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少年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常白天工作太忙,比较烧脑,晚上就喜欢犒劳自己一下,看场电影。

电影院离家很近,走路十多分钟就到,散散步,二十多块钱一张电影票,那么宽大的屏幕,几百上千的座位,寥寥几个人,有时就只有我们两个人,像自己家电影院一样,简直美死了!

但是要抓猪一样把老公抓来看,不知道为什么,男人们都不喜欢看电影,单位的男同事也很少看电影,都需要老婆抓来看。

所以有时干脆和闺蜜、同事看。

我一直搞不懂是年龄的缘故还是性别的缘故,看电影的年轻人相对多一些,女人多一些,为什么很少的人喜欢看电影,宁愿窝在家里无聊地玩手机、看电视?搞不明白!

有时真替那些电影导演抱屈!费劲费钱地拍,结果没人看。

我总觉得吃着大桶的爆米花,喝杯可乐,看场电影,犒劳自己然后放松一下,何乐而不为呢?

昨天看电影《少年的你》,本来想放松一下,结果看的我心揪揪着,回家之后也没有平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的你》直面校园霸~凌,大多数人的18岁都是明媚、阳光、快乐的,而他们的18岁却是恐~惧、阴~暗、残~酷、冷~漠无助和没有尊~严的,他们在18岁这个夏天提前尝到了成人世界的漠~然。

整个影片昏暗、沉~重、压~抑、冷~酷,让人喘不上气来,心紧缩成一团。

这个电影是根据玖月晞小说改编的,由曾国祥执导,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

曾国祥尝试将自己对于现实的关照,将当下人们最为关注的考大学和年轻人对于生活情感的理解,融入到青春片中,展现出青春片少有的现实感和复杂性。

曾国祥之前导演《七月与安生》,也是一部校园青春片,市场和口碑均很好。

一场高考前夕的校园意外,改变了两个少年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是公众场所,是莘莘学子努力学习迎战高考积极向上的地方。

可是,本来纯洁、阳光不应该有杂色的校园,随着一个女孩胡晓蝶的自~杀,令人不可想象的“校园霸~凌”现象如洋葱般层层剥开。

“校园恶~霸”之一的魏莱,因为家庭教育的偏~私,心里发生扭~曲,她以加害他人来刷取自己的存在感并获得快乐。

她凌~辱胡晓蝶,将其逼~死。又带领几个人专门欺~负碍她眼的女同学。

陈念(周冬雨饰)因为被警~官调查胡晓蝶自~杀事件,被一步步卷入其中,加上她学习成绩较好和报~警魏莱欺负同学让魏莱怀~恨在心,可怜的陈念成了魏莱的眼~中钉肉~中刺,她恣~意地欺~负着陈念。

陈念性格内向,是学校的优等生,她努力复习,孤来独往,不喜欢结交同学,考上好大学是她唯一的梦想。

她的母亲是一小投~机商~贩,卖的面膜让顾客脸部受伤,到处躲~避客人的追~踪。母亲一个人养育陈念,以不正当的倒~买倒~卖的非~法方式辛苦地赚钱养活陈念和准备陈念的大学经费。

陈念一个人生活,形单影只地来往学校和家。

母亲违~法事件被登在报纸上,陈念被同学耻~笑。在崇~尚金~钱和权~力的社~会,陈念和她的母亲这种阶~层的人成了别人耻~笑的对象。

魏莱更是以此打~击陈念,她找人打了陈念,并且把她的衣服扒~掉曝~光,采用极~端方式羞~辱陈念。

在陈念最孤独的时刻,一个叫小北(易烊千玺饰)的少年闯入了她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北是一个成绩不好、家庭也不好,内心极为迷~茫的叛~逆少年,他成天打~架,作为一个小混~混游走在社~会的边~缘。

他保护着陈念,逐渐喜欢上陈念,陈念因为恐~惧也把他当作唯一的依靠,两人相依为命,萌生了少年懵懂的爱情。

后来魏莱凌~辱了陈念,小北帮陈念疗伤,鼓励陈念考上理想大学当一名老师,“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两人的感情逐步加深。

魏莱和陈念谈话,陈念不小心把魏莱推倒滚楼梯下身~亡,小北为了保护陈念,制造强~奸现场并杀~害魏莱,告诉警察他是凶~手而替陈念坐~牢。

警官劝说陈念要尊重事实,让良心安宁而勇敢去自~首。

少年要成长,两人都要学会去面对世界,面对痛苦,学会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暴~力”主要来自家庭监护和教育的失~守、教育机构的漠~视以及社~会关注的无能为力。

整个影片以对一个“爱”字的缺失和拥有贯穿始终,缺失的是家庭的爱,正因为家庭爱的沦~陷,产生了问题少年,从而导致“校园霸~凌”。而拥有青春期懵懂的爱,让小混~混小北喜欢上好学生陈念,并伴随而来的是义无反顾的为爱“执守”。

这里既有人~性的复杂,也有对社~会问~题的反思,更有对家庭教育失~守的揭~露,还有对社~会教育问~题的拷~问。

但愿这个社~会能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学习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新上映的一部电影,叫《少年的你》,预售的时候就很火爆,目前上映5天票房已经6.98亿,马上就能突破7亿了。而随...
    适说心语阅读 143评论 0 1
  • 一位朋友看了《少年的你》这部电影,在群里发了一个影评链接,激发了我去看这部电影的热望。于是乎,第一次一个人看了一场...
    孟享阅读 1,468评论 2 9
  • 请你相信 我许诺的春花 将绽放心田 丝柳如飘扬的发 荡漾,融却的池暖 在这一春 不寄杨柳 不言别离 只恋一片花海 ...
    栖梧小凤阅读 49评论 0 0
  • 我太想要过小说里主人公的生活,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都是那么让人艳羡。理想的世界和现实间的差距真的是太大了,不能相...
    不好听的时光阅读 157评论 0 0
  • 山寺清寒风无尘,佛号禅音香烛焚。合手僧俗拜神灵,空心木鱼度何人? 万物枯荣任天行,得失成败自公平。功名利禄皆浮云,...
    介山散人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