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单枞茶的泡法【功夫茶篇】

专题:茶香

泡茶

无论是在实体店购买的茶,在茶店里试得非常满意,但茶叶拿回家后到自己冲泡时就感觉有差别,难道茶叶给“调包”了?

或者在线上购买的茶,商家描述得很好,而且看着大众点评时点赞热度很高,但是,为什么一到自己手上,怎么泡都觉得不对味儿?

产生这个“不一样”的原因很多,但大部份都是出在冲泡方法上。接下来,就让我告诉你凤凰单丛茶要怎么个泡法才能达到最好喝!


1、茶器的选择问题

曾经有顾客问我

“为什么他泡出来的凤凰单丛茶有柠檬味”;

“为什么你的茶都是酸的?”;

“为什么我喝的时候有点“老”味”...

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多数是器具不干净所致。比如,洗杯子的时候“洗洁精”没洗干净;

不宜使用陶具、紫砂茶具,用这两种器具最明显的缺点就是“闻香”不明显。还有就是用了很久的陶杯,吸了陈味,所以喝起来就不够纯正。单丛茶的自然花香气是其最大特色,用这两种器具泡真是大杀其精髓。

建议:品单丛茶建议用瓷器具或玻璃器具。泡出来的茶味醇正,茶香纯洁,挂杯持久。


2、“水”

水是万物之源,泡茶也不例外。要喝上一道好的单丛茶也得花心思在水上面,特别是上千过万一斤的单株制作单丛,不用点心思,怎么能品到他的价值?

选择建议的是以下水源

山泉水为最佳,其次矿泉水,过滤水或蒸馏水。

建议:不要直接用自来水,如果真的要用,可先用小水缸将水静置12小时,小水缸盖要架空以让自来水中的氯逸出,去其氯杂味,借以提升茶叶的品尝价值。

3、“火”

这里的火是指烧开水(重要的事我说3次了!)

泡凤凰单丛茶一定要用100℃开水冲泡,我没有吓唬大家,真的要100℃开水冲泡!

水没烧开会出现:

香气不足;茶味不足;回甘差;水路短;口感带水味。

基本上95℃以下的开水冲泡都会出现以上情况。所以冲泡凤凰单丛茶,一定要持续性的100℃开水。

条件许可:如果有柴火,或者炭烧的开水,总会比电烧的好喝,柴火或炭烧的开水视感上比电烧的温度更高,所以泡出来的茶更香,而且还会带有些自然的柴火香或者木质香,对于单丛茶来说特别有滋味。


4、“投茶量”

按我们土生土长的茶农来操作,投9-10克是标准的,但在潮州地区,有些老茶客要投到12克(口味重)。

如果是我建议,初泡时投茶量在7克就可以,先参考2-3秒出汤,如果浓了可以出汤快,如果感觉味不足,就出汤慢点,在下回再泡的时候就可以依上一次的经验进行投放。


5、“冲的技巧”

冲也要讲方法

开水要沿着碗边入水,跟着碗边“走圈”,第一冲当然目的是要洗一下。

怎么说呢,这种植物365天都是露天生长的,再生态也会有尘土,所以第一洗是有必要的。再有就是我们在晒青、浪青、摇青、揉拎时会把茶青表面的叶细胞适当破坏发酵,大量的茶多酚、茶碱会附在茶干表面,所以在第一洗的时候都会有泡泡生成,这是正常现像。

老板,这些是营养啊!在冲开水9分满以上的时候,可以用碗盖刮去并用第一洗的茶汤冲洗杯子、碗盖,一举多得。

说明一下:乌龙茶第一洗的时候都有泡泡现象,特别是新茶,烘焙比较轻的比较多点,烘焙次数越多,泡泡现像就越少。

一般情况下,花香气好的凤凰单丛都不宜闷太久,原因就是闷久的茶茶味会浓郁,这时候茶味会把香气盖过去了,喝起来只有茶味,没有香,闷茶这样的泡法会把茶“泡坏”了,得不偿失。

因为凤凰单丛茶品种比较多,特性也参差不齐,每个品种,每道茶都有各自的特性,泡茶是需要经验的。

总结:

如果您是第一次喝,准备瓷具器,7克左右的茶,100℃的开水冲泡,控制在2-3秒出汤,少茶味则加长时间,浓则快出汤。万万不能闷茶,花香型的单丛更要出汤快点,避免茶味浓盖过花香。

冲泡

———南阳-古雅月整理

推荐:茶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香型和浓香型凤凰单丛的区别 凤凰单丛,属于半发酵茶类,独具“单丛韵”,冲泡后有天然的花香,滋味纯浓,香气馥郁持久...
    南阳雅月阅读 5,441评论 4 9
  • 仅用作参考,具体内容请参考原书内容 硬派健身 作者:斌卡出版发行:湖南文艺出版社版次:2015年6月底第1版 健身...
    阿启打了个喷嚏阅读 2,713评论 0 1
  • 我在厨房煮了一包泡面,泡面的热气让我的眼镜觉得迷蒙。我擦干净后,趴在厨房里,安安静静地吃完它。这一刻我觉得它是我的...
    少女绿妖阅读 1,176评论 1 24
  • 如果不去锦里,不去宽窄巷子,还有什么地方具有恰如其分的成都韵味,还有什么地方具有成都人 民浓浓的生活气息,与此同时...
    114痣多星阅读 554评论 4 6
  • 上午雨,下午晴。 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看到倾盆大雨,想到下午的如果也是这么大的雨就可以不去上班了。然而还是去到了单位...
    妖孽十六夜阅读 24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