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的区氏,也是“望出平阳”吗?

区氏作为姓氏,究竟源出何处,一直众说纷纭,扑朔迷离。但区氏一直有“望出平阳”的说法,那平阳在哪儿?

位于广州老城的区家祠(林石家塾),是两广区氏的总祠。据《区氏阖族祠征信录》(林石家塾藏版)载,“衡阳志云,区氏为零桂大族。零桂于长沙以南也。今之文物‘长沙东牌楼汉简’、‘走马楼吴简’,足可证其地之区氏为着姓也。而我族望所著者,桂阳则平阳也。”

即,据《衡阳志》记载,现时生活在两广之区氏,出自湖南桂阳,也称平阳。

一家之说,也许不足为据。是否有相关的历史文物和文献,可以互证其出处及由来?

1996年在湖南长沙走马楼出土了三国时期吴国(公元222-280年)的简牍,数量10余万片,多达200余万字,包括木简、竹简、木牍、签牌等,上有三国吴嘉禾元年(232)至嘉禾六年(237)的年号。内容包罗经济券、司法文书、民籍、账簿及名刺、官刺等类,被誉为“中国古代历史文献的第五次大发现”。

长沙简牍博物馆中的吴国竹简(图自网络)

前文中提到的衡阳、长沙和桂阳(平阳)等地,恰在三国孙权的吴国区域之内。那么这批深藏于地下枯井中,距今近1800年前的竹简和木牍中,是否可以发现区氏的踪迹?

不少中外学者加入吴简研究,经过复原和整理,成果陆续出版。至2016年,出版了《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嘉禾吏民田家莂》、《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竹简》等共七大卷二十分册,以及专著和论集23部,论文600余篇。

中国近代史学研究方法之一是“二重证据法”,即将实物史料与传世文献史料相互印证,以考证历史真相。在吴简研究中,则取出土实物与纸上遗文互相释证,同时将其中出现的新词语和事物,再与传世文献进行比较,再得出相应的结论。

一、吴简中,区氏在三国吴国为当地的“大姓”


位于广州中山四路芳草街48号的林石家塾为区姓族人的合族祠,始建于1883年。(Heping摄影)

现在这十几万枚简牍都收藏在长沙简牍博物馆,据该馆编的《走马楼吴简研究论文精选(上)、(下)》((长沙简牍博物馆编,岳麓书社,2016.8),该书收集的论文中,就有关于姓氏的相关研究:

第一篇文章:《吴简释姓——早期长沙编户与族群问题》(魏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走马楼吴简研究论文精选(下)》p.1-17):

文中提到,“吴简出现的姓氏有一百多个,包含大多数今时常见姓氏。”

综合三份资料,在每份资料中均出现人数较多的为“大姓”,代表了当地人口的主体。可列出如下(按降序排列):

潘(番)、谢、黄、烝、邓、李、张、陈、唐、吴、周、区、郑、刘、朱、文、廖、伍  (五)、胡、何、蔡、雷、庐(卢)、殷、石、谷、吕、鲁、逢、王、郭、杨、高、赵、梅、毛、娄、许

此文可见,区氏在三国时期为当地“大姓”,人数居于前列。

第二篇文章:《长沙走马楼《嘉禾吏民田家莂》所见的姓》(满田刚,日本创阶大学文学部,(上)p.106),从该文之附表中可见,区氏无疑曾居住在该地区的多个地点:

        附表1:

区姓曾居住过的地点:有下伍丘、小赤丘、平乐丘、石下丘、温丘等多地,亦有地名为“区丘”(丘,除表示居住地外,也可能表示田地所在的位置)。

而当地在一百多个姓氏中,以嘉禾四、五两个年度人数多寡计,区氏位居前列:

        附表2(各姓出现的次数):

        四年度:共有114姓,区氏位列12。(表略)

        附表3:

        五年度:共有124姓,区氏位列10。(表略)

上述学者对“吴简”的研究,可见区氏在三国吴国时期为当地人口较多的“大姓”。以下这项研究,似亦可印证这一观点:

研究者说明,这些人口较多的姓氏的相当一部分,也曾在长沙另一个地点“东牌楼”出土的“东汉简牍”中出现过。”

这种特殊姓氏构成似乎很早就已存在。湖南地区所出楚国官印中记有一些姓名,如“区夫相尔”“黄铸”“登(邓)绘”“张女”“黄域”“张磘”等等,均为吴简大姓。《隶释》卷四录有东汉熹平二年桂阳太守周憬碑阴,列有桂阳郡数十位吏员题名,提供了东汉时期长沙临近地区可资比较的资料。下面是其区氏在各姓氏中的排位:

        (表略,共20姓氏,区氏列位6)

走马楼吴简主要姓氏统计表(表略,括号内为人次):

        嘉禾四年《田家莂》:区(17),位列48姓之12

        嘉禾五年《田家莂》:区(31),位列67姓之10

        《竹简(壹)》:区(53),位列80姓之11

        《竹简(贰)》:区(36),位列73姓之14

二、“真吏”中的区氏

真吏为正式的吏,在官府中正式服役。

在《论吴简中所见的真吏与给吏》(韩树峰,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p.294)一文中,发现以下记载:

        宜阳里户人公乘区规年廿二真吏(壹·8962)

        吉阳里户人公乘区张年廿八算一级州吏(壹·10367)

          (公乘,三国时爵位)

        另文:97、郡吏区邯年卅八 邯妻大女平年廿二算一(贰·2417)。

在《走马楼吴简隐核新占民簿整理与研究——兼论孙吴户籍的基本体例》(凌文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p.501):

        简48记录的“乡吏蔡忠、区光、郭宋、文腾”等皆为乡劝农掾(官职)

        简51:广成乡劝农掾区光言:被书条列州吏父兄子弟状处、人名、年纪为簿。……(P. 514)

三、吴简所录,是否与《三国志》等历史文献相符?

按“二重证据法”,出土文物是否与传世文献相符?

现存汉晋以前文献中所记载的湖南地区人物不算太多。初步搜检,籍贯长沙的可以找出区星、区景……(略余16名),武陵的(略)……以及桂阳的(略)……。能在文献和石刻题名中出现,大都是当地有身份的人。很明显,文献和石刻所记人物姓氏,不少就是“吴简”中人口较多的大姓,如区、邓、黄、潘、廖等。这种相似性不仅发生在长沙郡,相邻的桂阳、零陵诸郡亦然。

其中区星是长沙或桂阳、零陵的贼匪首领,《三国志·吴书》卷四六《孙坚传》)云:

      “时长沙贼区星自称将军,众万余人,攻围城邑,乃以坚为长沙太守。到郡亲率将士,施设方略,旬月之间,克破星等。周朝、郭石亦帅徒众起于零、桂,与星相应。”

《三国演义》第二回中,也有如下文字:

“于是长沙贼区星作乱,渔阳张举、张纯反——举称天子,纯称大将军。”

这里说的区(ōu)星(生卒年不详),东汉末年荆州南部长沙地区民变首领。 汉灵帝中平四年(西元187年)10月,区星在长沙自称将军,率领部众一万余人起兵,被新任长沙太守孙坚击溃。

广东高明阮埇村区公祠。

三、吴简中的户籍登记,是否也发现区氏?

在《关于嘉禾吏民田家莂中所见同姓同名的考察》(森本淳,日本中央学院大学,刘峰译,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p. 81)一文中,学者发现区氏中有不少同名的人:

        《田家莂所见同姓同名一览》表格中有多名区氏在册。

中山古镇冈东村区氏宗祠(区伟健摄影)

四、区氏在佃田和缴纳方面的记录

《嘉禾四年吏民田家莂研究》(胡平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p.53-62):

        缴钱、缴布合同书记录:

        帛水丘大男区□,布三匹三丈六尺,嘉禾元年七月十六日,关烝□户库吏潘有。

        佃田数记录:

        湛上丘男子区怀,佃田八十六亩。其十一亩二年常限。其七十五亩余力火种田。

        石下丘男子区拾,火种田二町,凡六十亩,皆二年常限。67、下伍丘州卒区张,田五十一亩。其廿八亩,皆二年常限。……

广东南海松塘村区氏宗祠。

五、在“吴简”已发表的研究中,暂未见欧氏和欧阳氏的记录

但查近年的《湖南家谱知见录》(湖南图书馆,湖南人民出版社,2011.11),

目录中则仅见欧氏、欧阳氏家谱,未见区氏家谱。

        如:

        欧氏

        [湖南]欧氏合修族谱□□卷

        (清)欧阳学熙等纂修,1939年木活字本。

        始祖大晚,尚南第三子,宋徽宗时游学云溪(今湖南江华)。其后裔七九郎、大郎、上肱、杰,散居宁乡、新田、道县、临武等地。

        [湖南浏阳]欧氏重修族谱□□卷首一卷

        (清)欧新芬等修,(清)欧显和等纂,清干隆五十八年(1793)木活字本

        始迁祖颐中,南宋开禧前后徙居浏阳永和市。


        欧阳氏

      [湖南]欧阳族谱序跋汇编

        民国抄本。

        [湖南]湘东欧阳续谱不分卷

        清嘉庆间余庆堂木活字本。

        始祖万,唐人。始迁祖景琳、玉宅,明代人。

        [湖南长沙]长善欧阳氏族谱□□卷

        清光绪间本仁堂木活字本。

        始祖万,唐代人。始迁祖添贵,元季迁居善化(今长沙)。

六、区氏在湖南的消失

有研究者提到关于“衡阳区氏”的消失(邹华享, 湖南图书馆研究馆员,《湖湘广记|趣话湖南姓氏》):

        “有一些曾在湖南历史上出现过的知名姓氏,如长沙桓姓、武陵婴姓、武冈镏姓、衡阳区 姓、常宁袭姓等,已从湖南目前姓氏中消失。消失的原因或为族人消亡,或迁出省外,或改作他姓。”

那么是否湖南的区氏大举南下两广,或是改作他姓(如欧或欧阳),在过去的1800多年来,发生了什么变化,仍有待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

(2023.3.29 ounz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