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小美女》,即使已经很失败了,也不要面对现实

之前患了“发布文章恐惧症”的某人,写了这篇不算影评的不成熟的“烂”文章,但是,我就是要把它发出来,接受它的“烂”,勇敢一下。


“你们到底是来干什么的?”“我们,来惩罚坏人!”

《阳光小美女》,一部情节简单的美国公路片,我喜欢的喜剧风格,发于生活又超脱生活之外的畅快感觉。看完之后,我对朋友说:“突然发现自己经常被这样一种人吸引,那就是类似嬉皮士的那种人,藐视权威、挑战规则, 勇敢活出自己的样子,叛逆有力量而又非常阳光。”

情节设定是这样的,这家的小女儿,七岁的奥莉薇一直有当选美冠军的梦想,然而她却并不是大众眼中的美女,还有小肚腩;哥哥杜威的梦想是考上空军学校成为一名飞行员,为此他还学尼采在达成目标之前不说话;爸爸理查是一个教人们用九个步骤达成目标的成功学导师,然而他自己却面临破产;爷爷是一个典型的“垮掉的一代”,一生经历丰富,被纳粹的子弹打中过,却在晚年因为嗑药被养老院赶出来;舅舅法兰克是普鲁斯特学者候选人,却是一个同性恋,并且刚刚因为失恋、情敌抢走自己的荣誉、被学校开除之后自杀未遂,被自己的姐姐从医院接回来;妈妈是这个家庭里看似最正常的人,但是她却在离婚的阴影下,背地里还偷偷吸烟……

小女儿奥莉薇意外的得到了一个参加选美比赛“阳光小美女”的机会,由于种种原因大家决定开车去加州参赛,于是这一家子“loser”就这样启程了。

旅程的前半段,一直充斥着各种不舒服、矛盾,每个人带着自己的烦恼,以及对家人的不满,这中间最有趣的情节是,他们开的巴士出了点问题,必须大家一起推车才能发动,之后再一一追着行驶的车跳上去。中间有一个情节是,大家由于心情不爽、争吵等等,从加油站出发之后好一会儿才发现居然把小女儿奥莉薇落下了,又返回加油站去接她,并且也不能停车,奥莉薇只能追着车跳上去,引得周围的人侧目,一定以为这家子劫匪正在拐卖儿童……

事情的转折点是爷爷的突然去世,他们集体分工合作把尸体从医院偷出来,为的是一起去比赛现场。这时候,观众会明显感受到家庭的一种凝聚力,虽然大家想法不同不太能理解对方、甚至产生了厌烦,但是当大家因为一起做一件共同的事情的时候,那种感觉非常美妙,对,就算在家庭感淡漠的美国也能需要这些,我深信。

影片的高潮出现在最后参赛的部分——最愉快的捣乱情节。小女儿奥莉薇在表演之前说这只舞是爷爷编的,要把它献给爷爷,主持人问,你的爷爷在哪里?她答,在车的后备箱里……然后真正跳起来之后,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愤然离席,因为这个“小脏鬼”正在跳脱衣舞,哈哈哈。主办方一位优雅的女士愤怒的问爸爸:“你们到底是来干什么的?”爸爸回答:“我们,来惩罚坏人!”之后全家居然一起陪奥莉薇在台上跳了起来,这个嗨呀。

当然,这部片子里也有不少“名句”。爷爷对灰心的奥莉薇说:“你知道输家的真正意思吗?那就是害怕失败而不愿意尝试的人。”;舅舅鼓励想要逃避痛苦高中生活的杜威,那些痛苦的日子才是人生中最棒的日子;妈妈对爱吃冰淇淋又怕自己变胖的奥莉薇说:“宝贝,你要知道,苗条固然很好,但是胖也不是坏事,只要那是你要的,都可以的。”

但是,我却对那些“然而并不是”的情节更有感觉。比如,一开始还认为这是一个“loser”逆袭的故事,影片最后应该会让小女儿拿到奖项把,然而并不是,他们得到的“奖励”是永远不能参加加州的选美比赛;比如,一家人匆匆跑到报名现场却被告知已经过了四分钟,主办方那位优雅的女士严肃的回绝了他们,而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却主动的帮他们报名,我们会认为这应该是一位敬业的员工,然而并不是,那名工作人员说:“反正我明年就不干了,这些人都是疯子!”;大家觉得只会说脏话、看色情杂志、吸毒的爷爷是个彻头彻尾的老流氓,然而并不是,他会细心观察儿子的动向,在知道儿子事业失意之后会主动跑到他身边,告诉他“你做的已经够好了,我为你骄傲!”

这些个"loser",你会觉得他们蠢的可以,撞了那么多墙也不知道转换方向,就是这么执拗的沿着自己的梦想走。就像哥哥杜威得知自己是色盲不能考飞行员之后,我们以为他会回到现实好好过自己即将面临的高中生活了,可他却在海边对舅舅说:“你知道吗?去他的选美比赛,人生就是一连串的选美比赛,入学、上大学、然后工作,全部去他的,空军学校也去他的,只要我想飞,就一定会有办法。”

对,即使已经很失败了,也不要面对现实,就是执拗的走自己想走的路,就算在别人眼里那个目标简直蠢的可以。不想听逆袭的成功故事,觉得那还不够酷,真正酷的是,一直是“loser”却从未有悔意,因为所谓的“正确的路”不过是那些一个个“去他的选美比赛。”

改天要找机会策划一个全家打群架的机会。

嗯,就这样。


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留言告知

在各种思想、情绪聚集的地方,遇见各种随遇而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