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课|小学教师应该培养学生哪些作文习惯?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小学作文教授之目的,在令学生能以文字直抒情感,了无隔阂;朴实说理,不生谬误。

因此,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应该培养学生哪些习作的习惯呢?

在叶圣陶先生《怎样写作》这本书中,我归纳出了几个教师应该培养的学生习作习惯。

1.列提纲

列提纲的目的是为了想清楚之后再写文章。列提纲的过程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

为什么要想清楚之后再写呢?其实是为了要想清楚一个关键,为什么要写。凡是文章必然有写作的目的。这个写作目的就是思想基础。所以写作是思想在笔端的呈现,而思想是写作立意。

要想清楚,最怕的就是没有想清楚或者是自以为想清楚了,这些情况要避免。

养成写提纲的习惯,一辈子受用不尽。

2.写完多读几遍

但是养成了写提纲的习惯,就能够写好一篇作文了吗?其实也不尽然,还需要做得更多,其一就是修改。

写完之后多念几遍,就是修改的一种有效方式。

把全篇稿子放到口头读一读。一路念下去,会自然而然地发现词语间的搭配,段与段之间的紧密连接,句子的成分,断句合理,诸如此类的毛病。由此可知,写好之后把稿子多念几遍的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

多读几遍,直到改到自己认为无可再改,也就算尽了作为一名写作者的责任。

3.平时注意积累

平时注重积累是一个很宽泛的要求,因为这里面还包含了更细节化的问题,如:到底积累什么?为什么要积累?

首先,说说为什么要积累。其实理由很简单,如果在写作的时候再去积累,已经为时已晚。由此可见,积累必然是写作之前的事。

那么到底积累什么呢?

1)多观察。

世间万物都在心中,包括草木鸟兽、花草虫鱼、各种人物。不断的熟悉与积累,才能够达到周切和真确地认识世间万物。这自然需要平时的日积月累。

2)正三观。

叶圣陶先生有一句话可以表明这一个观点:无论写什么东西,立场观点总得正确,思想方法总得对头。而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思想方法必然是从平时的实践中得来的。平时不错,写作时也不会错到哪儿去。平时不错,源于平时的不断积累。

其实,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公民,树立正确的三观也是应当的。

3)养成正确的语言习惯。

写作需要运用语言,而语言好不好影响着写作好不好。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词语,要确切地知道它的意思,哪些场合能用,哪些场合不能用。这些语言知识的范围实在太广,牢牢掌握要靠平时的积累。

4.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众所周知,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平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字句上的准确认知,中心思想的准确把握。通过阅读理解作者是怎样用巧思,怎样有条有理地表达出中心思想,就是一次习作的构思训练。所以阅读怎么可能与作文无关呢?

5.提醒学生写心中所想所感

写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写出学生心中的感悟想法见解。如果为了写作而写作,就是偏离了这个最基本的写作准则。

古往今来,“修辞立诚”都是写作者最为重要的态度。

学生平时把亲切的观察、透彻的知识、应合环境而发生的情思等等作为自身平时的积累。而写作就是要把这些积累化为个人的所思所想所感,直抒心意,流露笔端。

不执着于形式,不写超过小学生所能感能想范围的习作作文。远离八股精神,作自己想要作的文章。这便是修辞立诚。

人类是社会的动物,天性上有把自己的观察经验理想情绪等等宣誓给其他人知道的冲动。

小学阶段是习作训练最为基础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写作习惯的养成,影响到初中高中甚至以后人生中的写作成果。谁能说写作不重要呢?又有谁能说小学习作不重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