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才能摆脱焦虑

大学学妹小鑫,长相甜美,性格活泼,是一个对爱情和婚姻有许多憧憬的女孩。

她早早规划自己要在25岁结婚,在27岁生娃,但如今她31岁,还是单身。

她在每段感情上都付出很多心力,但每段感情都有始无终。她总找我求助,她总向我提出各种问题。

你说我这个男朋友怎么样?

他跟我前男友比,你觉得谁更好?

为什么他比我前男友更好呢?

那我离开前男友是正确的选择吧?

等我像打小怪兽一样,把她前男友打走,劝她好好珍惜现任男友,她又开始进入新一轮提问。

你说我这个男朋友会对我好吗?

我要是嫁给他,会幸福一辈子么?以后他会不会出轨?

你说现在诱惑那么多,婚姻安全么?

万一以后离婚了,怎么办啊?

我总不知不觉被她的问题带进去,花上大半天帮她分析。分析完,我常感觉筋疲力尽,毫无成就感。

因为,不管我讲什么,她总是能再绕回去。

在这些问题中,在她自己设置的迷宫中,她的感情常常半路夭折,她又会进入空窗期。

每次空窗期,她就焦虑、心急,频繁参加相亲,希望尽快找一个男朋友。

但每次她恋爱时,无论她有感觉,还是没感觉,她都会去比较过去,去判断未来。

曾经,我很努力地想把她带出,但都以失败告终,我甚至对她绝望。

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恍然大悟,突然发现解决她这种“纠结症”的钥匙在哪了。

当她再约我喝咖啡,请教感情问题时,我就直接劝说她:“以后不要再找任何人分析你前男友,也不要总判断你现男友是不是能给你带来幸福了。你先学会控制你的大脑吧,让你的大脑活在当下,找到你的临在状态。”

“临在状态?”

她似乎第一次听说这个词。

“哲学和心理学都主张的‘临在’,英文称为presence。简单说,‘临在’就是指当下。当你处于当下的时候,你的心是‘在场’的,而不是游移在别处。临在意识,强调人在哪里,心就在哪里。关注力应该放在此时、此刻。不是放在前一秒,也不放在后一秒,而是放在当下这一秒,当下这一秒就是永恒。”

她并没有觉察到自己的问题:“这跟我分析男朋友有什么关系?”

“你自己觉察一下自己,你是不是有一个特点。心思不是放在分析过去,就是放在担忧未来,很少放在当下。你的身体在这里,但是你的心不是在过去,就是在未来,就是没有停在你身体所在的时间区域。就是说,从时间的维度上来说,你的身心是分离的,而且总是这样。这样时间久了,你会精神恍惚,飘忽不定,心神不安,做什么都犹疑不决。

“你说的对呢,我天天就是挺精神恍惚的,总纠结,总静不下心来。”

“你的心都跑了,怎么静得下来。”

我喝了一口咖啡,继续说:“我有个初中同学,在职场工作时候,担心没有安全感,就辞职出来创业。结果,首次创业失败了,他觉得自己项目没选好,得选一个好项目。他到处去考察项目,半年之内,考察了十几个项目,就是没行动。每接触一个项目,他都觉得不错,但是一分析,一判断,每一个项目都有风险,他就开始担心未来失败了怎么办。他常常把担忧讲给我们几个同学听,大家听多了,就没耐心了,就说,创业就是有风险的啊,你怕风险,不如还是回到职场打工吧。他就说,想想以前的职场老板的剥削,我不可能再打工了。“

听到这里,小鑫说:“他好纠结啊,左也不是,右也不是。”

我接着说:“创业这种事,肯定是有风险,所以分析风险,评估风险十分必要。不过,任何项目都是分析风险后,再尽力想出解决之道,或者在可行性评估允许的情况下,多少要有些冒险精神。”

小鑫捧着咖啡杯问:“那后来他怎么样了?”

“后来,他差不多这么晃了两年,纠结了两年,实在熬不住了,就继续回职场打工了。”

“天啊,实在太浪费时间了。”小鑫感慨。

“那你呢?我感觉你浪费的时间更多吧,你好好算算,你在感情问题中,花了多少时间用来纠结?“

小鑫低头说:“其实,很多人都说过我太纠结,我自己也知道这个问题,可是就是改不了。“

“你也好,我那个初中同学也好,你们的问题其实都一样,都是找不到自己的临在状态,难以活在当下。你们的大脑不是在回忆过去,就是在神游未来。

“你说得很对,我确实是这种情况,我总是回忆过去,也喜欢考虑未来。哎,也不知道怎么能改掉这个毛病。”小鑫沮丧起来。

“建议你每天做做冥想吧,或者打坐,如果你每天可以静下心阅读,那就更好了。”

我给她一些小建议,就与她告别,匆匆回家吃晚饭了。

晚饭后,我继续思考活在当下的问题,其实,很多人焦虑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难以做到活在当下

对于过去的事情,不断地去回忆、评判、懊恼......

对于未来的事情,不断地去分析、揣摩、担忧......

头脑无时无刻不在忙碌着,一分钟就会有成百上千个想法冒出来

头脑一忙,心就亡了,它就不可能在场了——我们的身心就分离了。

这是人类痛苦的根源之一。

很多人常常一天并没做什么,却感觉很累,很多时候,都是身心分离造成的。

身未动,人已累趴,因为无效的思考只会带来焦虑和担忧,会消耗人很多能量。

身心分离会让人心神不宁,会让人做事效率低下,会让人焦虑不安,会让人难以入眠,会吞噬一个人的能量……

总是处于身心分离的人,感情往往有诸多不顺利,事业发展也总是停滞不前。

其实,我们头脑中思考的“我”,不一定是真的我,而是头脑创造的“小我”意识。

而真的“我”,不在过去,也不在未来,而是在此时,此刻。

但我们常常不够关注真的自己,却让那个小我大量吞噬我们的能量。

这样我们怎能不累?怎能不焦虑?

想获得轻松快乐的生活,最起码,我们不该再为过去的事而懊恼焦虑,也不该再为未来的事而过分担忧。

只有活在当下,不过分怀念过去,也不过分控制未来,才能活得专注,高效,轻松,自在,纯粹。

此时此刻,超越过去,超越未来,超越判断是非。

-end-

作者简介:清心,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简书心理专题推荐作者。从事大宗商品贸易数年,后因热爱转型选择心理学作为终身职业。目前职业状态为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心理系自由撰稿人。所做即所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也愿大家不要忘记梦想,哪怕晚一点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到这样一则事,单位新来了一男一女两位同事,被分在了一个办公室,另外部门的一名女同事因为和新来的女孩走的比较近,常...
    YANGZI加油阅读 274评论 0 0
  • 习惯性的看下手表,近十一点,嘀嗒~嘀嗒~指针拨动着!我又随性地走进卫生间,刷起了球鞋~ 不知为何千万种思绪又闯入我...
    程某某的故事阅读 336评论 1 2
  • 分析阅读中的三个阶段:分类提要,深度解义,判断评价。 其中对我来说,深度解义应该是最容易达到的。因为本身性格就...
    一一__一一阅读 493评论 0 49
  • 1被妖魔化的抱大腿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抱大腿都是一件说不得的事。 如果一个成功人士在分享的时候,说自己曾经抱过大腿...
    学无止境i阅读 611评论 0 0
  • 昨晚下班,背上包,走出已经工作了八九个小时的咖啡馆,空气里还能感受到阳光的热度。穿过小区穿过繁华的步行街和商场,我...
    Echo丽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