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Linux常用命令及使用格式

Linux命令使用格式

command [-abcd] [filename] 中的  [-abcd] 决定的, 如果这一个括号里只有一个就说明只能用一个参数 ,如果有多个,就可以用那其中的任意多个参数拿来使用,比如command [-a] [filename...]  就只能加一个参数  -a  。command [-abcd] [filename...]    就可以  -a  ,  -b,    -c  ,  -d ,  -ab  -ac  -ad  -abcd  -bcd 任意去组合

但是有的相互排斥的参数是不可以一起用的  相互排斥的参数  man会告诉你的

常用命令详解:

ifconfig

可用显示或者设置网络设备状态。

输入ifconfig可查看网卡信息

也可以用来配置网卡IP地址

ifconfig eth0 192.168.1.1 netmask 255.255.255.0

ifconfig eth0 down 将网卡禁用

ifconfig eth0 up 开启网卡

echo

在我使用Linux以来,echo都是用来在文本中输入文字的命令,但是echo它事实上,是用来显示一段文字的命令,例如:

echo "the echo command test!"

这个就会输出“the echo command test!”这一行文字

echo "the echo command test!">a.sh

这个就会在a.sh文件中输出“the echo command test!”这一行文字

echo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echo [ -n ],后面字符串可以加上引号,也可以不加

tty

tty是Teletype的缩写,开始是指电传打字机,是通过串行线用打印机键盘通过阅读和发送信息的东西,后来被键盘显示器取代,现在被称为终端。终端是一种字符型设备,他有多种类型,通常使用tty来简称各种类型的终端设备

输入tty

可以显示当前终端/dev/pts/1

linux在默认情况下提供6个terminal来让用户登陆,图形化对应名字为tty7

startx

start为启动X Window的script文件,实际上启动X Window的程序为xinit

其实说白了就是启动图形化界面,不过linux系统必须得安装了图形化才可以使用,不然会失败

export

设置或者显示环境变量(假如我现在要使用一个命令,但是这个命令不在当前目录,所以每次执行这个命令必须指定目录,这样就太麻烦,所以我们用export,来让程序知道这些命令在哪里)

-f  代表[变量名称]中为函数名称。

-n  删除指定的变量。变量实际上并未删除,只是不会输出到后续指令的执行环境中。

-p  列出所有的shell赋予程序的环境变量。

export可新增,修改或删除环境变量,供后续执行的程序使用

比如修改profile文件:

#vim /etc/profile

在里面加入:

export PATH="$PATH:/opt/au1200_rm/build_tools/bin"

pwd

查看“当前工作目录”的完整路径

一般情况下不带任何参数

pwd -P显示出实际路径,如果目录是链接的时候使用

history

查看历史命令,最多可以记录1000条命令

参数:

n  :数字,要列出最近的 n 笔命令列表

-c :将目前的shell中的所有 history 内容全部消除

-a :将目前新增的history 指令新增入 histfiles 中,若没有加 histfiles,则预设写入 ~/.bash_history

-r :将 histfiles 的内容读到目前这个 shell 的 history 记忆中

shutdown

关机命令,在linux下面需要带上参数

-h    关闭电源

-r     重启

-n     强行关机,不向 init进程发送信号

-k    模拟关机,向登录者发送关机警告

-t <秒>     N秒后关机 eg:-t 60   //60秒后关机

time <时间>    定时关机

例如:

shutdown -h now立刻关机(当然只能在root用户下面使用)

poweroff

在关闭计算机操作系统之后,最后还会发送ACPI指令,通知电源,最后切断电源供应,当然路由器等嵌入系统不支持ACPI的,所以这个无效。

所以一般不建议使用这个关机

reboot

该命令用来重启Linux系统。相当于Windows系统中的restart命令。

-d

重新启动时不把数据写入记录文件/var/tmp/wtmp

-f

强制重新开机,不调用shutdown指令的功能。

-h

在系统关机或poweroff之前,将所有的硬盘处于待机模式

-i

关闭网络设置之后再重新启动系统

-n

保存数据后再重新启动系统

-w

仅做测试,并不真的将系统重新开机,只会把重开机的数据写入/var/log目录下的wtmp记录文件

[root@fraidjn ~]# reboot -f  强制关机

[root@fraidjn ~]# reboot -i

Broadcast message from root (pts/1) (Mon Jul 28 11:31:28 2014):

The system is going downforreboot NOW!

关闭网络设置后重启系统

hwclock

显示与设定硬件时钟。

howclock和date都是查看时间的命令,但是howclock查看的是BIOS中的时间,而date查看的本地时间。

--utc 显示经过时区换算过的时间

--localtime 显示的是BIOS中的实际时间

date

date(选项)(参数)

-d<字符串>:显示字符串所指的日期与时间。字符串前后必须加上双引号;

 -s<字符串>:根据字符串来设置日期与时间。字符串前后必须加上双引号;

 -u:显示GMT; 

--help:在线帮助;

 --version:显示版本信息。

date显示的本地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