城市家庭的普遍现象:父亲参与亲子互动少,母亲一人分饰多重角色

在有孩子之前,我们的生活是自由的。但有了孩子以后如果父亲依然觉得打游戏看电视是自己的解压消遣方式的话,那么试问:妈妈们的自由就该被完全剥夺的?

反过来说,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如果只有女性角色的投入,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会有一部分爱的缺失。缺什么,长大了就会去找什么。

比如,缺乏父爱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女孩,成年后很容易爱上比自己年长很多的男性;缺乏父性精神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男孩,成年后很容易一味依赖母亲,而女性如果长期只和孩子相处,也会容易导致孩子长大后放不了手、为孩子以后的婚姻生活独立埋下隐患。

丈夫的作用仅限于“提款机”

丈夫:我除了往家里“背米”就没别的作用和价值

妻子:主要精力都给孩子了,赚钱的重任当然是靠孩子他爸了

说到钱这个问题上,难免伤夫妻感情。我们觉得既然已经是自己人了,干嘛分个彼此。夫妻双方分工搞得太明确,感觉像划了三八线一样。就像我婆婆总对我说:我跟你公公分工很明确的,家里买菜烧饭洗衣服收拾房间就是我的事,家里修电器买大件搞装修了就是他的事。我们谁都不越过谁的负责范围。

我听了这话觉得有点可笑,也觉得挺可怜的。又不是公司,我这个岗位的工作就是我负责,其他人的工作我没必要去管。把家里弄成跟公司一样,丈夫是老板,妻子是打工的,孩子是流水线上的产品?这家庭气氛能让人舒服么?

被夹在亲妈跟老婆之间

丈夫:你跟我妈有什么矛盾你自己有本事处理好,别让我夹在中间为难

妻子:他从来不知道我受了哪些委屈,总是把我推出去面对他母亲

其实聪明的男人绝对能处理好自己妈和老婆的关系的。比如,我丈夫有一点就做得很好。他有时会问我“你今天想吃什么”然后当我回到家以后发现婆婆烧了我想吃的那个菜,而我丈夫跟他妈妈说的是他自己想吃。

反过来,有的时候丈夫不在家,看不到他妈妈是怎么对待自己妻子的。尤其是更年期的老人情绪反常很普遍,这个时候我也不会去“告状”因为我知道说了不但没用,反而会让你的另一半讨厌你。不是说让女人一味忍让,而是见机行事。

关于婆媳矛盾的话题,我们下一期详细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