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大事记年表

鲁襄公二十二年(公元前551年)孔子生。

鲁襄公二十四年孔子年三歲。父叔梁紇卒。

鲁昭公七年孔子年十七岁。母顏徵在卒在前。魯孟釐子卒。命其二子孟懿子及南宮敬叔师事孔子学礼。時二子年十三,其正式从学当在后。

昭公九年孔子年十九岁。娶宋幵官氏。

昭公十年孔子年二十岁。生子鯉,字伯魚。孔子成年后曾为魯之委吏、乘田。适周于老子问礼。

昭公二十年孔子年30岁。孔子初入魯太廟當在前。孔子至是始授徒设教。顏路、仲由、曾点、冉伯牛、闵子骞、冉求、仲弓、顏回、高柴、公西赤諸人先後从学。齐景公与晏子适鲁见孔子。

昭公二十五年孔子年35岁。魯三家共攻昭公,昭公奔於齊,孔子亦以是年适齐,在齐闻《韶》乐。齐景公问政於孔子。

昭公二十六年孔子年36岁。当以是年反魯。

鲁定公五年孔子年47岁。魯阳货执季桓子。阳货欲見孔子,盖在此後。鲁国自大夫以下皆僭离于正道,故孔子不仕,退而修《诗》《书》《礼》《乐》,弟子弥众。

定公八年孔子年50岁。魯三家攻阳货,阳货退守阳关。次年奔齐。是年,公山弗扰召孔子。

定公九年孔子年51岁。魯阳货奔齐。孔子始出仕,為魯中都宰。

定公十年孔子年52岁。由中都宰升为司空,又为大司寇。相定公与齐會夹谷。

定公十二年孔子年54岁。魯以孔子主張而墮三都。弗克。孔子墮三都之主张遂陷停頓。

定公十四年孔子年56岁。由大司寇摄相事。鲁君沉迷于齐女,三日不听政,郊祭不致膰俎于大夫,孔子遂去鲁适卫。始見卫灵公,孔子恐获罪于卫君,遂去卫适陈。过匡被拘。使随从为宁武子臣于卫,然后得去。过蒲月余返乎卫。晉佛肸來召,孔子欲往,不果,重反卫。見南子。

居卫月余,乃去卫过曹适宋。宋司馬桓魋欲殺之,孔子微服去,过郑適陳。仕於陳。居陈三岁,去陈过蒲,会公叔氏以蒲畔,蒲人止孔子。弟子与斗甚疾。蒲人惧,谓孔子曰:“苟毋適卫,吾出子。”与之盟,出孔子东门。孔子遂適卫。

卫灵公闻孔子来,喜,郊迎。灵公老,怠於政,不用孔子。孔子喟然叹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三年有成。”孔子行,将西见赵简子。至於河而闻窦鸣犊、舜华之死也,临河而叹曰:“美哉水,洋洋乎!丘之不济此,命也夫!”遂反乎卫,入主蘧伯玉家。

他日,为灵公問阵,当在今年或明年,魯哀公二年孔子年59岁。灵公卒,孔子或在其卒之前或后去卫适陈。

鲁哀公三年孔子年60岁。秋,季桓子卒,康子代立,欲召仲尼。使召冉求。孔子曰:“鲁人召求,非小用之,将大用之也。”是日,孔子曰:“归乎归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吾不知所以裁之。”

明年,孔子自陈迁于蔡。秋,齐景公卒。

明年,孔子自蔡如叶。叶公问政,孔子曰:“政在来远附迩。”他日,叶公问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对。孔子闻之,曰:“由,尔何不对曰“其为人也,学道不倦,诲人不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去叶返蔡,涂遇长沮,桀溺,他日,遇荷蓧丈人。

孔子迁于蔡三岁,吴伐陈。楚救陈,军于城父。闻孔子在陈蔡之间,楚使人聘孔子。孔子将往拜礼,陈蔡大夫相谋,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孔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子贡色作,孔子曰:“赐,尔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与?”曰:“然。非与?”孔子曰:“非也。予一以贯之。”遂令子贡之楚,楚昭王兴师迎孔子,然后得免。

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兮,来者犹可追也!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去,弗得与之言。

於是孔子自楚反乎卫。是岁也,孔子年63,而鲁哀公六年也。

哀公七年孔子年64岁。再仕於卫,時為衞出公之四年。

哀公十一年孔子年68岁。魯季康子召孔子,孔子反魯。自其去魯适卫,先后凡十四年而重反魯。此下乃开始其晚年期的教育生活,有若、曾参、言偃、卜商、顓孙师諸人皆先後從學。

哀公十二年孔子年69九岁。子孔鯉卒。

哀公十四年孔子年71歲。顏回卒。齐陈恒弑其君,孔子请讨之,魯君臣不从。是年,魯西狩获麟,孔子《春秋》绝笔。《春秋》始笔在何年,则不可考。

哀公十五年孔子年72岁。仲由死於卫国内乱。

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孔子年73岁,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孔子年表 魯襄公二十二年(西曆紀元前五五一年)孔子生。 魯襄公二十四年孔子年三歲。父叔梁紇卒。 魯昭公七年孔子年十...
    孙寅起阅读 1,029评论 0 3
  • 曲礼子贡问第四十二子贡问于孔子曰:“晋文公实召天子而使诸侯朝焉。晋文公会诸侯于温召襄王且使狩于河阳因使诸侯朝夫子作...
    阿族阅读 766评论 0 0
  • 这俩天返校,琐事颇多,故未能按时完成 天子之東也,奉自梁欲要之,不及。冬十月,公征奉,奉南奔袁術,遂攻其梁屯,拔之...
    两犬和半疯阅读 1,023评论 0 1
  • 弟子资料 曾子(前505年10月12日—前435年),名参,字子舆,鲁国南武城人。与父亲曾点(曾皙)同师孔子。 编...
    荷荷花阅读 6,147评论 0 2
  • 《石头记》作者是明末福州人徐兴公(1570-1642),也是贾宝玉原型。曹雪芹是徐兴公的笔名。 约公元前21世纪。...
    廖一壶阅读 1,0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