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导论 简介

本文是学习Coursera公开课程Introduction to Communication Science 的笔记,课程的链接在这里https://www.coursera.org/learn/communication/outline

传播:传输信息的活动(Communication is each act of transmitting information.)
广义信息包括 思想、想法和情绪。交流的手段有语言、肢体语言、符号和象征等,有时我们利用媒介来传递信息。媒介是交流的渠道,电视、网络、电台、手机等都是用来扩大交流的技术媒介(Technical media)。
Pyramid of communication

交流的层级

概念

概念是一组表达想法的词汇,对不同词汇,不同的人给予不同的意思,我们只能采纳多数人的意见,即便如此,概念也会随着时间、情景而变迁。当我们讨论媒体时,大多数将说话、触摸排除在外,在他们概念里媒体只包括技术媒介(即电视、电台、网络等)。当有人说道文本(text)时,大多数人认为就是一段用文字组成的信息,但在交流科学家眼里,任何片段的信息都可以被称为文本,比如电影、歌、绘画等。

理论

简单来说,理论是现实的全状态,试图解释或预测现象之间的关系。例如重力定理能预测我们扔一支笔,笔将掉在地上。
从理论获取特殊的预测结果,我们称之为假说。

model.PNG

如图所示,左边是可能的原因(扔一支笔即自变量),右边是效果(笔落地即因变量),重力定律预测了原因产生的效果。
我们通过测试和研究来提升理论,可以自己收集数据(primary research),或者研究他人数据(secondary research)。我们有多种途径来获取数据,1)观察 2)实验 3)调研 4)访谈 5)内容分析。

基本传播理论

传播类似于线型流程
发起者-->产生信息-->接收者接受


传播流程

Lasswell在1948年提出更具体的模型,以最终效果衡量传播过程
谁发起-->什么内容-->什么渠道-->谁接收-->效果如何,如下图所示

Lasswell传播理论

在整个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会影响传播的效果,评价传播成功与否取决于是否达成了预计的效果。<strong>即信息被准确地传达,也被准确的翻译理解。</strong>
考虑到传播过程中的噪音,香浓和韦弗提出了Shannon$Weaver模型,如图所示

香浓&韦弗模型

噪音是破坏信息被正确传播的任何形式:<em>Everything that can cause a disruption in the flow of transmission。</em> 它在每个阶段都有体现,可以是火车轰鸣的声音、让人分神的事情、或者媒介的故障。
小结:

  1. 将信息交流视为线性流程
  2. 交流是否有预期效果

接受、符号和意义

60年代有人开始批判线性面向效果的交流理论,他们认为人们给予信息不同的含义,而不是预先设计好的,这些人转而关注交流的接受方,关注他们如何用自己的工具(背景、经验、知识、情感等)赋予信息意义。在这个理论内,没有错误的结果,没有错的交流,每个人对信息都可以做出不同的解读。
科学家们已经对信息的多义性(polysemy)有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即不同的人赋予同样的信息不同的含义。根据这些科学家,交流的每一步骤依赖于一个交流体系,不然我们就无法相互理解,研究这些系统的学科被称为符号学(Semiology),即所谓的研究符号和意义的学科。
符号是任何能够产生交流的事物,词语、手势、图片、音律、象形文字等。
给予这些符号意义的过程称为意义化。
从符号学角度来看,交流不是线性过程,而是意义的交换,发送者将意义放入信息中,接收者从信息中解读意义。在符号学影响下,交流学1)更多开始关注信息的接收部分,2)意识到交流确实会带来多个有效结果。
Jacobson在1960年提出新的模型,采用了香浓-韦弗模型经典元素,一个发送者用一个频道向接收者发送一条信息,他增加了符号学中的理念,每个信息都与信息之外的一些事情关联,他称之为场景,我们采用的具体形式,比如文字,被称为编码。如图所示:


jacobson模型

当所有元素到位才会产生好的交流,每个交流的行为都有一个支配的功能,该功能与模型中某个元素相关。

  • 当信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交流发送者的情感和态度时,该功能称为情感功能。
  • 第二个功能是意动(影响)功能,影响接收者去做特定的事情(汽车广告)。
  • 描述/指示功能与情景相关,当信息主要描述一种状态(新闻报道)。
  • 有时候交流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联络(每周和朋友喝咖啡),与频道相关,被称为交际功能。
  • 诗性功能意味着信息是它本身的结尾(绘画是为了画出伟大的艺术作品)
  • 最后的元语言功能,我们运用交流去解释代码(比如一本字典)
    通过关注信息的意思、符号、意义化和信息的主要功能,jacobson提供了与传播理论完全不同的视角。
信息的功能

小结:
Jacobson基于符号学角度,提出信息传播是非线性过程,从信息的意思入手,提出了新的理论,在发送者、信息、接收者、频道之外加入了情景和编码等元素。
每个交流行为都有一个主要功能,该功能与模型中的元素相对应。

  1. 情感功能与发送者相对应
  2. 意动或者影响功能与接收者相对应
  3. 描述功能与情景相对应
  4. 诗性功能与信息本身相对应
  5. 交际功能与频道相对应
  6. 元语言功能与编码相对应

文化角度

从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和人类学的角度关注交际,我们如何给予周围环境意义,如何构建我们的社交圈子,以及如何圈子变迁。将交际视为分享并加强想法,从而创造并适应我们的文化。将人们视为社交动物,会有社交圈子的动态变迁。
Newcomb 1953年提出的模型,交际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社会系统的平衡、和谐或守恒,因此提出了人们共同分享的社交环境,如图所示:

newcomb

人类A、B和共有的社交环境X相互关联在同一社交系统中。
举例,A和B是同事关系,X就是工作环境,当A辞职了,A和B一个月还见一次面,X变成了朋友环境,如果A升职为B的老板,就变为上下级关系了。

小结:
交际让我们彼此相处,让生活有了意义,使我们成为了社交动物,因此社区的稳定和健康至关重要,没有了交际,我们无法觉得自己是社会、社区或小圈子的一部分。
在Newcomb模型中社交环境影响人和人之间的社交方式和内容,这是从外在环境对人的影响的角度来看待交际
社交构建:人们通过不断的交流价值、态度和想法来构建文化和社交现实。

三种方法

  1. 线性传播理论,关注效果
  2. 第二种方法视交际为意义的产出和交换,关注于用符号构建信息,从信息中提取意义,信息的翻译/解码会导致不同但有效的结果。
  3. 第三种方法关注我们如何利用交际来构建社会现实,它检查我们与他人联系的多种方法,比如不断的分享想法、价值,因此构建、强化了我们的身份。该观点将交际视为每个社区、圈子或文化的粘合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