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系列:用Python3+PyQt5做一个有界面的小爬虫(一)


VSCode的Python环境搭建:第一个Python程序

前言:

因为项目的需要,要用程序来爬取某些网页上的数据来解放人力,所以要做一个爬虫小程序。既然提起了爬虫,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Python这个人生苦短的胶水语言。

花了2周不到的时间从完全0基础的入门到完成这个爬虫小程序,一路过来看了不少的教程,也踩了不少的坑。所以计划写这么一个新手防坑指南系列,来给后来人提供解决的思路,也是给自己这一个阶段做个总结。

在环境的搭建前,建议大家选择32位版本的Python下载,我因为当时下载了64位的,但是在打包发布成exe文件后,发现32位系统不支持,于是一通卸载又安装的折腾把python环境换成了32位。

64位系统能兼容32位的,但是32位的不支持64位的。毕竟写的程序是要尽可能多的去适配运行环境的嘛。

因为是新手上路,那就先从最开始的语言基础来打开Python的大门,这里推荐通过廖雪峰老师写的Python教程进行基础学习。

廖雪峰老师的Python教程传送地址

因为之前有代码方面的相关知识,所以入门还是相对容易些,花了4天时间把教程大致过了一遍,就开始正式的爬虫制作啦。

VSCode的Python环境搭建

无论学习什么事情,刚开始得先把利器工具准备好。毕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

Python我选择了3.7的版本。

IDE方面的选择,我一开始是用的Sublime Text3的,因为以前写前端的时候就是用的这个,就顺手拿来用了。在配置完环境的时候发现了VSCode这个超酷IDE,因为功能强大,界面友好,最终我投入了VSCode的怀抱。从我的使用经验出发,可以说VSCode用来写Python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你将体验到丝滑的编程体验和无限扩展的可能。毕竟VSCode是宇宙第一IDE (Visual Studio)公司小组开发的作品。

在官方下载安装完后,在VSCode中搜索扩展Python



安装后,重新加载。上图中我因为已经装过了,所以显示的是禁用、卸载按钮。

配置 Python 解释器

配置 settings.json。打开 文件→首选项→设置

点击图中的这个位置打开settings.json

搜索python.pythonPath,

然后再点击默认设置中的编辑

在用户设置中替换为你安装的解释器python.exe的路径,保存。

下面就可以愉快的和Python玩耍了。

第一个Python程序

来,让我们试一试,写下第一句代码

按下F5,调试控制台里就输出了结果,是不是超方便?初次运行会让你选环境,选择python即可。

好用的插件

在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后,我再安利几个好用的插件:

  • Pylint:VSCode会贴心的提示你安装,这个插件会在你输入的过程中给你自动提示,以及错误提示,必备插件!
  • vscode-icons:文件图标集,支持更多文件类型,最重要的是,颜值超高,一个有追求的程序员必备!

  • Path Intellisense:路径提示器,用了就会爱上它。

后记

在搭建完Python的运行环境并成功的写出了第一句程序之后,我们就扬帆起航,开始制作我们的第一只小爬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