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孩子内心

        周六,应好朋友佳宁之约,在她家商店门口嗮着太阳聊着天,好不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咦,这不是那位优秀的老师吗?宁,你怎么会认识的?”一个声音很突兀地传来。打断了我们的聊天。我们两个同时转过头,我惊愕地打量着那个说话的男人。高高的个子,三十五岁左右的样子,虽然脸上布满了沧桑,但掩盖不住骨子里的精明。虽知道他嘴里优秀的老师是指我,因为当时只有我们两人。但我还是觉得不好意思,一是我自认为我仅只是一个责任心强的老师而已,谈不上优秀;二是我没有认出他是谁的家长,不好接话。于是,只有略显尴尬地笑了笑。

      “这是我的闺蜜,打小我们就认识。”宁看出了我的窘况,赶紧回答了他的问话。

      “是你娃老师吗?我记得你娃不是已经上初中了吗?我朋友教的是小学。”反应敏捷的宁抛出了自己的疑问。

        “我娃是上初中了,不是符老师,这会儿估计就没有学可上了。”男人不觉提高了声音。我更是一头雾水,脑子在高速运转,“谁的家长,我什么时候这么厉害,决定了孩子能否上中学了?”

        “符老师,不认识我了,我是李国的爸爸!我们见过一面,让领通知书那天。”可能看到我一脸迷茫的样子,男人适时提醒道。

        “李国爸爸,不好意思,一下子没想起来。”我赶紧附和道。

        其实,他,我还是没有想起来。至于李国,倒是印象太深刻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你把我都说糊涂了。”女人的好奇心真的很重,宁也不例外,八卦模式开启。

        “我那熊孩子不听话,不好好学习。我告诉他,如果考不上镇一中,就不用上学了。他姐姐上学时多省劲,哪像他。我是真的生气,真的不打算让他上初中了,住在焦村村村里,考不上一中,真的够丢人的,我可丢不起这个人。”男人也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不知是因为太生气,还是因为孩子最终考上了太惊喜。“谁知道,六年级时遇到了符老师,结果贴着分数线被录取了。”说完,又转向我说:“所以说,你真的是最优秀的老师  !”

      “快别这样说,你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主要是孩子也努力了。”说实话,我真的不好意思。

        又聊了几句,他才匆匆告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一说,都认识了,八卦的宁纠缠着我让我讲讲前因后果。

        李国,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在二年级时,已经全校有名气。聪明,头脑灵活,能言善辩,考试成绩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常和王亮亮在两位教师的带领下做搭档主持元旦文艺节目。(前几年,家长很是热衷看我们焦小元旦排演的节目)难怪他爸爸会有恨铁不成钢之恨意。王亮亮是职专一位老师的女儿,漂亮,聪慧。就是她,和李国互争第一。我们许多老师都说他们是金童玉女。

      可就像一棵小树苗一样,刚长出来时是笔直的,但会因为周边的环境及其它因素,长着长着就会长歪了。李国就是这种情况,到五年级时,他的成绩一落千丈不说,还常常和老师对着干,尤其是和语文老师,简直就是飚上了。我们六五班的教室在教学楼三楼最东边,五一班的教室在教学楼二楼的正中间,我的办公室在二楼最西边,我常会穿过整个二楼,再上到三楼最东边的教室。于是,就会时常看到李国站在教室外面,有时是和语文老师在一起,被语文老师谆谆教诲,有时是自己独自一人站在外面。几次之后,觉得纳闷,问及语文老师原因。原来,这孩子太调皮,总是和语文老师对着干。那个时候,我们一三五饭后半个小时是练习写毛笔字,二四饭后半小时是阅读时间。李国同学很有意思,全部倒着做,练字时,他看书,阅读时,他练字,一点都不含糊。而为了督促各班能按要求规范操作,学校会派专人检查。于是语文老师就颇有压力,就会不时出现我提到的那一幕。

        记得有一次,看到这一幕时,我还暗自思忖,明年六年级时千万别让他分到我们班。随后又想,明年学校不一定会让我继续教六年级呢?真是多虑了,这样一想就释然了。

        俗话说:“怕怕处有鬼。”“灵宝人说话爱犯邪。”用现在年轻人的话就是“乌鸦嘴”。好巧不巧,第二年,我仍然是六年级,李国同学被分到我们班。令我高兴点的是那个玉女王亮亮也被分到我们班。同事戏虐道:“扯平了扯平了,一好一差,两两抵消。”也就是说,李国的情况,老师们基本上都知道一二。

      开学第一课,我重点讲述了学习对孩子们的重要性。那时,我们焦村一中是远近有名的一所中学。准确地说,是一所重点中学。全乡镇的好学生几乎全被收录其中,能考上一中就代表着你是一个优秀学生。比如,他只收录400名学生时,语数英总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前400名才是他录取的对象。你就是考的分数再高,排到了401名,对不起,你去联中上,也就是周边的其他学校。当然这是前几年的事,如今已经取消了,全是就近入学。说实话,挺怀念那种方式,因为孩子有上进的目标,学习的动力相比较很大。作为老师,只要巧妙引导,效果相当好!我的开学第一课,就是在引导。在一连串的故事、笑声中,孩子明白,一定要好好学习,走进一中,才会走进更广阔的天地。

      整堂课中,百分之九十孩子都被调动起来,而李国仍属于百分之十之类的学生,一脸漠然地坐在那里。看着他那稚嫩的脸庞,却布满玩世不恭的样子,我不禁纳闷,这个孩子怎么了?小小年纪,为什么逆反成这个样子?人有时候真的很奇怪,越是难缠的学生,越是想降服他,此时此刻,我就是这种心态。我盯着他,思绪却已经飞远了:我该怎么做,才能改变他,得尽快,不能等下一星期开始写字阅读课,他还像原来那样,那那个时候我就很被动了。可能是我盯着他的时间过长,孩子察觉了,抬头看向我,我没有回避,给了他一个自认为和善的微笑。他也牵了牵嘴角。我没有太在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主任,说好听是个班级小主任,不好听,就是一个跑腿的、打杂的。琐事一大堆,忙的是一塌糊涂,根本顾不上李国这个人。三天一转眼就过去了,因为刚分到一个班,熟悉的学生不多,大部分都不太熟悉,倒也相安无事。第四天,同学之间也都熟悉了,问题就来了,开始有人窃窃私语了,最活跃要属李国同学了,前说说、后说说、左说说、右说说,总之,周边的人他都说了个遍。“怪不得五一的班主任老让他站在外面,他实在是个小麻烦精。”我皱着眉自言自语道。

        刚开学,写字阅读课没有正式开始,中午饭后时间语数老师协调上,我把课安排给数学老师上,我准备摸摸这个孩子的情况。我给他交代,饭后到我办公室来,他面无表情点头答应。可饭后,我左等右等不见人,“这个熊孩子,居然放我的鸽子”。我有点小生气,气呼呼地拉开门准备去教室找他。可拉开门,却愣住了,他就静静地站在我的门口,那一刻,才忽然意识到,他再调皮,归根到底,还只是个孩子而已。火气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我拉着他的胳膊进了我的办公室里。我让他坐在我的椅子上,我坐在一个小凳子上,孩子可能没想到我会这样做,很惶恐地赶紧站了起来。

        我笑着说:“没事,你坐你的,老师喜欢坐小凳子。”

      “真的吗?老师,我也爱坐小凳子”说着,他露出了灿烂的微笑,那才是属于他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有的表情。

      我笑了笑,从背后拉出另一个小凳子,放在我对面,拍了拍,示意他坐下。

      孩子可能真的喜欢坐小凳子,毫不犹豫地坐了下来。我们的谈话也就此拉开了帷幕。

      我没有教育他,也没有批评他,只是告诉他,我早都认识他,一直好奇他为什么要跟语文老师对着干,今天想听听他怎么说。

          说实话,他确实很聪明,也很胆大。他居然说道:“老师,听你口气,你应该和xxx老师都交谈过吧?”他对他五年级的老师直呼姓名,让我心里颇有点不舒服,那位张老师其实是一位蛮不错的老师。但此刻,不是教育的时候,我笑着说:“你很聪明吗?我们确实交流过,但我有一个习惯,不喜欢听片面之词,想还原事实的真相,就得两位当事者的话都听听。”

          孩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我发现他的表达力真的很强,思路很清晰。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课堂上,他调皮捣蛋,几次之后,张老师就不耐烦了,说:“李国,你不想上,你就回去,别在这儿拖我班的教学成绩。更不要影响其他学生。”这让他很不舒服,他认为老师不应该这样自私,光考虑自己的教学成绩,他上课说话是他不对,但老师那样说,也不对。所以,后来,他就故意上课捣乱,不听讲不说,还带动周边孩子不学,为了不让他的语文老师评上写字、阅读优秀教师,他专门在阅读课上写字,在写字课上阅读。目的很简单,让她评不上优秀。

        听了他的话,我真的啼笑皆非,这熊孩子,什么智商啊?忍住笑,我问道:“你最后挡住了没有?”"前几次挡住了,最后这次没挡住,她被评为优秀阅读辅导教师。算她幸运。”最后,孩子恶狠狠地来了一句。

      准备好的一大堆话,突然,无用武之地!

      沉默了片刻,我问道:“那如果你是张老师,你会怎样对待你这样的学生?”孩子可能没想到我会这样问,一下子愣住了。“反正我不会那样说,老师那样说不应该。”孩子明显理短了起来。

      “ 看,这样的学生是不是让人头疼,你都回答不出来该怎样做了吧?是,张老师那样说是不应该,但你想过没有,你第一次说话扰乱课堂秩序时,张老师有没有这样说过,没有吧,是你一而再,再而三这样做,张老师忍无可忍,才生气地那样说。老师,她也是人,不是神,她也有七情六欲,她也有喜怒哀乐。”说到这里,我看了他一眼,发现他若有所思地听着。我继续。

      “什么情况下,对你扰乱课堂秩序,她无动于衷,那就是对你放任不管时,不追求教学成绩时,当一个老师真的无视教学成绩时,最遭殃的还是学生,没有严格的纪律约束,好习惯就养不成,而学生,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能自觉听讲的太少了。你能做到吗?”我再次把问题抛向他。换位思考真的很重要。“可能、做不到,”他嗫嚅着回答。

          这个时候,之前准备的那段话有了用武之地,我开始滔滔不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明显,这次谈话达到了我的预期目的,但要想真的彻底改变他,我明白,不容乐观。

          于是,基本上进入了正常模式。但正如我所料的那样,他的行为习惯真的不好,他根本控制不住自己,再加上四五年级的偏激做法,成绩也是一塌糊涂。

          但说实话,孩子的本质还是好的,我没有放弃他,而是,用王亮亮

开始做文章。

          两星期后,我的第二次谈话开启。我讲述了他和王亮亮二年级时给我留的印象,并大力表扬一番,然后话锋一转,王亮亮还是原来的王亮亮,只是他,变化太大了,我真心希望能看到原来那么优秀的他。他显得不好意思起来。

        一个月后,要进行写字考试,他和我们班从外校转来的五个孩子实在太差,(那五个孩子在他们学校以前没练过字)利用中午那段时间,我把他们五个学生留下来,进行临阵磨枪。中途,他老毛病又开始犯了,这次,我狠狠地批评了他。他很快投入到练字中。练好了的孩子,我陆陆续续都放走了,看看他写的字有点型样,我也让他回家。可把他放走没有十分钟,他却又折返回来,正在我纳闷怎么回事时,他把一个馍夹菜递到我跟前:“老师,吃点吧,我到校门口给你买的,”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间。最终,我没有要孩子的馍夹菜,但我却告诉了他我的感动之情。

          再后来,他仍会不时犯错误,我也还会狠狠地批评他,但批评过后,我会告诉他我批评他的原因,他都会吐吐舌头说,“老师,我都知道错了。”

        临近毕业考试,我和同学们都忙碌起来,我们都在冲刺镇一中。

        成绩出来了,李国考上了镇一中,他是录取学生中的最后一名。

        我们老师开始打电话,通知家长领取录取通知书了。校长站在走廊上喊我,“李国的爸爸在校园里,不知找毛老师说什么事,你让他把他孩子通知书捎走。”我赶快朝校园里喊。

      结果,李国的爸爸的回答是:“让李国自己来领,他正在家给你做礼物呢!”

        下午,李国来了,带了一大瓶幸运星,瓶子是装大大口香糖的大方瓶子。

          “老师,再差一点就满了,可爸爸非让我现在来取。”孩子有点小遗憾地说。我想起我当时就是那样叮嘱他爸爸的。拿着那瓶幸运星,我知道,我已经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这瓶幸运星应该是很早都开始做了。

          听完我的描述,宁说,"当个老师也真的不容易啊!得斗智斗勇,一不小心还被孩子怀恨在心‘’。

          “但你只要走进孩子内心,让孩子接纳你,却又是不同的一番天地,那时,会有一种成就感!”我被自己的回忆感动着,此话说是说给宁听,倒不如说是说给我自己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如果不是这次青椒计划的21天坚持写作打卡,这个真实的故事会被一直尘封在记忆的深处,埋没在尘埃里,随着时间的流逝,烟消云散。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