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丨读《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

师道之让学生喜欢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读完于永正老先生这本《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后,就可以说:“不能让学生喜欢的老师不是好老师。”

是的,就是这么绝对——越是工作久了,越是入世深了,越是发觉“被学生喜欢的老师”这一褒奖是多么至高无上大道至简,师道如此。

那么,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一个老师要怎么做才能朝向学生喜欢的方向?师道何方?

于永正老先生认为首先是做一个“甘草”一样的老师。甘草,初读到这个字眼,我先是一惊,再是一乐,多么有趣的比喻啊!古书中这样评价甘草:“此草最为众药之主,经方少有不用者,犹如香中有沉香也。”甘草性温、味甘。倘若一个老师温和、友好,善解人意,像甘草一样,哪有学生会拒绝喜欢他呢。

其次,于永正老先生倡导在行为和动作上向学生表达自己对学生的喜爱。正所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一个老师在理解学生的基础上,在言行中吐露对学生的关心和尊重时,学生就能感受到老师的喜爱。爱是相互的,做老师的要首先喜欢学生,才能被学生喜欢。

第三,于老先生认为“是师非师,是课非课”。其实也不难理解,就好比“水至清则无鱼”,一个老师如果过于一板一眼,注定无法走进学生的心中。在此,于老先生强调当老师要善于俯下身子,和学生一道,把自己也当作班级的一员,和学生一起做值日、演话剧、共商班事。

第四,于老先生希望老师能童心不泯。老师每天和孩子在一起,教师是离赤子之心最近的职业。苏霍姆林斯基也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只有那些始终不忘自己曾是孩子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老师。”在教学中,我们要少一些刻板教条,多一些天真烂漫,坦然地生活在天地之间,赢得孩子的心。

第五,于老先生倡导老师要行无言之教。何谓无言之教?汉代班固这样说:“教育何谓也?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宋代的李邦献这样说:“教子弟无他术,使耳所闻者善言,目所见者善行。”正所谓言传不如身教,老师身正,学生自然正,上行下效,蔚然成风。

第六,于老先生号召老师多用激励。教育在于唤醒灵魂,而激励是最幸福的方式。在激励中成长起来的孩子自然兴致勃勃,昂扬向上。

第七,一个老师最根本的立身之道是把课上得有意思。在课堂上让学生时常恍然大悟,挺有意思;学生学得轻松且快乐,有意思;学生书声朗朗,有意思;学生收获满满,有意思......总之,老师要打造自己的课堂,在专业之上讲出趣味,讲出风格。

第八,于老先生认为老师别忘记追求“明天的风景”,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师者本是人,我们也要自己培养自己,让自己有追求、有理想,雅致有底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于老先生谈到“文化”,文化是知识、涵养、人格、情感、气质的总和,它由我们打造,又反而滋养我们。身为老师,在以文化人的同时,也要以书为友、以笔为友,努力成为文化人。

于永正老先生在《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书中,讲了这九点,九九归一,达成这些,我们岂能不受学生喜欢呢!书读至此,更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