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茫的时候,跳出来给自己做个定位分析

已经拖了几天的时间,今天我该交作业了。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学习了就一定要及时进行输出。

4月28号那天,花了一笔钱买了进潜能孵化营的入门票,有效期60天。

5月1日晚上八点,在潜能营秋叶大叔准备了2.4万字,做了长达2小时有关《定位》的分享。这节分享课,直到今天,我才听了三遍,总结了一些听课笔记,自我感觉收获不小,觉得课程很值。

工作一年,积累了建构消防培训行业里的一些经验。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迷茫”这两个字时常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也会经常问自己,为什么会觉得迷茫。我也给过自己一个模糊的答案,那便是焦虑。

但也感谢自己,在觉得迷茫的时候,还愿意为了学习去花费一些钱,花一些时间。

这次,听了秋叶大叔的分享课,耳目一新,这次的分享课仿佛为我擦亮了天窗,让我换了一种思维模式,看到了更高更远的天空。

我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了。

迷茫了,该怎么办?

A:我迷茫了,怎么办?

B:你为什么觉得迷茫?

A:因为我不知道我的未来在哪里。

B:那你现在在哪里?在做什么?

A:我在SZ,在从事一份自己有把握能做好的工作,但是时常觉得焦虑。

B:为什么焦虑?

A:因为我不知道一年后,三年后,五年后,十年后我会处在什么阶段,我所从事的职业,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会有什么进展。我还会不会继续从事这份工作。如果不,那我可以做什么能让我的收入,达到我所期望的高度?

B:你工作多久了?

A:大学毕业刚好一年,工作一年。

B:这样吧,我们一起来玩一个游戏。

A:好,什么游戏?

B:一个关于“定位”的游戏。

给自己找找定位

什么是定位?

秋叶大叔说:定位,就是做选择的能力。

我的理解,定位其实就是做选择,在不同的阶段做出不同的选择。

不同阶段,人的困惑是不一样,会在不同的阶段失去定位,不知道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但人在不同的阶段,往往会出现相同的困惑,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而已。所以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解。

但不管在哪个阶段,我们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风险偏好来给自己做定位的选择。因此,秋叶大叔为我们分析了不同阶段的四种定位策略矩阵分析图。

                                                             秋叶大叔分享课PPT


横坐标:风险偏好,可以根据你的性格是否爱冒险,经济实力来判断承受风险能力的高低。

纵坐标:能力水平,可以根据你的专业技术能力,或管理能力等来判断强弱。能力越高,选择能力就越强,越容易把握机会。

这四个不同阶段的定位策略,分别是:平稳起步阶段、选择跑道阶段、升级赛道阶段、更换游戏阶段。我结合大叔的分享,添加了一点自己的理解。

1.平稳起步:当你的能力水平低,承受风险能力弱的时候,最好选择平稳起步。比如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的定位应该是比较保守的,因为我们首先要把温饱问题给解决了,才会去寻求更高的突破。

2.选择跑道:如果你的性格爱好冒险,或者说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就算这个阶段你的能力水平并不强,但你可一根据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来选择一条你喜欢的路走,即便失败了,你还是可以承受的,大不了重新开始。

3.升级赛道:当你的能力水平提高了,相对比较强了,即便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还是比较低,你也可以在平稳起步的基础上,去升级你的赛道。比如说,你可以选择升职,换岗,或者跳槽到一个你有能力去做好的工作领域。

4.更换游戏:在这个阶段,你的能力比较强,承受风险的能力也高,不怕冒险,那么这时候,你就可以进行更换你的游戏了。比如你可以换一个你喜欢的向往很久的岗位或行业去做你想做的事,或者选择创业,进入一个更大的舞台,让你的发展更有空间。

通过这个矩阵分析图,我帮自己做了分析,从整体上把握选择的方向和应该站的位置,就不觉得那么焦虑和迷茫了。

对我自己而言,我现在处在的阶段就是平稳起步阶段,能力水平低,风险承受能力也相对比较低。这个阶段,我最该做的就是先把本职工作做好,因为我也喜欢现在的工作,所以我选择努力学习和工作领域相关的知识,提高对专业领域的认知度。那就得多花时间,多花钱去学习去提升自己,完成最原始的积累,储存能量。然后再视情况选择跑道、升级赛道、进而更换游戏。

慢慢来,比较快。有量变才有质变,有了量的积累,才能够有质的飞跃。如果积累没做好,能量不够,就像汽油没加够,给你豪车你也是开不远的。

要用初心去衡量

大叔说:人生有很多种可能,但别忘了,所有的可能都要用你的初心去衡量。

秋叶大叔分享课PPT

阻止你赚一个亿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是你的能力跟不上野心、格局跟不上情怀、人脉跟不上圈子!

人生路径,大致可分为三种:伟人、牛人、凡人。

伟人:一生轰轰烈烈,人生大起大落。拥有发掘操纵人心的潜能。付出的代价便是身边的人得不到祝福。

牛人:是有能量的人,他能发掘出自己赚钱的潜能。因为能力强,找他的人也多,所以烦心事也会比较多。

凡人:缓慢成长,生活平静,喜欢岁月静好,那么他只需要拥有发掘自己生活的潜能就行了。付出的代价就是常常痛感生活的无力,不甘于平凡,却又期望有牛人的能量。

那么,你想要成为什么人呢?你自己好好想想,再给自己答案。

我想成为哪种人?

成为伟人,显然不适合我,也不可能。成为凡人?不,我不甘平凡,我不愿意一生平庸,碌碌无为。牛人?对,我想成为牛人,或者算不上牛人,但我期望在某一个领域有自己的成就。

可往往很多人都这样,只做到了凡人的付出,就期待有牛人的收获。

这是贪、是妄念!

有句话说的好:一个人的时间花在哪,收获就在哪。

有的人总想得到更多,但是他却忽略了得到的背后所付出的代价。时间就是你必须要付出的代价之一。

秋叶大叔说,在中国,不管在哪个行业,潜在的牛人都是数以万计的,我们要明白脱颖而出背后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全力以赴,加速成长。

那么这个代价又是什么呢?

1.时间:时间有限,你是选择把时间花在事业、团队上,牺牲对家人的陪伴吗?还是选择把时间花在家庭上,减少对事业的付出?

2.健康:你愿意为了成为牛人,而透支你的身体,甚至是牺牲健康吗?

3.幸福:如果花在事业上和家庭上的时间经营不当,严重的话有可能会导致两者双失。

4.爱好: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工作上,事业上,那你也就会减少对业余爱好的投入和培养。

5、其他

那么,你愿意为了你想成为的那种人而付出代价吗?

如果愿意,你的初心是什么?你的动机是什么?

什么是初心?

初心是你选择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具体要做什么。

初心的理解误区:

1.把实现初心的手段与初心混淆;

2.以为人的初心不是不会变的,其实人的初心在不同的阶段是会膨胀的。特别是当你从一个阶段进入到另一个阶段的时候。

我为什么进入潜能孵化营,秋叶大叔给我们提了三个问题,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回答:

What:你想孵化的潜能方向是什么?

Why:你为什么想孵化潜能?背后的动机是什么?

Why:你为什么有这个动机?

回答完毕,知道了初心,然后做出最合适你的选择。

秋叶大叔说:能看清自己能承担后果的选择往往能坚持更久。

人生的可能性很多,但适合你的选择并不多。梦想很多,可能也很多,但是适合你的并不多。我们做选择,不是选择可能,而是选择放弃。

不是选择可能,而是选择放弃


当今社会信息来源广,多样而复杂。我们往往会因为信息过量而失去辨别能力,陷入一种焦虑的状态,因而也容易感到缺乏安全感。因为焦虑,会缺乏目的性地去成长。所以,我们需要定位!

那我们要怎么定位呢?

列出梦想清单,完成一项划掉一项?

就我个人而言,如果在成长的初期阶段,列出梦想清单,完成一项划掉一项,似乎也没什么问题。因为目前还做不到,所以把它们当梦想,如果完成了,也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但是,自从听了大叔的分享,把梦想清单列出来后,可以发现,这些梦想绝大多数都是可以通过钱,时间,自律实现的。

梦想太多,精力容易分散,甚至对这些梦想浅尝辄止,这也是常见的。也许可以完成,但是成不了专家。

所以,大叔建议我们,做选择的时候,不是选择可能,而是选择放弃!

他举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一棵树要长得高,在小的时候就应该要把它的枝蔓剪掉,这样树的主干才能充分的吸收营养,才能长得又高又直。人的潜能培养也一样,需要把有限的精力集中放在一个点上死磕,才有希望脱颖而出。

所以,要想孵化潜能,就得杀死选择。

年轻的时候,减少选择,一门心思去做好一个选择更能孵化出你的潜能。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做这个选择呢?什么样的选择才是正确的?

花钱可以实现的?

有时间就可实现的?

通过自律就可以实现的?

这些都不是潜能!!当然,一个自律的人比不懂自律的人更容易发掘潜能。

大叔说:对想要发掘潜能的人而言,只需要把时间花在离钱最近的方向上。

什么方向对?离钱最近的方向。

我们来讨论一下:有哪些潜能被发掘可以让你离钱最近?

提供两个思考方向:

①哪些方向你有潜能?

②哪些方向让你更快赚到钱?

个人,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培养出潜能的。如果培养不出,那肯定是因为自身不够投入,不够喜欢罢了。

刘佳在怎么发现人的天赋中说:倾听内心的渴望;自己一学就会的技能;很容易融会贯通的领域;做了之后超有成就感的事情。如果这些方面都满足了,那么在这方面就可能存在天赋。

在梦想清单上,把自己想做的方向写下来,然后去调研这个方向的时薪待遇和就业规模,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机会。一个个写出来,然后去掉不适合的,最后只保留最适合自己的那个。

同时要知道,不能用市场价值来衡量的潜能,都是迷糊不清的。

那我们该如何做市场调研呢?

看这个行业的市场规模:规模大还是小,用户数量,用户单价周期数量。

看交易频率:交易频率快还是慢。

看交易价格:高还是低。

三者:大、快、高,当然好,但轮不到我们去发掘就已经被牛人抢占先机了。而我们应该发掘的是那种:小、慢、低的市场,使我们可以HOLD住的,牛人不来的。

开发方向:A.做市场调研;B.挑个自己相对有积累(有能力)的方向;C.持续行动。

留下一个,建立长跑道

写出梦想,排除选择,留下一个,建立长跑道。我们得看请这条跑道有多远,在不同的阶段需要怎样的投入、怎样的资源,如何把它们串联在一起,形成一节节的长梯子。在这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勾搭资源,整合资源,让成长更顺利。

一般人的成长路径为:打磨技能;积累势能;独立培训;创业转型。

但要明白,“精进”≠打磨技能,不管在哪个阶段,都不能忽视其他技能的培养。

目前来讲,结合自己的现状,主要以打磨技能和积累势能为主要目标。

同时我应该为自己找一条值得我投入精力的长线跑道。

那么我在早期该做的事有:A.找到离钱最近的方向;B.打磨这个方向所需要的技能;C.打磨我的专业影响力(这个也是普通人应该先积累的)。

总之,要行动,加油!


小结:

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请跳出来,给自己做一个定位的分析。

给自己找找定位,用初心去衡量你的选择,放弃一些可能,留下一个最合适的,坚持走下去。

最后,再次感谢秋叶大叔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