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温暖家园公众号(关于抑郁,戳中我内心)

一、导致抑郁症患者坐立不安,惶惶不可终日的原因—恐惧

抑郁症患者对自己要求极高,他对自己的定位不是普通人说的在岗位胜任就好,而是要优秀,要做得比同岗位所有人好。为什么呢,因为只有这样,别人才不会轻视我,才会注意到我,才会重视我。

就是这种高要求、完美主义,很容易导致因为某个挫折或者某次表现不好,开始担忧、自责。

普通人自责、担忧一下就过去了,抑郁症患者不同,他们会不放过自己的不断在内心给自己重复:我怎么这么糟糕?我为什么这么差劲?我为什么这点事都做不好?我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我完蛋了!领导要辞掉我了!看,他们在招聘,肯定是想替代我......然后在想象中极度恐惧,开始想逃跑,想放弃,想辞职。

但是辞职呢,现在疫情期间,或者我还有房贷、车贷、还有孩子要养,我不能辞职。

而此刻,我什么都干不了,哪怕原来最简单的事情我居然都干不了。

继续往前走,太恐惧了;想辞职不能辞职,生活压力大;想继续工作,干不了活。

就在这个牢笼里面极度痛苦,冲突。冲突必然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导致注意力更加难以集中,理解力下降,记忆力下降.....

终于,我没力气了,我无法去上班了,我只能在家躺着......


二、导致抑郁症患者瘫痪在床上,丧失行动力的是它—绝望

在抑郁症彻底发作后,细细回想起来,丧失了享受快乐和一切热情的能力。

这种状态的外在行为表现模式就是我什么也不想做,哪里也不想去,我只想躺着。

内在的心理模式会夹杂着后悔过去,比如我自己,后悔没有选择回来原单位,本来很好的机会,因为无法回去所以极度后悔;对于未来,抑郁时的自我否定,丧失一切信心,觉得未来毫无希望;而现在又接受不了,对于没患病前,我本该有多好的工作机会,多好的福利待遇,对比现在抑郁丧失一切信心,什么都做不了,真的是糟糕透顶,接纳不了现在。

你想改变,但过去回不去,未来你觉得毫无希望,现在这种糟糕的状态我又接受不了。

这种状态下,其实你把自己所有的出路都堵死了,就像一个由过去、现在、未来构成的牢笼,让你无法动弹。

整个人陷入一种深深的绝望,因为你觉得你根本无法改变现在糟糕透顶的局面,无法走出这种暗无天日的处境。

愤怒的情绪在心理学上的定义是因为目标受挫而表现出来的一种情绪,所以你的目标是走出来,甚至更高要求的要比现在好,而现在这个目标你根本无法实现,这个时候你就受挫了。

你愤怒,你愤怒的对象是谁?是自己,因为你觉得是自己造成了今天的一切。愤怒的时候,我们一般怎么办?攻击呗。于是,你开始了自我攻击。

这是抑郁的第二种痛苦。

应对策略:需要学会接纳,接纳已经失去的过去,不去非得要一个清晰的未来,才能着手眼前的改变,一点点去做,去积累,最终会改变现状,获得一个还不错的未来,从而消除这种绝望感。

所以,这两种痛苦,一种是由于对过去后悔、对未来绝望、对现在无法接纳带来的;一种是对将要发生的事情的想象带来的恐惧想逃跑,对做了这件事的结果无法承担,而又由于种种担心,焦虑,使得精力分散,能量消耗,无法聚焦,使得眼前的事情无法做好,陷入了一种无法解开的状态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