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探索一个人的价值观?

高中某个暑假的傍晚,和我的一位姨妈散步,她忽然问:“娟子,你有自己的价值观吗?”“啊?额,价值观啊……”我隐约觉得这是个重大问题,但根本毫无头绪,只好支支吾吾:“我还,还没想清楚。”

后来我发现,问题放到今天,即便是问一个成年人,都很难说清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常以“开心就好”、“出任CEO迎娶白富美”一笑而过,而作为生涯咨询师,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和来访者探讨他的价值观。价值观看似虚无,但人人都有,并时刻影响着我们的决定和行为,所以今天想写写,咨询师一般是如何帮助一个人探索他的价值观的,或许对有些朋友有帮助。

01/价值观是关于“什么是重要的”的观念。

价值观的定义有很多,心理学家罗克奇在他著名的论文《人类价值观的本质》中这样解释:

价值观是一种抽象的目标,超越了具体的行动和环境;它来自我们对内心感受的评价,没有对错,只有真实与否;它提供给你工作与生活的内驱动力,是关于“什么是重要的”观念。

价值观还有这样的一些特点:

它在一段时期内相对稳定,但会随着你的成长而逐渐形成和变化;它具有明显的社会属性,所以和爸妈有代沟很正常,看不懂00后也正常;它不是某一个单一原则,而是复杂的体系,包括你的理想、抱负,也包括你的基本需求、个人习惯、行为倾向等,所以难怪我们很难去总结它。

02/探索价值观的三类方法:测评、访谈、开脑洞

我们说,价值观就像一个人的行动纲领、最高宪法,知道了为什么生活(why),才能知道怎么生活(how),否则今天干这个,明天又想干那个,随波逐流还总是心累、焦虑,不得劲。

好了闲话少叙,我们来看看怎么探索一个人的价值观:

测评

线上的免费测评有很多,搜索“新精英”、“中国职业生涯网”都可以找到测评栏,通过“价值观测试”、“人生关键词”、“职业价值观测试”可以马上获得测评结果,有得分、也有解释。可以多做几个对照着看,把你认为更符合真实情况的关键词记下来,比如成就感、社会认可、智力刺激、美感、友谊。

如果觉得这些词太零散没重心,可以接着做价值观罗盘和生涯四度的自助式测评。价值观罗盘长这样,来,写写看,对你来说哪八件事是最重要的呢?

图片来自新精英

如果不得不去掉两件,剩下的是什么?如果还要去掉两件呢?最后能否剩下三个核心价值观作为你的人生金三角?

图片来自新精英

生涯四度又是什么?即人生的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如果四个维度的总分是32,你会如何来分配?每个维度的关键词又会是什么?

比如我希望我的高度6分,深度9分,温度9分,宽度8分,我是个更在意深度和温度的人。

图片转自新精英

通过以上方法,常常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人生重心,做出职业选择,合理分配时间。

访谈

测评的方法比较抽象,拿到的结果和别人也很接近,比如你追求成就感,我也追求成就感,到底有什么区别和指导意义呢?区别就在于,每个人对成就感的认知其实是不同的,有人觉得家庭幸福美满就很有成就,有人觉得要创造一个上市公司才有成就,我们还需要通过访谈、对话的方式进一步探讨他们的内涵。

可以先玩一个九宫格,能否回忆一下在过往的经历中,你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有哪些,请找出九件事来填进九宫格。(事情不必很大,只要是你觉得有成就感的就好,比如一次徒步旅行,一次公众演讲)

图片来自网络

有时候来访者很谦虚,认为自己没啥成就事件,那我们还可以问:

你的偶像有哪些人?你经常看的微信、微博、视频节目有哪些?

你最喜爱的书和电影?你最喜爱的格言,座右铭?

你印象最深刻的3个早期回忆?等等

这么一聊,一个人的志趣和形象就会丰满起来,抽象的价值观词汇变成了鲜活的故事、人物、场景,使得一个人看见自己成长的生命主线,他既可以沿着这条主线走下去,也可以试着改变这条线的走向。

开脑洞

有没有发现,无论是测评还是访谈,都是基于过去的经历和现有的观念(观念又常常是我们对于当下情况的解释),我们不好评判他们是对是错,但它很有可能是有局限性的,所以我们还需要开脑洞的方式来给自己松松绑,或许一些隐藏的价值就会从潜意识中冒出来。

一个常用的游戏叫做生涯幻游(注意,要用轻柔梦幻的语气,要有画面感):

“今天是2016年的10月23号,想象一下,我们乘坐上了一台时光机,来到10年后的今天,那个时候的你多大了,你的工作如何,生活如何,你和什么人在一起,在做什么……”

你可以用语言描述出来,也可以用画笔画出来,越详细越好,越多的色彩越好,因为画面本身就能激发我们的潜意识和创造力,为你实现愿望提供一种秘密的力量。

还有各种奇迹问题也深具魔力:

给你一盏阿拉丁神灯,可以实现十个愿望,你想要实现的是什么?

一觉醒来,你来到了60岁生日那天,你会对今天的你说些什么?

如果将你派去荒岛一个人生活五年,你会带些什么?

如果可以交换身份,你想成为什么人,或者什么动物?

哈哈,这样的奇迹问题还可以写出很多来,不花钱也不花多少时间,何不尝试一下,发现未知的自己,又或者说,创造未知的自己。

03/然而,那些真的是你的价值观吗?

我们费了很大的劲知道了自己的价值观,然而,一个严肃的问题来了,那些,真的是你的价值观吗?

何出此言,因为我们常有两个误会:

一是工具价值和目标价值傻傻分不清。

“爱情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坐拥皇家豪庭,收纳一生幸福”。看到没,我们的目标价值常常被工具价值绑架,要的是爱情,却要用钻石去证明;要的是幸福,却要用豪庭去满足。

分清工具和目标,不是说就不要奋斗、不要物质,而是提醒自己,别光顾着工具忘记了目标,表达爱情和提升幸福的方法千万种,我们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再浪漫那么一点点。

二是别人的价值和自己的价值傻傻分不清。

我随机打开十位来访者的价值观测评报告,就发现有八位来访者将“成就感”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价值观,追求成就感并不不妥,但是如果你追问他,怎么样才能获得成就感呢?他们的回答往往是:被社会认可,被更多的人认可。

一旦我们将别人的认可放在了首位,就很容易将别人的价值标准当成自己的,从而忽略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感受和那些细腻的微妙的过程,后果就是患得患失,忐忑不安。

价值观是我们对意义的选择

我不知道高中暑假和姨妈的那一次对话对我到底有多大的影响,但我会时不时问问自己:当下,对你来说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你是否在遵循着自己的价值观做事?

死亡是上帝给人类最好的礼物,因为生命的有限,才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有意义起来,而价值观就是我们对意义的选择,是让我们在世事洪流和风雨飘摇中可以紧紧依靠的那一棵大树。

你是否,想看看那棵大树的样子,闻一闻他的香气?

——The end——

文/长涓(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9dc32854f44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作者:长涓

即刻生涯工作室创始人

新精英[选对]平台职业导师

中国职业生涯协会咨询师

智联招聘职业生涯规划讲师

咨询微信:juanzige

石头橙

石头橙是新精英橙子学院南京同城会员的成长联盟,专注于青年人的自我成长和职业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某个暑假的傍晚,和我的一位姨妈散步,她忽然问:“娟子,你有自己的价值观吗?”“啊?额,价值观啊……”我隐约觉得...
    葛长娟阅读 5,451评论 4 85
  • 生涯规划学习培训结束了,为了更好的记忆,让所学尽快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尽快为我所用,把内容梳理总结,同时也是参考网络、...
    星语月阅读 8,320评论 0 39
  • 面试中除了常规的问题,有时候面试官会这样问:“你不是985、211毕业的,你觉得你的优势在哪里?”那么当普通学校的...
    金马营阅读 223评论 0 0
  • 1.过去的荣誉并不代表现在你还优秀 2.专家是有自己思维的人 3.说好以正面相争,却被使阴招。这个世界多数时候并不...
    Eric小风阅读 81评论 0 0
  •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
    李_昀倩阅读 105评论 0 3