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腾阁】国新梅第八季思维导图武林计划NO.11《自选作业》事件执行的三大流程

【作者】国新梅

【指导师】王玉印

【分舵】图腾阁

【导图解析】

果果 103790777

今天我们讲:日理万机的技术,行动的三大流程---记录、排程和执行!

一、正确的“记录”

在上期节目中,我讲到了大脑的第一个特性就是容易受到内外部信息的干扰,以致我们很难专注于当下自己手里的工作和生活,那么为了能排除大脑的干扰,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世界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我们要把尽可能多时间“全神贯注地完成重要的事情”;

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史蒂芬·科维博士也说高效能人士的重要习惯之一是“要事第一”,建议我们要投资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经营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

美国首屈一指的个人成长权威博恩·崔西也提出了含义相似的“吃掉那只青蛙”理论,就是要每天第一时间就去处理那些富有挑战的重要的事务。

但想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有一个大前提,就是在上期节目中我提到的,大脑本身无法正确判别出哪些是重要事件,哪些是次要事件,所以为了帮助大脑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们就需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记录下来,让它们能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这时我们才能解放大脑低级的记忆功能,释放大脑高级的思考判断功能,从而识别并根据情况动态调整那些对我们来说,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事。

因此,我推荐的排除大脑干扰的方法就是:凡事做记录!职场上的朋友都知道,但凡重要的会议都会有人做会议记录,而我们遇到突发重要事件时,也会随手写个便签纸贴到显眼的位置,以便随时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处理,这样做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我建议把这记录的范围扩大,就是不管何时何地,只要出现了你在意的信息,不论是脑子里的灵光乍现,还是外部的临时任务,甚至是事件的具体细节,收到的短信、邮件都要关联记录,只要不是立刻就非处理不可的事情,我建议就把它们先统统记录下来,等做完眼下手头上的事务之后,再安排时间去妥善处理它们。

我建议你可以找一张纸一支笔,或者打开一个自己的手机或电脑里的记录软件或者app,找一个安静不被打扰的时段,把自己脑子里的所有事物,大到环球旅行,小到今晚吃什么,等等一切都记录下来,进行一次批量记录之后,再养成“随手记”的习惯。

随手记有一个小要点要提醒大家,就是你在记录的时候要言简意赅,快速几个字记下核心内容,让自己在后面查看时能想起是啥事就行,记录要快,不用对事件进行任何的细化加工处理。

记录事情与信息,是排除干扰的有效手段,我经常说,在专注做事情的时候,如果不是职责工种,只要不是死人、救火、破产,天塌不下来,不用接电话看手机,完全可以推迟任何事情,聚焦当下完成当下的事情。

二、准确的“排程”

在我们没有分别心,无差别地记录下很多事情之后,面对这些事情,我们是不是每一件都非做不可呢?答案是否定的。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情,而在于把重要的事情首先做、用心做、做到极致。

重要的事情就是所有事情的一部分。面对这众多的事务,我们接下来就要进行判断选择,以及确定排程进入系统,这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

对于每一件事,你都要认真地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件事我要不要做?如果你心里的答案是:它不重要,不要做,那么就把它从你的记录中删掉;如果你想来想去还是没想好要不要做,那么就把它暂时搁置,推迟行动;

如果你的答案是这件事很重要,必须做!这时你就要遵循“近细远粗”的原则,选出最近2周要完成的事务,有明确截止时间的就把它放进“日历”,没有明确截止时间的就把它放进“弹性清单”,但不管是日历里的事件,还是弹性清单里的事件,只要是确定最近2周内要做的事,我们就要把它们优化细化,按照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分别找到每件事的行动第一步。

而不在这2周内的事件,我们就可以只是粗略地记录,不用过于细化出它的具体安排。等到把2周内的重要紧急事务做完,我们就可以关注那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我来举一个例子:

这就好比那个“你是要先看病,还是要先锻炼养生”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养成科学适度的锻炼习惯有助于我们获得强健的体魄,但是如果你现在已经生病了,那么你是要先去医院看病呢,还是先给自己制定出锻炼计划呢?

答案显而易见,你先要去看病,等病好了,很多人就忘记了锻炼和养生,结果又病了。因为,病好了,就该好好重要不紧急的事情,锻炼与养生,从而不会生病,就没有那么多重要紧急的事情。

这个例子,你可以好好理解一下。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知道了,我们把记录下来所有的事情,有一类是要删除掉的,有一类是要搁置的,暂时不管他,我们首先聚焦重要紧急的,并把它分解成为日历和清单。

三、严格的“执行”

在排程中,我们拥有了两周内的事务,被分解成为日历和清单。

两周的视角非常好,日历事件严谨必须完成,清单事件灵活可以提前推迟。

我的这个方法与大家每天一开工列的今日待办是完全不同的。

很多人每天一大早就做出自己的“今日待办”事务列表,密不透风,事务巨多,整个一天的时间里,往往神经紧绷,没有丝毫的弹性,你很有可能会因为其中某一件事情超出了自己预估的时间,就导致下面的安排被推后,或者根本没有时间再去完成它。

“今日待办是一个谎言”,因为没有时间弹性的事务安排,会让我们很容易就陷入“完成不了”的焦虑和挫折里,从而影响我们的执行效率。

按照我的方法,不一定要完成所有事务。每天我们必做题是日历上少的事件,往往和时间密切的相关,到点就做。做完就根据要事优先和情境优先的法则,做更多清单事件。

在此过程中,我还可以继续执行易效能的4D原则。

1、删除(Delete):把与目标无关、不重要、没意义的事情从自己的记录中删掉,不执行;

2、推迟(Delay):把和重要不不紧急或者暂时没有考虑好的事件暂且搁置,推迟执行的时间;一旦没有重要紧紧事件的时候,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关注这些被推迟的事件。

3、委托(Delegate):学会授权与合作,将能委派出去的事情尽量派给更适合干这件事的人去完成;

4、执行(Do):那些无可推脱,非你不可的重要紧急事情,就不要犹豫,马上去做!做完以后,去关注重要不紧急的事件,并思考如何改善。

以上就是我们这期节目讲的“行动的三大流程”:记录、排程和执行!让大家执行的时候可以活在当下聚焦最重要的事情,把所有内外部干扰都暂时记录下来,然后找一个时间最好是早晚,对事情进行轻重缓急的排程,删除不重要、推迟不紧急,把重要紧急的分成日历和清单,日历和清单都是明确必须要做的事情,日历放置明确时间和日期的事件,清单放置灵活时间的事件。再次其中贯彻4D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