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跑步日志4 泡沫轴的常规使用

今天直播的主题是泡沫轴,主要用于神经康复、运动康复及骨伤康复,它最有效的作用是用来摆脱运动后几乎陷入半瘫痪状态下的酸痛。

总有人跑完步不去拉伸,也总有人质疑:“我已经拉伸了,还滚泡沫轴干嘛?”

泡沫轴不仅仅是“肌肉放松按摩”,更重要的是它在松解肌肉筋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筋膜是指包覆在肌肉外层的肌筋膜,有弹性,可以传导肌肉力量,提供支撑及保护,减少肌肉摩擦。筋膜会收缩与放松,但只在受外力或化学物质刺激时才会出现收缩现象。如果身体长期不做放松舒展运动,时间久了肌肉筋膜开始粘黏,进而让肌肉僵硬没弹性,粘连处形成“痛点”,在这样的情况下训练比如跑步、力量练习、瑜伽等就会因筋膜出现损伤或炎症,而产生酸痛感。

只在跑完步以后放松拉伸肌肉是不够的,外层筋膜没有被彻底放松,肌肉会很快紧缩回去,泡沫滚轴需要持续滚,即使做不到天天滚,也要每周3-4次。

1、怎么选

材质为乙烯和聚乙烯,软硬适中的适合大多数人,而材质为聚丙烯,比较硬适合运动员。带刺的放松肌肉筋膜的效果更好,但滚起来会相当疼,而网格状或平滑的更适合刚开始使用的小伙伴。

长轴适合整体放松大肌群,细短或球状适合针对某些专门部位的放松,比如脚底,而长度中等的适合更多运动者。

中空设计的泡沫轴可以放置东西,比如瑜伽垫、腰包等等,有的还设计了背带,以方便携带,实心的在家常备最为合适。

当然,也有用完之后叠平,方便地收纳到书包或者行李箱里的可折叠滚轴,适合土豪出国跑马或空中飞人群体。

最后,可以的话备一个网球,用于缓解脚底筋膜炎的疼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怎么用?

小腿后侧肌肉群放松:泡沫轴放在小腿后侧中间,膝盖窝至踝关节上侧来回滚,30秒为一次。可先左腿后右腿,然后双腿合并一起再来30秒为一组,单次做4-5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腿后侧肌肉群放松:平常弯曲膝盖、伸腿、爬坡和踢球射门时,主要靠的是这部分肌肉。泡沫轴放在大腿后侧,从膝盖上方,股四头肌正下方,一直滚到屁股的下沿。双腿合并一起,30秒为一次,4-5次为一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腿外侧肌肉群放松—髂胫束综合症的缓解

左侧腿:双手撑住地面,左腿伸直压在泡沫轴上,右腿弯曲协助支撑,压迫滚动约15秒 x 5次。

右侧腿:双手撑住地面,右腿伸直压在泡沫轴上,左腿弯曲协助支撑,压迫滚动约15秒 x 5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腿股前侧肌肉群放松:将泡沫置于身体下方,从臀部慢慢滚到膝盖位置,30秒为一次,4-5次为一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腿内侧肌肉群放松:身体平躺,腹部着地,一条腿向侧面伸去,膝盖弯曲。将泡沫轴放置在外伸大腿内侧腹沟位置,来回滚动。

左腿做完换右腿,30秒为一次,4-5次为一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臀部肌群放松:身体坐在泡沫轴上,一条腿弯曲后脚放在另一条腿的膝盖处,将重心压在一侧臀部来回滚动,用支撑腿来控制按摩力度。30秒为一次,4-5次为一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臂后侧肌肉群放松:1.将泡沫轴放置于单侧小臂后侧,对侧手按压在小臂上侧,缓慢滚动,30秒左右,4-5次一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臂内侧-肱二头肌放松:俯身,一手向外张开掌心向下,肱二头肌中段位置压在泡沫轴上,对侧手肘支撑地面,身体旋转,缓慢滚动,30秒左右,4-5次一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臂外侧-肱三头肌放松:侧卧,将泡沫轴至于肱三头肌位置,身体靠压,缓慢滚动,30秒左右,4-5次一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肩袖肌群放松:侧卧,下侧手臂向头顶位置展开,将泡沫轴放置于腋下侧,双膝屈膝交叠,侧面接触地面,上侧手支撑地面,上下滚动,按压肩袖肌群,30秒左右,4-5次一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角肌群放松:侧面靠墙站立,将泡沫轴放置于肩部外侧,身体上下移动,缓慢滚动,30秒左右,4-5次一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背部肌肉群放松:双腿屈膝,将泡沫轴放在背部下方仰卧,双手抱胸,腹部稍用力收紧,双腿带动身体前后移动,使泡沫轴在上背部和肩关节的范围来回滚动,约15秒 x 5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颈部肌群放松:屈膝仰卧,将泡沫轴置于颈部后侧,头部缓慢左右扭转按压放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注意️事项

1、所有的滚动,都能找到肌肉的痛点,大家滚的时候注意寻找,然后在痛点处顶住停留,直至疼痛有些缓和。

2、不是滚的越久越好,时间久了会伤害软组织导致淤青。

3、不用滚太快,太快起不到深层次放松肌肉而且容易因疼痛而放弃。

4、不在腰部使用泡沫轴,腰椎附近没有大肌肉可通过泡沫轴放松,滚压可能会引起脊柱部分的肌肉进行收缩来保护脊柱,完全起不到放松的功能。上背部有肩胛骨和肌肉来保护脊柱,所以可以用泡沫轴按摩上背部,一旦超过肋骨就要停止。

5、泡沫轴还可以用来练核心力量,将会在后面的文章里详细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