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周二例会笔记(20180515):什么叫会工作

得到的直播专栏很赞,和其他音频专栏感受不一样的是,创始人无差价的实时直播互动,给人一种时间同步,知识同步,思维同步的真实感和共振,所以,只要有时间,我还是非常乐意拿着手机看他们进行工作分享的。

2018.05.15

分享的主题是:什么叫会工作。

讲的很好,收益良多。就整理了下,算是收听笔记吧!

脱不花

“得到”大概率将会在下周总用户数达到两千万,届时正值“得到”上线两周年。可喜可贺。用户数是创业的温度计。

前几天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创业,创业那么辛苦。我回答,因为创业可以将你所有的行为量化成结果反馈给你。这个是非常宝贵的。

做事,把事做好,把事做成,是三件事。

在平时工作时我会发现,很多人有激情,聪明,有想法,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章法。对于很多年轻人,我都不要求你干好一件事,只是需要你干一件事,干一件事需要你踏实、能吃苦。

避免“李大爷陷阱”。什么是“李大爷陷阱”?

王大爷和张大爷下围棋,李大爷旁观,李大爷是全世界最会下棋的人,但是他就是不下。站在旁边发表评论,与真正去做一件事,你的感受完全是两件事。这跟你的能力储备和知识水平都没有关系。所以创业之后,我觉得自己对很多事情都充满了敬畏和恐惧,因为很多事情自己没有做过,只是坐在那里评论的时候,可以说得头头是道,觉得对方好傻,等你一上手,发现原来你站在外面高,水平虽然非常高,但实际上只控制了三个点,等你亲身入局之后,会发现里面有20个控制点,17个是你从来没想过的,组织这件事的难度非常高。

所以之前有一个投资人讲过一个例子,我觉得非常确切。两个人,一个是外企副总,另一个路边烤红薯,这两个人要创业的话,谁更可能成功?投资人说,实事求是地讲,是卖红薯的人更容易成功。因为他懂全部的流程。产品到销售再到客户维护和选址,这事人家全部经历过。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所说的上手能力,就是避免李大爷陷阱,不要当评论侠,不要当键盘侠。你对这就是有想法,就要亲自上手。当然,不是说这事必须得你干,而是说即使我发表意见时,我也会想如果这事是我干,我应该怎么发表意见,而不是只发表说这事不对,如果你没有建设能力,那你就闭嘴,说明你没有看懂这件事。你的行为需要有建设性。

当然我们今天讲的问题是你到底能不能入局真的上手,我觉得我们很多同事是能做到零预热进入状态的。比如他在一个公司指挥很多人了,到我们公司来谁也指挥不了,每个人必须自己干一摊事,我觉得这个适应挺难的。

但是我后来发现有些人自己上手就能干活,不需要预热时间,或者预热时间极短,立即进入工作,他知道我怎么样快速上手,控制住这件事的关键点。这样的人非常了不起。

很多人说我要当老黄牛,我要从头干到尾。上手是为了两件事,一,获得真实的手感,外面看只有三个控制点,进来之后有20个,你对这件事就有真实的手感,我也知道这件事怎样干好。二,建立对工作的判断力,目的是找到控制点,识别关键控制点。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是风险控制点,这事一出事就不得了,要出大事,所以这属于不断要报警的事情,要拉警报。另一个方面是找到关键价值点。这件事要是做好了,特别加分,特别漂亮。所以工作就是在这两个点中展开的,哪个线不能越,那叫红线,越了红线就要报警,拉警报,就是重点风险。哪些事情是属于特别能创造价值的,做好了特别长脸,工作就是在这两者之间。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军校毕业的军官一定要下野战部队,先在部队摸爬滚打,而且通常军校毕业的军官在野战队特别被欺负,因为如果你不是从一线这么做出来的,就非常糟糕。

前两天我看了一本书,将美国特种部队选拔和训练过程的,其中就举了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有一年选拔海豹六队,其中有是个队伍,随机编组。海豹六队不是招新兵,都是从各个部队中招已经是最好的军人,完成了军人的职业化训练的这批人,体能最好,技战术水平最高等等,然后选拔进入海豹六队。在海豹六队要进行差不多一个月的非常高强度的集训,然后是淘汰,最后剩下的人。

他发现有两个队,比如说一队和八队,一队永远输,八队永远赢,这种情况下淘汰谁不淘汰谁呢?这个指挥官做了一件事,一队和八队的队员不动,把两个队的队长调换一下,你会发现一调换队长,这两个队的比赛结果就反过来了,这个指挥官详细地复述了这两个队长的工作方式有什么不同。

对海豹六队这种作战型的,而且是特种作战,高风险、高压力,不确定性极强的这种作战部队来说,他的指挥官是不能坐在那写方案的,也不是坐那开会的,必须身先士卒在一线指挥,不确定性极强,靠的是在长期训练过程当中,因为你自己的判断力极好,因为你的示范作用极好,而形成了那种隐形威信。

每个小分队的队长有两个特点,第一,自己一定是技战术水平最高,也就是说所有人佩服你,这活你上手干,干得特别好。第二件事就是长期的工作过程当中,他能够表现出对关键控制点的判断力。每次判断就是在演习当中,随机判断,他的判断最准,他能够对同僚提供最准确的判断信号,这些人就形成了隐形领导力。这种隐形领导力对于其他人在作战当中的感染力是极强的,大家就愿意跟着你走。

所以我觉得“会工作”第一条就是立即能上手,不需要预热时间,干什么都能上手,我发现我们公司好多同事都是这样的,原来做这个,做得挺好的,那件事缺人,调过来临时赶紧,没人干,干一下又挺好的,效率极高,上手速度极快。这就叫“会工作”。

第二个“会工作”是,能够展开一个工作界面。什么是工作界面?就是别人跟你的工作结合部。你在你的工作流,如果你把你的工作理解成工作流的话,你的工作流是不是友好的。

这个衡量标准是什么?你的整个工作流当中有多少地方是别人可以参与的,别人对你的工作的可参与度越高,说实话,在一个公司内部你就能裹挟更多的力量。

越多人参与到你的工作中来,你就越能反向影响他们,团结他们,裹挟他们的力量。所以你会发现,用区块链来说就是一个超级节点。有的人的工作就是超级节点,好像他每天跟不同人做各种各样的沟通和协作,这就叫做超级节点。

我对产品经理的理解就是这样,他们不会做内容也不会写代码,但他们的工作就是很重要,因为是超级节点,产品经理是一个公司里工作界面最开放的人。

如果一个产品经理的工作界面不是开放的。这就意味着别人无法参与到他的工作流当中来,那你就没有办法整个内容、运营在一起工作,如果你不是一个超级转接器的话,要你何用?

所以展开一个工作界面,就是意味着说你要把你的工作流第一个明确,让别人知道你工作流当中的每一个环节,你都是在怎么开展工作的。你的工作依据是什么?什么叫好,什么叫不好?你的工作节点是什么?

第二个,每一个节点别人是不是随时可以接入,随时跟你产生协作,你的工作流越复杂,可接入的人和流程越多,你就越是一个超级节点,在公司里就意味着你无限接近于这个最大节点。

这个工作超级节点在公司内部就是芯片,就是不能不能成为整个公司复杂协作当中的那个底层的基础设施,底层的芯片。我们经常说你要打开工作界面,你要把工作流理顺,按照一个固定的工作流不断地迭代工作。大家以为你是让我做流程吗?不是,是让你固定工作流以后,别人才知道我在哪个点上跟你协作最好。

快刀青衣

培养好的小习惯,当连续做两三个周的时候,就会形成肌肉记忆,不做都会难受。长期坚持下来,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要勇于承担责任。尤其产品经理,产品不好没关系,总要有人站出来。

不要执着于相对数据,要看绝对数据。比如看简历时说到工作成果时,不要说提高了多少个百分点,而是说通过你的功能增加确实增加了多少个用户。这个是更有说服力的。

罗振宇

虽然我不是很会工作,但是我知道会工作晋级的台阶。我最近看到一个词,可以把这个台阶模型化。

这个词是什么呢?军工六性,是军工业,就是生产兵器,反正战场上用得着的那些东西,对于一个产品的六个性质的规定,这叫军工六性。

你说一个军工产品,武器,应该有哪几个个性?你自己先想想,脑子先过一下。我简单跟大家说一下,叫稳定性、适应性、安全性、保障性、维修性和测试性。听起来都是很一般的词,但是讲起来可不一般。

一个好的军工产品,首先你得有稳定性,枪能打得出来。

第二,叫适应性,无论在极寒极热、水中、空中,各种极端环境下,你都能有环境的适应性。这就引入一个新的要素了,环境要素,不仅仅是你自己的稳定性。

第三,安全性。是在环境的复杂性之外,又出现一个新要素,出现了人,有人才有安全性问题。复杂性进一步增加。

第四,叫保障性。什么意思?上战场,你以为那个产品仅仅是战场上用的吗?不是,它背后有庞大的后勤系统,成本低不低,好不好生产。

      我现在把这个产品、这个武器预研出来,但是现在是和平时代,我没必要大规模生产,一旦需要,我好不好储存、好不好运输、能不能方便配送到战场,这叫保障性。进一步这个要素越来越多,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涌入这个系统。这是第四个性。

第五个,维修性。什么意思?就是在战场上用着用着,突然这把枪坏了,好不好修?能不能以最简单的动作去修?还有,有没有可能让一个没受过专业训练的人看一眼图示马上就可以修,这又复杂了。

第六,测试性。什么意思?就是当一个产品我需要去修它的时候,已经要耽误事了,我有没有可能这个产品我拿起来一看,我马上就知道它好用不好用。

是在它性能的完备状态,还是性能已经降低,是好的还是坏的,一眼可知,不好的我马上就不用了,这叫测试性。相当于我们用手机为什么时时刻刻告诉你电量还剩多少呢?就是测试性。

一个军工产品一定要从它自己本身到适应各种各样的复杂因素的涌入,这六性才能够规定这是一个好的产品。

这六个特性跟我们工作有什么关系?关系非常大。

一个大学毕业生,我们假设你是名牌大学毕业,本专业学得也很好,你有知识,有能力,有技能。这时候你作为一个产品,说实话,只完成了一个性,叫稳定性,你可以稳定输出一种技能。大学教育,或者说现在所有的教育,能够输出的产品也就到这儿为止了。

我们在学校接受的是什么教育?学校的天条是,考试不能作弊,也就是说所有的东西都需要你独立完成,知识要装到脑子里,没有协作界面这一说的,它只对你个人打造能力。所以,什么叫工作能力?完成这种稳定性,一把枪能打出子弹,这只是第一个台阶。但是一旦到了工作现场,你法案第二个台阶的要求就出现了。

也就是适应性。环境的适应性。到工作现场,不好意思,那不是答考卷,一个工作任务下来之后,你能不能做稳定的性能输出?这你说了可就不算了。项目意外被停掉了,你想说服一个用户,这个人就是不买账,做错了一件事情,也许还不是你的责任,受到了无妄之灾,这都是极端环境。在极端的复杂环境下,你能不能稳定地输出你的性能?这对很多大学毕业生,我看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验。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你是不是职业化,从第一性,稳定性向第二性适应性过渡,能不能稳定地输出。什么叫稳定性输出?举个例子,比如说在机场,你是一个机场的管理人员,现在天降暴雨,很多顾客找你大吵大闹,你能不能一直保持职业性的微笑?我们合作中也是这样,比如客服,客服为什么压力大?就是因为很多人么有完成这个职业化的能力改造,他觉得那个用户打电话骂他,情绪就崩溃了。大量人实际都完不成这一级过渡,用户再着急,他针对的都不是你个人。能够把自己的身份和自己的职业身份区分开来,在不同的环境下都能稳定输出自己的表现,这就拦住了绝大数人,你别看只是一个简单的要求。

接下来,是安全性。对工作来说,安全性的本质是什么?是周边协作者能够放心跟你合作,请注意,这是职场上一个重要的台阶。

我们经常表扬一个人,叫事情放到他手上不会掉到地上,这就是安全性。就是你已经可以独立地处理一个复杂的协作情况,而周边的协作者不知道怎么回事,对你就是放心,知道这个事不见得一定会做成,但不会掉到地上。什么意思?就是你会按照一个固定的套路,形成对这个复杂性的分装。这一级很难过。我们经常说职场升职,很多学生阶段的人认为升职,就是跟小学阶段的小队长中队长大队长,是组织对你的奖赏。

错了,你只要带过一个组织你就知道,你给一个同事,让他带队伍,封官,有他自己的团队,这本质是他封装了某种安全性。你知道有一个复杂的情况,我不需要告诉你怎么办,你可以在一个小系统内独立完成这个封装。

你只要不能完成周围的人跟你协作的这种放心,知道你能处理这样的复杂情况,对不起,你永远没有升职的可能,升职跟你的个体表现无关,它只取决于一点,就是你能不能封装复杂性。

一件事交到你手里,你周边的协作者能不能放心,对应到军工六性,我们讲的就是安全性,当其他人出现在你周边的时候,你能不能提供稳定的表现。

到目前为止,我们讲了三个性,你从一个品质优良、有能力的、有知识的大学生,到怎么完成第二性的转化,叫适应性,也就是你完成职业化的能力塑造,到第三个台阶,这时候你已经有升职的可能了,就是你提供安全性。

接下来,第四,保障性,就是你有可能在时间流当中组织一场大型协作。就是把一件事当做战役去打。战役和一般的协作不一样,它开始有了时间上的节奏感,哪个地方上时间的关键控制点,什么时候我要投入最重的资源,哪个体验绝对不能放过?这叫节奏感。兵力和资源投放在时间点上的那个关键时刻的判断,有这个判断,有这个时间上的感觉,你就不只是升职加薪的问题了,你就可以在一个组织内负责一个单独的方面,这一级也拦住了绝大多数人。

在职场中干成了的人,经常会把所有的事变成行活,分工协作,各自有各自的岗位,盯好自己的摊。但是请注意,他在时间上的节奏感怎么把握呢?这就是第五个性。

第五,维修性。就是你有没有可能在组织一场协作的过程当中,考虑到在时间空间等等各种复杂情况下的备份问题。假设出问题怎么办?

第六,测试性,就是你随时随地能够让周围的资源看到你的状态,这个就是最高级的境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少浅浅淡淡的转身,是旁人看不懂的情深。” 1 “如果我结婚,你会来吗?” “那如果我劫婚,你会走吗?” 染染说...
    蓝蓝小姐阅读 785评论 2 12
  •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人,每次想起他的时候,会觉得有一点点心痛,但我们依然愿意把他留在心底。就算今...
    d53df9d0a9f5阅读 561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