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孔子

提起孔老夫子,很多人奉为圣人,当然也有人直接骂他“孔老二”、“孔二扁头”,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一个人的评价截然相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人们只知道孔子周游列国四处碰壁,但事实上,孔子实际上也做过官,而且还不小——鲁国的大司寇。

孔子做的第一个官是季氏吏,也就是仓库管理员,后来又升为司职吏,专管牧场养殖工作。孔子还有两次被人招聘,一次是公山不狃(niǔ)造主人季桓子的反,一次是晋国中牟邑宰佛肸(bìxī)造反,孔子都想去帮忙,但是被子路制止了。

孔子曾经做过三件令人费解的事,是非功过,大家去评说。

第一件:孔子为什么要杀少正卯

孔子当上鲁国大司寇的第一件事,就是杀掉了少正卯。

据说这个少正卯曾经跟孔子一样公开讲学,孔子的很多学生都跑去跟他学习。结果孔子掌管鲁国司法大权(大司寇)七天(一说为三个月)之后,马上就把少正卯抓来杀掉了,而且还暴尸三日。

孔子突然杀了少正卯,连他的许多学生都感到难以理解,子贡就跑去询问。孔子回答说:少正卯有“心达而险”(知识渊博而用心险恶), “行辟而坚”(行为邪僻而不知悔改),“言伪而变”(强词夺理且善于狡辩),“记丑而博”(刻意关注社会的阴暗面),顺非而泽”(顺着非正统甚至违背道德之引导思想如同江河泛滥般散播四方),非杀不可。

但是也有人对少正卯的“五大罪状”有另外的解释:“心达而险”——通晓古今之变,敢于革命;“行辟而坚”——违背周“礼”,坚持革新道路;“言伪而变”——透彻讲述革新道理;“记丑而博”——深知奴隶制腐朽和不稳;“顺非而泽”——顺着非正统甚至违背道德之引导思想如同江河泛滥般散播四方。

孔子杀少正卯,但是没有少正卯的犯罪记录,也没有口供,少正卯请没请律师,历史没记载,咱们不知道,只知道少正卯的尸体被摆在大街上三天,再也没人跟孔子抢学生了。

第二件:为什么杀光奉命演奏的乐师

孔子杀少正卯,是“生源之争”,还是“儒法之争”,咱们且不去评价,也闹不清楚。而更闹不清楚的是,孔子为什么要杀掉整整一支乐队,而且这是乐队还不是他辖区之内的。

孔子杀乐师,发生在公元前500年,也就是鲁定公十年,齐鲁两国在夹谷会盟,准备重修旧好。既然是重修旧好,自然要大摆筵席,吹拉弹唱是避免不了的。

齐国也为此精心排练了很多节目,主持人先是请示:是不是把各地的乐舞先表演一番?齐景公说:那就演吧。

于是演“草裙兵器舞”,但是孔子不高兴:这是夷狄之乐,难登大雅之堂,下去!

齐国又开始演奏自己宫廷音乐,还有很多倡优侏儒在前面伴舞。结果孔子又生气了:这帮子普通人(匹夫)有什么资格在这里魅惑诸侯?给我杀了!

于是那些演员全部被杀,史料记载是“鲁国分管刑法的官员立即将齐国的倡优执行腰斩,使其手足异处。”据说带头动手的是跟孔子一起来的两个勇士申句须、乐颀。

这一点很让人不明白,客人怎么可以杀主人的乐队?这合乎孔子倡导的礼法吗?再有,孔子骂演员为匹夫,“纥(叔梁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的孔子为什么自我介绍“贫且贱”?

第三件:与柳下跖的辩论谁赢了

柳下跖这个人很多人都知道,有人说他是柳下惠的弟弟,但实际上,柳下惠在柳下跖出生一百年前就死了,他老子再有能耐,也不能一两百岁再给他生个弟弟。

柳下跖当然是奴隶起义领袖(春秋战国实际是奴隶社会),名字叫展雄,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包拯身边的那个南俠展昭,展昭又叫展雄飞。

柳下跖曾经跟孔子有过一番辩论,究竟谁赢了,很让人费解,下面就变成现代的语言,请大家来评价:

柳下跖不想见孔子:这家伙花言巧语地提倡文武之道,仁义道德,到处胡说八道。你不劳而食,不织而衣,摇唇鼓舌,搬弄是非,迷惑天下君民,使天下人失去了信仰和方向,罪大恶极,立即滚开!

孔子说:孔子说:我听说天下有三种美德:第一,身材高大,英俊潇洒,不论男女,人见人爱。这是上等的美。第二,知识丰富,雄才大略,明辨是非。这是中等的美。第三,勇敢果断,聚众带兵,威震天下,这是下等的美。人只要具备其一,就可面南称王。现在将军您三者兼备。您身高8尺2寸,满面红光,唇若涂朱,齿若珠玑,讲话合乎旋律,但却被人称为盗跖。我为将军感到羞愧。(上面这段话要是和珅说出来还恰当一些,是不是有人故意抹黑孔子?按说圣人孔子不应该这么夸奖盗贼柳下跖呀。可这又是庄子记录的。)将军如能听我的建议,我将到齐鲁、吴越、宋卫、秦晋和楚燕等国去,让他们为将军捐出几百里土地,建几十个万户城邑,尊将军为诸侯。

结果柳下跖并不领情:喜欢当面奉承的人,也好背后诽谤人。你用广袤的土地,高大的城池,众多的人口引诱我,这是对付小人的办法,我才不会上当!

柳下跖又把所谓的前辈圣人和孔子批判了一通,最后说:要说大盗再没有比你大的了。天下为什么不叫你作盗丘,反而竟称我是盗跖呢?你不是自称才智的学士、圣哲的人物吗?却两次被逐出鲁国,在卫国被人铲削掉所有足迹,在齐国被逼得走投无路,在陈国蔡国之间遭受围困,不能容身于天下。你要是拿鬼神来游说我,我不知道,你也许能忽悠住我。但是你跟我说人的事,也就那么点东西,人长寿的也不过六十岁到一百岁,而且一个月能笑得出来的,也就那么四五天,如果人不能快意恩仇、随心所欲而追求长寿,活着也没啥意思,像你那样整天“狂狂汲汲,诈巧虚伪”,何足道哉!

庄子记录:孔子再拜趋走,出门上车,执辔三失,目茫然无见,色若死灰,据轼低头,不能出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