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佛街口的煎饼姐

          早就想写几句话记录一下煎饼大姐,无奈重度拖延症患者我病的不轻。

        卖煎饼的大姐做的是传统水磨煎饼,表皮是软软的薄薄的那种。特意注明,不是那种做煎饼的面粘糊糊的像浆糊,做出来的煎饼是脆皮的里面加了某种甜乎乎酱的那种新式煎饼。由此描述即可看出我爱吃哪种的了,嘿嘿。

      当然,这不是重点,石家庄卖传统水磨煎饼的有很多,只白佛就有好几个,但这位大姐真真儿的与众不同。

        首先,干净利索,手脚麻利。

        其次,性格随和,对每一位顾客公平对待,童叟无欺,早晨经常有很多人同时买煎饼,她头脑清晰,能牢牢记住十人以上顾客的先后顺序,对自己所点煎饼的要求比如几个鸡蛋,要不要葱花香菜辣椒等等。要我说就是心思缜密,头脑灵活,逻辑思维很强。

        如果说上面两点也不足为奇的话,那这第三点才是引起我注意想要写点什么记录下来的原因。那就是____她有一个慢性子老公,和慢性子儿子。写到这儿我自己都忍不住笑出了声。哈哈,这也叫特点?!对,老公儿子慢性子不要紧,难得是一个急性子面对两个慢性子还能做到不发脾气,时刻笑脸相对,如果是我,真的早已经崩溃!!!她出摊忙不过来得时候会有老公或者儿子来帮忙。看穿着她老公应该是附近工厂的工人,每天固定时间去上班,外表看起来憨厚老实。儿子应该还在上学,也许高中差不多。这位大姐两个煎饼锅同时兼顾,摊饼,打蛋,翻面,放薄脆调料,打包装到递到顾客手里,一气呵成,不过一两分钟时间,但是她老公或者儿子就只负责收钱找钱还偶尔很迷糊,动作也是老态龙钟像极了电视剧中的慢动作。我有时候都看不下去,心想如果是我早受不了了,老公少不了得一顿骂,儿子也得被我数落个几句。可是这位煎饼姐在我心中最厉害的就是这儿了,她不但不发脾气,反而每次看到老公和儿子的时候眼睛里都充满了笑。这是发自内心的笑,而不是装出来的或者忍出来的。或许她在感激,感激老公和孩子能利用上班上学的间隙来给她的小摊帮忙。总之能容忍身边人和自己的不同并能和平共处这对我来说反正挺难的。也许骨子里我的性格比较急躁,就是看不了老公的慢腾腾的,希望他无论做啥事都能和我步调一致干净利索。万一没跟上我的步伐或者比我预期的慢了很多我就会发发发脾气哎。有时候说话还很难听。偶尔把老公也说毛了就俩人不欢而散,好几天谁也不想搭理谁。

        这么列了一下,我貌似提炼出来一个重点,我欣赏这位煎饼大姐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努力提升自己,但也尊重别人。别小看这条哦,很难做到的。大部分人都是对自己要求不高,对身边人却苛求太多。

      还记得多年前,我在剑桥培训工作那段时间,每天早上我们几个和李校长一起去吃早餐。早餐店老板就是个急性子,说话快走路快做事快,看着他工作时就好像一个陀螺,一直转个不停。对顾客言语尊重,自己上菜上饭迅速准确。但是一到面对自己家人,却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指东指西,这里不好那里不对,这太慢了,那儿没擦干净,怎么什么都干不了,还是我来吧……我们在那儿吃早餐的十几分钟总是能听见他不绝于耳的对家人的抱怨声。我当时就想,这样的人累不累啊,是不是晚上睡觉时嘴里也会嘟嘟囔囔对别人挑挑拣拣的啊。

      直到发现煎饼姐对性格脾气不同的家人这么包容和尊重,我才惊到,是否我越来越像多年前的那个早餐店主啦。

      好吧。我总结,以后得日子里要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别人不要苛求太多,要尊重别人。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7月21日。我们是昨天到的石家庄,爸爸说今天早上带我去赵县的赵州桥看看。因为三年级上册的语文书里就有赵州桥。...
    鼠小旺阅读 345评论 0 0
  • 为何最近如此多愁善感。一句话都会让我想多,一些小事都会让我掉眼泪。再这样下去,你会没朋友的。 既然有了自己...
    啦啦啦是晨晨啊阅读 180评论 0 2
  • 如果童心是一株向阳绽放的向日葵, 那么,党,便是太阳, 永远照耀。 今天的我们在教室里学习,那是1949年战士党员...
    傲雪寒梅_ed4d阅读 5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