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星事件:年轻人找份工作怎么这么难?

1.

最近各种媒体平台被李文星事件刷屏了,关于大学生找工作的话题引起了热议。李文星来自山东农村,今年23岁,是东北大学2016届毕业生。他通过网络招聘平台“BOSS直聘”陷入招聘骗局,误入传销组织。7月14日,他的尸体在天津近郊静海区G104国道旁一水沟被发现,死因为溺水身亡。

就在刚刚,我刷微博看到又一个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死于天津的新闻。死者张超今年25岁,也来自山东,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尸体与李文星的尸体同日被天津警方发现。

新闻视频中,张超的家属在接到警方通知张超死于天津后,对张超生前的遭遇完全不了解,在看到李文星的新闻后,他们猜测这是同一个犯罪团伙作案。而现在家属的诉求是针对网络招聘平台发布的虚假信息为何没有审核机制,为何传销组织可以如此明目张胆地利用正规公司的名义来行犯罪之实。

2.

毕业大学生在找工作这件事上都可谓费尽心力,如今还必须得学会防诈骗指南,这对于毕业生来说,是何等的悲哀?

说实话,我之前一直认为“BOSS直聘”是比较正规专业,甚至高逼格的互联网招聘平台,它可以让求职者与招聘者直接沟通,你可以尽情地展示自己。而如今却让我“大跌眼镜”。

其实网络招聘平台的骗局一直存在,只是这次事件的恶劣性让人们对招聘平台的审核机制产生了严重的质疑。

毕业一年,求职的过程中我也在与各种招聘骗局“斗智斗勇”,说说自己知道的一些骗局和注意事项,希望大学生在找工作时能多留个心眼,工作固然重要,人身安全是第一。

3.

像李文星事件中的传销组织利用正规公司的名义在网络招聘平台行骗,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一定要多了解公司的资质,可能你第一个想到的了解途径是百度,但是百度上的词条是可以自行编辑的,所以一定程度上说这些信息并不“靠谱”,它可能就是公司自己编辑的。我推荐你可以在微博、知乎这些平台上输入公司名称或者其他关键字,可能会有一些员工或者离职员工的亲身经历,这些都是比较真实的信息。

正规企业的招聘一般都会有笔试—面试,至少两轮环节,像李文星事件中,该假冒企业仅仅通过简单的电话面试就向李文星发来了offer,连面都没见过,这时候你一定要小心,这种完全不合常理的招聘环节,大多数是有“猫腻”的。即使求职心切,也不可“铤而走险”。

一般求职者在找工作时都是计划好工作区域的,对方若提出异地就职,切记谨慎而行,不要因为心急或对方开出的工作待遇很“诱惑”就随意改变计划,一定要查清楚对方公司的准确地点。尤其是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小心驶得万年船。

4.

我之前在三线城市求职,印象最深刻的是保险公司的各种“骚扰”,只要我向招聘网站上的任一岗位投递了简历,就会有各种短信和电话,这些名称各异,甚至连名称都没有的公司,大部分都是保险公司,他们以各种岗位大量招聘,例如人事、行政、助理,甚至后勤,但无一例外你来了都是帮他们卖保险的。在你和他们的接触中,你会发现:找工作并没有那么难啊!你会感到异常反常,什么时候招聘者如此“热情”?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警惕了,很可能你碰到了保险公司。并不是故意黑保险公司,但是对于一个已经有职业规划、且对保险行业毫无兴趣的求职者来说,这样的“骚扰”确实是浪费时间又令人极度生厌的。

举个例子,可能你求职的是人事的工作,等你到了保险公司,他们会设法让你先考保险代理人的证书,这个考试十分“容易”,甚至公司会提供答案给你,为的就是让你顺利拿证然后为他们卖保险。对于一个没有资源没有人脉的毕业大学生来说,卖保险也只能向身边人下手了,只能卖给自己的亲戚了。

保险公司一年365天都在招聘,人员流动率奇高,他们以这样的“套路”来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他们并不在乎什么员工流动率,就像“割韭菜”一样,割完一波,又来一波。

另外说一句,保险公司中内勤的岗位一般是通过校园招聘,主动打电话联系你的都是招你去做销售员的。并不是歧视销售员,销售做得好工资是非常可观的,但对于没有这方面意向的求职者,希望大家可以绕开这个“坑”,避免浪费自己的时间。

5.

当三线城市的求职者还在对“保险公司”不堪其扰时,一线城市或某些较发达的城市出现了一种名为培训机构的企业,这些公司会让你还未赚到钱先背上一身债,他们的套路是先以诱人的工作待遇“吸引”求职者来公司面试,再向他们洗脑:你没有工作经验、学历不够高、能力不够强、就业没有优势。当你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时,他们再忽悠你接受公司的培训,培训费一般高达两万以上,没钱培训?没关系,他们可以提供培训贷款,等到培训结束正式工作后,再用工资去偿还贷款即可。他们还会承诺培训结束是保证就业的,工资都是轻松过万,十分吸引人。但实际情况是:培训的内容没有质量保证,师资力量也无保证,所谓的保证就业只是将你的简历挂在求职网站上,至于你能不能找到工作,找到合适的工作,与他们毫无关系。

可能这些培训机构不是完全的骗子,但还未赚钱先负债的心理压力,你确定自己可以承受得住吗?你确定有这个自制力去偿还债务吗?这些培训机构的课程可能适合一些本身基础还不错,自学能力较强,自制能力较高的人。当然我是非常不建议选择这条路的。

温馨提示:知乎上有深圳市培训机构的名单列表,想避开的同学可以去看一眼。

6.

毕业大学生刚进入社会会面临种种考验,社会上的人形形色色,在求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摆正心态,不要投机取巧不要好高骛远,更不要贪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太轻易得到的工作需要谨慎,防人之心不可无。

对于还未毕业的大学生,希望你珍惜校园招聘这种安全性最高的招聘方式。多掌握一些防诈骗指南,找工作其次,人身安全比任何事都重要,凡事多留个心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