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再见

       有没有觉得当你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不管你平时多么嫌弃,等到突然有一天要离开的时候,连风都是不舍的。

                                                     ——题记

      2016年我来到广州,到今天整整一年有余,这一年里,我从对广州的新奇,到习惯再到厌恶最后离开的不舍。

        这一年我学会了给自己做早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通过锻炼完成了半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开始尝试在简书发表文章努力向自己的梦想靠近。

       很多人很羡慕我的生活,其实你们只看到我展现给你们的一面。我也有烦恼忧愁,孤独无助的时候。

        凌晨三点发高烧一个人去医院看急诊;周末早起一个人去医院拔牙;请假一个人去医院看病;一个人去电影院看电影;一个人逛街;一个人过节在餐厅吃饭,告诉服务员只有一位。我会莫名其妙的心情不好,朝父母大吼大叫,一言不合就挂电话,不回微信,全然不体谅他们的心情感受。在医院拿到检查结果的时候差点哭晕在洗手间,感觉全世界都欠我的,怨天怨地怨父母,觉得是他们把我扔在了广州。上班的这一年我几乎都是6点左右就醒了,半夜常常做噩梦,梦见被领导训斥,被自己吓醒。爷爷去世了快5年了,头一次梦见他,大半夜哭醒了。给燃气灶换过电池。曾经一晚上在出租屋里打死5只蟑螂。

       生活就是这样,只能努力向上。我把这些过往当做我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时时刻刻鞭策我,活在当下。

        甜妞过来广州,算是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丝丝阳光。开始每个月的固定见面,互相倾诉,互相调侃。在我失意难过的时候,她会安慰我,陪我做想做的事;我哭着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会下班后飞奔过来和我见面,宽慰我。

        元旦的时候,和甜妞去深圳同小懒回合,寝室3人的再合体,挺不容易的。那时候我们以为自己都定下来了,可以经常见面,可惜,世事难料,我选择了离开。

          最后一次和甜妞出来,她说就觉得和平时每个月出来一样,没什么两样。我说没事,现在交通发达,要见面很容易,多联系就好了。分手的时候,我们都没哭,想着第一次在上海和甜妞分开,她没忍住哭了,第一次在深圳和小懒分开,我们两个都强忍着,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次分开,下次再见面不知会是什么时候。但这次我们没哭,也许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离别,习惯了漂泊,见惯了人情冷暖,明白有些路,还是只能自己走。只是回到家,拆开甜妞迟到一个小时给我买的礼物,却流泪了。是之前我在一家小店看到特别喜欢没舍得买的。这样的细心,这样的默契,真的是因为我们一起度过了青春。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上大学的前一晚,父亲曾和我谈话:“大学是你最后的一片净土,大学的朋友也是你能结交到的最后的纯粹是友情的朋友。”现在想起来真的如此。这些年微信加了不少人,所以经常清理微信的朋友,可是加的同学,哪怕很多连过年都不发祝福的,我也从来不删。

        不过我也很幸运,后来在工作单位遇见了一个同事,比我大一点点,和她很聊得来,工作上她经常帮助我,我工作做不完,她二话不说留下来加班帮我做,有次陪我一起做到9点多才回家。我辞职了还陪我去银行一起弄公积金,很多时候如果没有她的帮忙,我就像个无头苍蝇。

      曾经很喜欢一个人,这一年每次心里抑郁实在没办法解决的时候,就会和他聊天。他告诉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去医院走走,看看那些重症监护室里的病人,会觉得自己活着是多么幸福。他告诉我,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了的。他告诉我,为什么要运动,就是为了吃更多好吃的。某次深夜和他聊天,看着屏幕发过来“感觉你过去没多久,长大了好多。”当时就窝在被子里眼泪刷的就往下掉,止都止不住。遇见他就像张爱玲说的:“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所以,我追寻他的脚步,不管多累也在所不辞。如今我却丢失了当年最珍贵的东西-勇气。就如同我终于没能熬到他来的那一刻。

         这世上哪有那么多刚刚好,有的只是不停的擦肩而过。

         那天和甜妞提起,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读书的时候,咱们聚在一起讨论的都是,隔壁班的学长,在路上遇见哪个女的穿的多奇怪,高数的那道题到底怎么解,食堂今天的饭菜好不好,社团的活动,男朋友和他室友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事情。现在坐下来谈的都是,最近工作如何,房价又涨了,限购令又出来了,那个谁谁谁结婚了,谁谁谁又生孩子了,谁谁谁开工作室了,最近和男朋友处的怎么样等等。说我们没变是假的。其实我们都变了。

          读书的时候,1000块钱的生活费觉得是巨款,能解决一日三餐,还能淘宝买不少东西,现在的收入比之前高了,可是一日三餐都吃的不如从前了。读书的时候谈恋爱,每天有特别多的事情做,一天24小时待在一起都不腻,如今谈恋爱似乎成了模式,吃饭,看电影,逛街,滚床单。毫无新意可言。到最后我们都是为了安度晚年去找一个伴儿,然后怀念自己年轻时的激情。真是可悲,我又何尝不是呢?

        以前有一个人告诉我他对感情的态度:随遇而安。年少轻狂的我指责他,那是不努力的人说的话。如今我也是这个态度,是因为我终于明白,这个社会里,爱情也好,事业也罢,都不是只要你努力就一定会有好结果的。太过努力去追寻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反而会让自己陷入死穴,让对方两难。

        一年前我以饱满的热情来到广州,一年后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by:小神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