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走的人关灯》:行动起来才能摆脱厄运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在读书活动中订阅《最后走的人关灯:论人类的灭绝》这本书时,内心里其实不太愿意接受“人类会灭绝”这个观点,毕竟书中所说的“灭绝”,并非指向常识中的某一种濒临灭绝的珍稀生物,而是我们“人类”。当然,更好奇从保罗·若里翁这位法国经济学家的视角,会如何剖析这个关乎全人类生存与否的话题。


这不是危机,我的小姑娘,这是灭绝!

翻开书本第一章,再一次被这句话震慑到。以至于在读完全册书的过程中,总隐隐觉得有一股不安的情绪,被刻意压抑着,随时随刻想要爆发出来。

还记得前些年的那部《人类简史》,感觉才刚刚理顺从寒武纪到昨日的人类发展史,一跳就到了研讨人类危机和灭绝话题。不明觉厉!是的,这是《最后走的人关灯:论人类的灭绝》一书带给我的直观感受。

五个章节分别从灭绝威胁,剖析为什么我们没有反应,再自问我们这个物种是什么,反问人类具备防止自身灭亡的能力?最后又一次为人类哀悼。这般逻辑下的每个章节中,除了有作者自己的发现和看法,还大量引用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观点,东扯一点西扯一点,初读感觉内容很细碎……可再读,又觉得他的结论和指控犀利无比,甚而读出了保罗·若里翁对主流经济学逻辑的悲观。

其实,日渐糟糕的空气质量,无序活动导致气温上升,引起冰川融化海水上涨,森林耕地被城市化,人口老龄化,民生福利匮乏,人工智能替代人力带来的恐慌……这些我们平民老百姓都能感受到,怎么能说没有人关注到呢?只不过大多人都是短视的,会觉得“这是对将来产生影响的事,眼下顾不了那么多,当下过好就行”,甚至说“管他死后洪水滔天”。

想来,保罗·若里翁是那个愿意站出来的人,正因为已强烈地意识到人类已经处于灭绝的边缘,才创作了这本副标题是“论人类的灭绝”的著作。

他通过文字向世人发出质问:为何至此为止,我们人类没有反应和行动?很遗憾的是,从主流经济学追求盈利的倾向,大多数人即便在惊讶于发现自己正处于资源枯竭(包括矿产资源、能源、水资源、气候资源等)时,却仍然可以无动于衷地试图寻找更多的商业利益。

作为经济学家,他并没有像大多数追求经营结果的人那样去主张经营利益获得,还在书中大量引用了黑格尔、弗洛伊德、尼采等人的观点,认为威胁着人类生存的危机主要有三方面:环境危机,复杂性危机,经济与金融危机。再结合当代经济体面临的增长困境,大胆剖析了在追求盈利之下忽略环境、资源问题,会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不可逆转破坏。

灭绝和爆发,本就同宗;衰退和增长亦是同源。关键是,我们是否看清了变化背后真正的线索。正如主流经济学坚持“经济由一群被称为经济人的理性个人组成的,通过理性选择稀缺资源来最大化个人财富。”为了追求利益,已经出现外部性无从考量,环境等外部性代价无人承担的突出问题。就好比气候危机、环境危机、资源危机变得更为迫切的今天,一些资本、项目、机构依旧通过排污权交易获得了很高的估值。经济爆发和增长所付出的代价,恐怕就是我们即将面临的人类衰退和灭绝。

我们下这决心拯救人类这个物种了吗?能做到吗?受困于经济体增长困境的人类,显然还没有为面对人类物种灭绝这样的危险做好准备。

不由追溯过往,人类的文明算得上是一场耗时几万年的“出走”。大约20-30万年前,现代人类的祖先“智人”在非洲诞生,一直在非洲生存、繁衍和进化。直到大约7万年前,因非洲的气候越来越干燥,食物越来越短缺,水源越来越稀少。面对这一环境变化下,一部分人,选择了“留守”,少部分人选择了“出走”。他们开始大规模迁徙,先从红海南部的海峡,进入阿拉伯半岛,然后,向西迁徙到欧洲,向东迁徙到南亚和东亚,最终找到了更广阔的生存之地,继续生存、繁衍、进化了几万年。接下来的2万年前最后一个冰河时期,又因大量冰川被锁定,海平面下降,连接亚洲和美洲的白令海峡露出水面形成一个“陆地桥”时,一部分人类选择了继续“出走”,沿着陆地桥,从亚洲走到北美,向南迁徙,直到中美和南美……

再看回当前,人类文明发展中的“留守”和“出走”,显然不能解决当下问题,而用数字逻辑、纯利润逻辑这些经济精英主导的招数,更无力去拯救人类的“灭绝”。在资源危机、环境危机、气候危机,以及社会层面的金融危机、增长困境、社会危机(人口老龄化、公民社会福利匮乏、移民安置问题及因此带来的社会排斥等)面前,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给出的药方依旧是修补性的,其内核依然是依托市场调节,再加上社会机制来予以修复,还有就是技术进步,可以让富裕阶层、知识阶层实现生物学意义上的永生。

可是,“物竞天择”这个持续的过程从来没有停止过,“物”一直没有停止过“竞”,“天”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择”。于大自然而言,淘汰掉一切行不通的并在以后重新开始,是理所当然,因为无限的时间和空间完全由它掌握,大灭绝之后是新的开始,一切都会孕育出新的萌芽,由此而产生的组合数量几乎是无限的。不敢想象,当人类寿命提高到福利制度无法支撑的高度,人本身也可能成为一种负担时,经济体致力于推动的替代人类岗位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某一天,“人类”这个物种消失了,大自然就不会再次创造“人类”了。

瑟瑟发抖……真希望认同保罗·若里翁观点的朋友都读一读这本书。

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摆脱人类亲手制造的厄运。在关灯之前,请行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