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老了,还会想起2015吗?

公元2015年,乙未年,我的生命又度过了365个日夜。和曾经,未来的很多个日子一样,快的让人措手不及。此时正是北方百木凋零的季节,这样看来,这一年对于我来说就更像是一场漫长的蛰伏了。这一年的关键词很少,但是每个词我几乎有一个G的话想说。

工作——一部《忍经》

在2015年,我修了一门重要的人生必修课——隐忍。也就是在无数次静默和思考中,我不仅发现了我是九型人格中的观察者,而且似乎窥到了假丑恶是如何画皮为人的。有些事,有些人若不是亲身遇见,想必他们还只是停留在“听说”中吧。我相信顺与逆是出于主观的判断,每次当我心怀感激之心来化解逆境,原谅一些人,平复了每次思想冲突的时候,我便更加确定了我的追求和这辈子要做什么样的人。也终于知道电影结尾的桥段为什么总是爱能战胜一切邪恶力量了。其实内心中最柔软的那一块才是提高武器杀伤力的关键咒语。我不能说这一年没有获益,还是那句“我所失去的,必将以另一种形式回报”,我想这一年的进步不在广度,而在深度吧,看透了很多问题,和很多人心。所以新年愿望之一就是希望用这一年俯冲积累的力量,最终以最大的动力突破重围,找到自己。

友情——洁癖出新高度

依旧孤独的一年。忽然感觉身边可以无障碍沟通的人越来越少,有时候为了避免聊天成为打发时间的无聊动作宁愿选择沉默。这一年发现自己越来越精神洁癖了,所以又修正了一下自己的交友观。可是不变的仍然是没办法带着功利心去交朋友。以前自己的交友观念很简单还停留在自我保护的初级阶段就是“无害”。现在更加认为,除了不会伤害自己,有相同的志趣以外,无论朋友还是男朋友,有一致的三观和基本的情商是多么的重要。简单来说,三观代表着你们的物质追求和精神追求是否相似,情商代表是否具有同理心,尤其后者太重要了,人与人相处还是需要一些“距离”和“规矩”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原则,成为朋友前弄清对方不喜欢什么比知道对方喜欢什么更重要吧。还有一点建议,交朋友千万不要给自己定KPI,不要着急走进别人的圈子。虽然你的朋友间接代表着你是哪个圈层的人,但是毕竟“认识”和“朋友”之间还是有一个银河系的距离。还是花时间多提高自己的内涵修养,各项技能,去变成那些你想跪舔的人,交朋友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爱情——随缘吧,泪目~

记得在2015年初的时候发了篇文章,其中自己说过“2015年我要好好工作,不谈恋爱。”后来发现,这特么根本不是我能做得了主的事儿啊!说的好像有恋爱谈似的!!一年过后,发现自己的恋爱观和婚姻观也发生了变化。一提谈恋爱,在朝鲜都有核武器了的现代社会依旧能听见身边的痴男怨女发出各种陈旧的调调,什么“长的帅,家里有钱,对我好。”我就呵呵了,怎么就没人提器大活好呢?一群虚伪的人类!现在我也基本不会被朋友圈里各种秀恩爱给虐到了,因为我都把他们屏蔽了... ...好啦,不开玩笑的讲件事情,由于我上班的公交线路上有很多菜市场,所以我坐的那班公车上每天都会坐满老年人,一上车有种登上“夕阳红老年拍照团”旅游大巴的感觉,有一天,我座位的对面坐着一对大爷大妈,两个人都慈眉善目,都是我喜欢的老年人的面相,听着老两口都爱看凤凰卫视,老爷爷在给老奶奶讲国家政治,老奶奶耐心听着也会发表自己的观点。突然感动了好一阵子。不是说和帅气多金的人在一起就不会幸福,只是觉得和这些充满变数的东西相比,彼此有的聊,精神互相吸引,彼此欣赏,日子才不会腻。当然决定成功婚姻的也不只有这些,比如支持,理解,包容,陪伴等一系列动词也是相当重要的,每个人看重的东西不同,就不一一讨论了。昨天看了一期金星秀,背景是现在的年轻人由于都是花父母的钱娶媳妇儿,所以面对婚姻失去了自主权,娶什么样的媳妇儿得听老子的。金星说,现在的年轻人能不能有点出息自己赚钱娶媳妇儿!这观点我很赞同(包括金星的很多其他观点)。 要我看,对待自己的婚姻,不仅男人要有出息,女人更应该有点儿出息。

生活——刘姥姥进大观园

大写的平淡和屌丝儿是这一年生活的写照。我们焦虑的时候就是自己的能力撑不起自己的野心的时候。所以我们也更应该庆幸,至少每天都在努力改变着。这一年的生活状态其实也是慢慢改善的,其实初到北京时的窘迫不仅是经济上的,更是很多事物对意识的冲击造成的困扰。现在自己的内心慢慢静下来了,尤其是给自己做饭的时候,看着锅冒出的水汽和油烟,看着流水下翻滚的食材,这个时刻是真正充满安全感的。也是这些生活气息让我意识到这是我的生活。我总说,爱上这座城就像面对一个一直暗恋着的人,恨不得把内心对他所有的爱慕,疯狂和兴趣都表达给他。又担心配不上他而默默努力,希望有一天有机会站在他身边不至于高攀。然后盼着时间不要太快,让我可以花一辈子时间去慢慢的了解他。完蛋了,我想我已经深深的爱上这座城市了。好了,不玛丽苏的说,北京很好的解释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这个理论。而对于每个拥有一颗黑洞内心的少年,真的没有理由不爱这里。

盘点个人年度第一次

第一次在北京经历跳槽

-不容易得到的不一定好,但容易得到的一定都好不到哪儿去。

第一次在北京经历搬家

-搬家这种事还是得找别人男朋友,自己家的怎么舍得?

第一次在北京生了一场大病

-终于有男人敲门对我说:开门!百度外卖!

第一次看演唱会

-感谢京东,感谢杜蕾斯。

第一次去北京的夜店

-城里人真会玩儿。

第一次发现自己有腰窝儿

-我是全世界那3%,微笑。

第一个最好的朋友结婚了

-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结婚就结婚了呢~

对于2015年的追忆就到这儿了,以前被一首民谣洗脑《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现在认为“孤独的人是奢侈的”,感激孤独!希望2016年继续在孤独中奋力前行,解锁更多的大道理和生存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对得起自己吃过的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一段时间身体有种说不出来的疲劳,即使睡了再多的觉也难以消解这种疲劳,再加上偶尔尖锐的头痛,让我焦躁不已。于是,决...
    桔子王小喵阅读 647评论 0 2
  • 《刻意练习》到今天,进度算是已经读完一半了。已我拖延症磨磨蹭蹭的效率,感觉也算是个可喜可贺的结果。 第四第五章,作...
    清之华阅读 5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