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章 《一》书传奇

第五十五章《一》书传奇


人间时间慢,世有惊奇必有所记……

那是我为数不多的一段平稳的人生岁月,白天上上课,晚上去书店,妹妹和妈妈帮忙打理书店……

小店不大,但如果好好经营赚点小钱也够吃用,而且妈妈身体不好,这样跟着我在店里也算轻松点,不过周末没事的时候,假期没什么特别安排,我也会独自看点哥他们放放假,毕竟任何工作除非深爱,日复一日重复起来都是很单调无趣的……

那一年,暑假,天暴晒,酷热,我坐在摇椅上,守在店门口,昏昏欲睡,下午天热,没什么顾客,不过开店不关门,守着,小本生意,就得多熬点时间,我怕自己睡着了,就随便拿了一本书翻阅起来,我生性懒散,一般只是看看插图和段落比较和我胃口的文字,守着这一屋子的书,莫名其秒的都会有一种幸福感呢……

就在这时,一个人,毫无声息,甚至我都没看到或察觉到他是如何到我面前的,一脸笑嘻嘻地问我:

“你这有旧书么,很久很久的那种……”看神情听语气,就透露出一种无知文盲的气息,我其实挺不喜欢这一类的人。书,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概念,你居然说有没有,你不知道光图书分类就是一门学科,很久很久的那种,我靠,书广义之上伴随着存在,你居然用很久很久那种形容,你读过书么?

“有,但不多,就一点,在那边书架上,你随便看看”我有点不耐烦,这开书店的都有点职业清高病,一般行业,按什么厌恶什么,卖鱼的不喜欢吃鱼,砍木头的不愿意说木头,可是卖书的则不然,不管喜欢不喜欢,都不太敢说书不好,我之所以不耐烦倒不是对他有什么深仇大恨,或者我不愿做买卖……

这是经验,真正买书的,或者说喜欢书的人,都知道自己要找什么书,或者希望读到或买到什么书,漫无目的不读书,更不会买书,这种人一般都只会随便问问,说几句,然后呢,掉头走人,不会买的……

没有买卖,没有热情,不过我们好孬也是服务行业,总得面子上过得去,就简单应付几句,果不其然,似曾相识的对话,又开始了:

“你的书真不少呢,就是有点乱……”

“不多了,这才几本,一两万本而已,都不如人家私人藏书多……”

“一两万本,投资也不小吧”这书店生意,轻易不要涉足,没有几十万玩不转,而且,年年月月日日,出新书,架不住压货……到头来,书滚书,越积越多……钱就没了……

“还好,个人喜欢,没办法……”我也想赚钱,没赚到怎么办?

“有《一》书么?”他见我沉思,冷不丁来了一句……

我没怎么听清,就反复问了几遍,确定无疑是问的《一》书,我笑了起来,我说:

“你看玩笑吧,那是国家级别的事情,你跑我小书店问我一个酸臭潦倒的小书商,没搞错吧”我故作镇静……但还得义正言辞地回答他:

“知道它就不简单了,不瞒你说,我问过许多人,我甚至整整三十年了致力于查找这本书的线索,我都不知道为了什么?我舍弃了太多……”他神情落寞,看来这些年受了不少苦……

“那可能只是一个传说,你何必太过认真……”我看不得人落泪,何况一个中年老男人,如果一把鼻涕一把泪那就太恶心了……而且哭哭啼啼起来,让外人看到了也不好理解……

“不,不瞒你说,我曾经见过那本书……”

“不可能吧,你看到旧书摊的盗版书了,很多现编的乱造的,甚至还有好些仿古的呢……我收过旧书,我见过不少呢……”这显然是我随口的谎话,也是好心想安慰安慰他趁早放弃,这个世界对于很多人不见得温柔又富有怜悯……

“不,我确实看到过,是一个青年买走了它,你相信三度空间么?或者影像突现……”这老东西不是泛泛之辈,山外青山楼外楼,看来我得谨慎些……

“说不上相信,但是呢就好像是错觉吧,不过是真实存在的,这是辩解不了的……”生活之中总有一些时刻,我们会有一种错觉感觉这个时刻好像似曾相识,经历过一般,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把时间和空间有精确无比的刻度标示出来,然后画出轨迹,就好像黑夜之中,你快速摇动火源,这明明只是一把火,却会在夜魔上形成一个圆圈,这就是存在轨迹,如果我们是用时空来标示存在的话,其实我们眼中的世界,也是一种存在的时空刻度的上幻影而已,就像物理学所讲的多维空间,动漫界所说的平行世界,还有一种暗物质和反物质的存在,就是我们常说的相对存在,不过呢,这都是常人很难懂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一般中国人应该都知道的,就是说在深山老林有幸碰到了一株野生的人参,一定要用红绳和铜钱标定住它,要不它长大后会跑掉的……你说植物会跑,应该不会,可是呢,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做,总不会是因为我们闲着没事干吧……

这就叫仪式,经过一定的仪式,会产生不一样的变化,关于这一点我们已经丧失了,比如我们对于祭祀的放弃,我们太过相信眼见,所以呢,也很容易被蒙骗,举个最简单和通俗的例子:古代读书人读圣贤书,要沐浴更衣,你觉得无聊还是庄重呢?可如果心境不同了,读书产生的效果也会有很大的差别……

“那是一种感觉,我也说不出为什么,甚至我都不能描述出那人的长相……就是一秒的差距,是那人骑着车子远去了,我呆呆着看着,好像就是要等他走远了,我才会反应过来,他已经取走了那本书……”他在回忆……眼神之中空空如也,好在那时他并不看我……

“宝物都讲缘分的,你缘分未到……强求不得……”我也不知道此时此此刻说些什么好?

“那是一本封面刻着太阳图案的旧书,宝宝的一本,这一生能看一眼就好了……”看样子他要走了……

我也无心送他,我此刻心潮澎湃,我见过那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