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中的数据那点事(上)

注:本文是我受邀给优课急送内部学员讲课时的文字整理稿,因为是内部学员听的课程,大家可能看不到回放,所以接下来的几天我会陆续的把语音整理出来发给大家。

不管你信不信,我最近对数据的力量是深有感触。

周末的时候,我实在不愿意做家务了,就忽悠我媳妇:“媳妇,你想不想咱们尽快住上别墅呀。”

“当然想了。”

我说:“你看呀,如果按照现在的家务安排,我们可能得4年后才能住上别墅,如果你把我的这部分活也承包过去,我多写点稿子赚更多稿费,那我们2年后就能住上别墅了,你想想,在蓝汪汪的天空下,那一片蓝汪汪的游泳池…”

我媳妇二话没说,撂下朋友圈就去拖地了。

用数据说话真的太可怕了。其实我只是想偷个懒而已。

后来,我媳妇听说2年后就能住带游泳池的别墅,有点急功近利,就偷摸给我买了一个苹果本。因为我现在用的笔记本太慢了。我媳妇的目的是让我提高打字速度。她认为打字速度和文章产出是正相关的。那么提高打字速度,只需要1年时间就能实现愿望了。有新本用,我当然高兴了。可是我丈母娘不愿意了,就训我媳妇不会过日子,说我附庸风雅,流于虚浮,追求的全是些浮夸的东西。生了好几天气。这不行呀,气大伤身,这时候我又想到了数据的力量。一天吃饭的时候就正襟危坐的对我丈母娘说:“妈,你看,艳娇(我媳妇名)也是为我好,以前呀我用联想本的时候,每天得凌晨2点睡觉,自从艳娇给我买了这个苹果本,哎呀,速度可快了,我晚上11点钟就能上床睡觉了。”我主打健康牌,再一次见证了数据的神奇。我丈母娘不太懂电脑,说:“那要不再买一个,那样的话岂不9点钟就能睡觉了。”

哈哈。

既然数据这么有说服力,肯定是一门功夫了,那么我们如何来修炼这门武功呢?

我是如何培养数据意识的

我们念书的时候都会给班里的女生按长相来排名,但是,情人眼里出西施,比较主观。那么如何客观的给女生按长相做排名呢?这就需要一个量化指标,我给起名叫做漂亮度指数。那么如何收集数据去衡量漂亮度指数?我第一想到的就是专家评分,但是专家大家都知道,肯定是靠不住了。我就想我应该去大街上做调研,看看哪个女生被男生看的次数越多,证明越漂亮。因为这两年流行互联网思维,我就特意微创新了两个量化指标:男人眼神点击率和男人眼神平均停留时间。男人眼神点击率好比是一篇文章的标题,考量的是第一眼的印象,像穿着暴漏或行为粗鲁而骗男人眼神点击的标题党就有可能混入漂亮女人的队列里,这样漂亮度指数就会虚高,就不靠谱了。所以我们要防止眼神点击作弊,还应该考量一下质量,这就是男人眼神平均停留时间所起的作用了。

这样,我们明确了考量指标,就可以去大街上观测做调研了,我一般会坐在马路牙子上去观察,一边观察一边记录数据,比如A女人走过马路时,获得了多少男人眼神的点击,停留时间大概怎么样。坐上一天,我就有了一个数据报表了。晚上回家就汇总到总表里。就这样,我坚持了一年,终于发现了规律:夏天是女人这款产品的业务旺季,冬天是淡季。有人说,你这不是废话吗,夏天女人穿的少,当然吸眼球,冬天人人都穿的跟北极熊似的,谁看呢!

也是呀,我白白忙活了一年。只不过我是想培养一下我的数据意识而已。

指标定义要清晰

关于数据,有这么一个糗事。我原来呆的一家公司,刚去的时候,发现他们的报表纯用手算,有时候聪明点就拿着计算器做加减乘除。原始数据也是从GA中一个一个粘出来的。效率让人惨不忍睹。我就纳闷了,我说这是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呀,我不会走错门了吧。这也就算了,手算也能提高数据意识。后来又发现他们指标的定义也搞不清楚。比如有一次做月报,有一个月独立uv指标。发给领导后,领导非说我算错了。他让别的同事用笔把日独立uv一个一个相加,发现和我月独立uv数不一样。这家伙就开始较真了,非说excel不靠谱。搞的我直接呵呵了。真想打电话给比尔盖茨,告诉他微软的办公软件出bug了。多亏我脾气还行,也是刚去,不敢造次,就耐心的给他讲解什么是独立uv,月独立uv是把日独立uv汇总后要去重的等等。才把这个事平息下去。后来我还教了他们几个月的excel用法,终于提高了工作效率。

所以指标定义一定要清晰,要不很容易产生口舌之争。我见过很多人对活跃度,流失率不太清晰,甚至跳出和退出都模凌两可,8大传统网站指标分不清楚哪个指标是监控网站的,哪个指标是监控网页的,这样做运营就比较朦胧了。

下一篇主要内容:数据是如何指导运营的。

转载请注明作者韩利,来源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