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时,陪在你身边的是谁?

2017年8月8日晚9点19分,四川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周边多地有震感。

祈福

我正躺在床上,在客厅的老公突然大喊一声:“地震了,快跑!”

我愣了一下,等看见家里养的竹子晃了晃,才反应过来。

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么明显的震感,一时有点不知所措,老公已经冲进卧室拿了一件外套,拉着我出门。

20多层楼,我被他紧紧拉着手,从楼梯间向下跑。

下楼后发现,楼前的广场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

我们第一时间给两边父母打电话,确认他们的情况并报平安。

不管之前有没有经历过,地震来临时,人的本能,还是对死亡的恐惧和对生存的渴望。

1.2008年,地震初体验

2008年5月12日中午,我正准备上学,还没什么感觉,突然家人说地震了,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出门。

下楼的时候,弟弟说妈妈走的慢,要背着妈妈跑,被妈妈拒绝了。

很快从新闻上得知汶川爆发大地震,大家的情绪又紧张起来,好几个晚上睡不踏实。但实际上除了5·12当天,再无明显震感。

那个时候爸爸在外地工作,我和妈妈弟弟在家,奶奶在另一个城市。我们所在的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感,地震来的太突然,通讯受到了很大影响。

刚刚有震感时,电话都打不通,不知道外地的亲人是什么状况,也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地方会不会再有余震。

紧张、恐惧、焦虑、担忧……各种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都是因为――爱。

等确认了震源、震级,通讯恢复后,爸爸妈妈迅速与各位亲人联系,彼此了解状况,互报平安。

2.20XX年,地震再体验

忘记具体哪年了,大二大三的样子吧,我所在的城市有轻微地震。

也是一个夏天的晚上,我和室友在校园里散步。

突然很多人说“地震了”,从各处跑出来,我一脸蒙圈,我咋没感觉呢?

我们是2008年的高考生,来自四川的同学不少,当时陕西也震感强烈,所以很多四川陕西的同学都对地震非常有心理阴影。

我下铺的室友,就来自陕西,因为地震疏散时不慎摔倒,腿骨折了,她特别害怕地震。

其实那晚的地震级数不高,震中距离我们也不近,但大家依然很恐慌。

很多同学把被褥拿到校园广场里,不敢回宿舍睡觉。

至于留在宿舍楼里的,那可真是不得安生。

我住一楼,全楼一共五层,在宿舍里每过一会儿,印象中没几分钟的样子吧,就听见楼上匆忙的脚步声和嘈杂的呼喊声。

我们的楼完全不是因为地震摇晃,而是被大家的脚步声震到了。

但当时完全是惊弓之鸟,一有风吹草动大家就连忙往楼外跑。如此反复了多次。

折腾到了大概凌晨,我们也累了。反正是一楼,我和室友们和衣而睡,都挤在下铺,方便有危险时迅速逃到室外。

当自然灾害来临时,人是没有办法克服内心的恐惧的。求生欲望会被完全激发,所以也会变成惊弓之鸟。对于各种谣言,也是宁可信其有,毕竟生命宝贵。
这件事回忆起来,其实也是蛮特别的体验。六个来自不同省市、不同家庭,具有不同个性的女孩,除了是朝夕相处的同学、室友,更是一同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
我们一起恐慌,一起担忧,一起逃跑,又彼此安慰,彼此依靠,在惊慌失措的深夜里,相拥而眠。

3.2017年,地震三体验

昨晚的地震,是我第一次明显感觉和看到摇晃,如果不是老公在,我可能真的没法快速意识到地震了。

就在不久前的一个清晨,我醒来后躺在床上看书,突然微信收到消息,说地震了。

也是邻省发生地震,我们这里有轻微震感,但是我真的没感觉到。

这方面我真的是太迟钝了。

昨天被老公拉着下楼,在广场上待了一阵子后他说,“你的嘴唇终于恢复血色了”。

他说我下楼时嘴唇都吓白了。

难怪,他一直紧紧抓着我的手说“别怕”。

20几层楼,下楼的时候我觉得格外漫长,总到不了一楼。

微博是个好东西,我站在广场上第一时间在微博上搜到了关于地震的最新消息。

确认了震中地区,我们开始给各地家人打电话询问情况。

危急关头,最先记起的,就是我们最挂念的人。

我坐在楼下广场上,初秋的深夜,开始有了丝丝凉意,我披着老公带的大衣,靠在他怀里刷新闻。

很快大家都开始在朋友圈发布与地震有关的信息,于是朋友圈成了震感最强烈的地方。

各种微信群里的消息层出不穷,有说地震云的,有说凌晨3点还会有余震的,有科普地震自救常识的……

这种时候,利用人们的恐慌心理散布谣言是最没用且最可恶的,多宣传宣传自救常识最好。就算我们能做的很少,但起码要努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但其实,我自己也知道,我之所以能很快恢复镇定,是因为我身边有一双有力的手,和一个坚实的臂膀。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看多了意外来临时,出于本能抛下伴侣的故事,却从没想过,若是自己遇到,他会如何处之?
从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就赶紧叫我撤离,到贴心地给我带了外套,再到打开手电筒紧紧拉着我的手下楼逃生,最后又迟迟不让我冒险上楼,他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足够的温暖。
在广场上,他开心地吻了吻我,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我们都是很保守的人,连婚礼上都只是拥抱。却在这一刻,他用一个吻传递给了我所有的爱意。

4.论教育的重要性

今早和同事交流,一个说他4岁的女儿地震后迅速躲到卫生间水管旁,抱头蹲下,说是在幼儿园里学到的。

另一个同事说,她朋友带着孙女从电梯里往往楼下跑,孙女说,幼儿园里的老师说了,地震时不能坐电梯。

之前旅行时曾和一个在日本留过学的男生交流,他说日本因为是地震多发区,所以国民从小就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和演习,家中常备急救包,面对地震都非常镇定有序。

2011年日本大地震时他恰好在,当地居民都很淡定,没有大量人员伤亡。只有一个老太太,不慎在撤离过程中被高空坠物砸中,受了些轻伤。

不仅仅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所有人都应该多学习灾害自救常识,在危机情况下,尽量保持冷静,及时做出正确判断,采取有利行动。

5.谁是最可爱的人

我老公是军人,已经三周没休假了,昨晚回家不到三个小时,就地震了。

他拉着我下楼时,还不忘在每一层的楼道里喊:“地震了,大家快下楼!”也对楼梯间里的人说:“大家不要慌,注意安全!”

没过多久,他就接到了部队的召回命令,连夜赶回去,进入战备状态。

朋友圈里都在传这样一个段子。

紧急通知  : 凡是前几天晒军装照的同志们,请于明天早上10点在火车站集合,统一去四川抗震救灾。祖国考验你们的时刻到了。

我们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危难时刻,第一时间冲在前面的,永远是人民子弟兵,而不是那些隐藏在网络背后的键盘侠!
中华人民之可贵,在于面临困境之时不屈不挠,众志成城。中华民族之伟大,在于危难时刻,咬紧牙关不放松的坚毅和魄力。
天佑中华,天佑四川,天佑九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