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后悔的坚持,是没有好好读书

» » »

我的经历,几乎是故事中拿来做反例的典型。

我从小到大都极其贪玩,没什么定力,最受不得诱惑,所以做事也三分钟热度,脑子还不是好用的那种。所以我从小学六年级开始,成绩就开始不太好了。我最不好的成绩就是数学,从这个时候开始,就展露了不及格的锋芒。

我是知难而退的人,知道数学难学就不愿再去管它。尽管初中时我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数学老师,把我的数学成绩维持在了勉强能看的水平上,但到了后来也果不其然,高中以后就一次也没及格过。也因为这样,高三我被分在文科普通班,感受不到太大的高考压力,也自然没有那么向学的心,成绩也自然没多大的长进。就这么在一个恶性循环里。

14年,凭着过硬的坏成绩,考上了一所也不怎么样的学校。但不管怎么样,对我来说,总算是不需要天天背书刷题了。尽管对学校有些失望,但也随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渐渐稳定了下来。

刚进入大学怎么都会觉得有些新鲜,但时间一久,慢慢地觉出了所在的环境与名校的差别。

没有那么多学术大牛可以请教。相比起知名院校里做学术探讨和演讲的世界级人物,我的学校里,几乎没有来过什么学术巨人。我从来不知道,坐在台下听那些世界闻名的学术大师在台上传授那些珍贵的经验和想法是什么感觉。有人说,能听世界级专家学者的学术研究和报告是种幸运,可能不知道那一句就能影响你的三观和人生。而我没有这种体验,如同一条只能生活在鱼缸中的鱼,从未见过大海和其他更美丽庞大的同族。

我也从未遇见过书中和人们耳口相传的天才,和优秀的让人止不住追赶的那种会考试,能找好工作,有高度优秀的人际交往能力、责任心、道德感、幽默感,甚至业余爱好的校友或同学。可能身边更多的,真实又平凡的安于现状的同学。尽管我的舍友、朋友们都是很可爱易于相处的人,而没有遇到上面所描述的和能与之一起谈论有趣的东西、哲学的人,是我的遗憾。

毕业实习的来校招聘会上,98%是本地私企,还有一些所谓的知名校友创办的企业。我心气从小就比较高,转招聘会时没一个能看得上的单位,尽管他们也未必能录用我。

我说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这些都是没能好好读书带给我的遗憾。我不知道如果我从小就开始认真读书现在面临的是什么环境,但是当我想起我当前必须直面的环境时,就觉得读书真的是太有用了,它一定能帮助你去更好的世界。

» » »

还有一个是我小伙伴的故事。

我小的时候,是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长的。我的姥姥姥爷家离我老家的村子也很近,所以我经常去姥姥家。那个时候,和我一起在我姥姥那里玩的,是她邻居的爷爷的孙子,比我小两岁,叫小虎。

小虎很小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他被判给父亲抚养。但是他父亲长期在外打工,一年不回来几次,他也没有奶奶,所以一直跟着爷爷生活。

同村人都觉得小虎有点傻,但我觉得他是个很可爱的小孩,脑子也很正常。到我该四年级的时候,就到县城上学,跟小虎见面的次数也屈指可数,也没过多久我们就断了联系。我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去年我去姥姥家,听闻本来该上高中的小虎已经辍学,说是因为他爷爷年纪大了不再有劳动能力,供不起他,他爸爸常年在外不归家也不往家里拿钱,他自己不愿读书。不知原因到底是什么,总之学是不上了,他去给社会老大看了赌场。

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难受了好几天。小时候一起玩的小伙伴,就这么走上了算是不归路吧。

如果他能继续读书,那么他现在一定在准备高考,憧憬着美好未来,而不是在一个暗无天日的地方,见证着各种形形色色的赌徒走向深渊。

» » »

高二那年暑假,我去上补习班。

因为我家所在地方的教育局严禁学校教师在补习班授课,所以老师们开的补习班所在的地方有些偏僻。

那里有一些工地,房屋租金也还比较便宜,所以有许多务工人员。在补习班的旁边,就有很多群体宿舍。透过铝合金的门窗向里望去,一个十几二十平米的屋子里,放置着多个上下铺的床位。傍晚的时候,连桌子都没有的他们,会蹲在屋外捧着碗吃饭。望着来往的行人和学生,也没有表情,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一次在我下课离开时,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蹲在一扇门前。我停下脚步看了他许久,才终于想起那是我初三的同学,曾经跟我关系不错的前桌。他也认出了我,放下碗筷对我笑了笑,带着些许羞赧。

他的头发有些长了,像很久没有剪,赤着的臂膀上有几道伤疤。我走过去打了个招呼,问:“你已经不上学了吗?”

“没考上高中,觉得再上也没意思了,就不上了,出来找活干。”

“累吗?”

“都习惯了。刚开始累的要死要活的,现在也觉得没什么了。你在这上辅导班?”

我点点头。他又笑了笑说,“真好。还是上学好,不像我,也没什么大出息了。”

父母都在家务农的他,交不起昂贵的择校费,自此与高中无缘。而我们那个地方的人,又普遍对技校职高有偏见,读完初中十几岁的他就这样成为了年轻的民工。

我听得很心酸,也讲不出什么话,就匆匆告别。

我还记得那时我们忙里偷闲,互相传阅小说杂志,下课聚在一起讨论情节。那时候我以为我们不会离彼此那么远。

» » »

泰戈尔有句话很有名,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如果你因为失去太阳而流泪,那你也将错过群星。

我一直责备少年时的自己,轻易放弃认真读书这件事,当时年少轻狂,还相信读书无用论。但我也清楚地明白到,这种懊悔其实于事无补。若是一直沉浸在对过去的悔恨,那么接下来的人生也不会有起色。与其对打翻的牛奶哭泣,不如努力再去得到一杯。

加缪说:“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尽管无法赎回自己的过去,但我们仍可以去慷慨大方的去拥抱未来。把所有的懊悔、责备都转化为对现在的拼搏的动力。

尽管现在因为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寒门已经难出贵子。可是对于大多数出身贫寒家庭的孩子来说,读书还是唯一的出路。

在我能明白这一些后,我开始尽量多去图书馆,也努力学习自己之前完全不了解的东西,如做微信公众号。

读书未必一定能改变命运,可是读书一定能给你更开阔的眼界、能和有优秀得思想的人对话、能让你体会到比想象更美好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是一种缓缓如夏日流水般的前进,我们不要焦急,我们三十岁的时候,不应该去急五十岁的事情,我们生的时候,不必去期...
    水墨花道子谦阅读 201评论 1 1
  • 01 电影《陆垚知马俐》里有一个情节,有的人看了就哭了。 夜里陆垚接到了马俐的一个电话,立即打了出租车去了马俐住的...
    古小枫阅读 359评论 1 2
  • 你想挣到更多钱吗? 如果想,那你真应该读一读这本《钱意识》 市面上讲如何获得财富的书很多,这一本应该是最适合普通人...
    改变科技阅读 658评论 1 0
  • 咖啡馆的一扇门正被慢慢地推开,吧台上的人恍若不见,手中快速流畅地摆弄着一杯一杯的作品,她找了个窗边的位置坐下,...
    佩玖阅读 298评论 0 0
  • 想拾起来写字的习惯,交了钱开了头,不知道能不能坚持300天。 说到能量守恒定律,这是我从不怀疑的一个自然法则。比如...
    跑步者2008阅读 9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